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戏但不抢戏!这个“顶流”豪华品牌创新营销,有看头!

2021年02月27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这年头,哪个品牌不时常搞个线上直播,哪个品牌就好像落伍了,沦为“古典营销行列”。

但是,又有多少品牌“直播了热闹,营销了寂寞”?真是有苦难言,有苦自知!

可以说,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枯竭,正在倒逼越来越多汽车品牌,跳出传统营销的“舒适圈”。

那么,怎么样才能让那些看似“烟火般消逝”的线上直播、网络传播效果,能够真正“沉淀”下来,焕新品牌、焕发营销新动力呢?

这是“疫后”市场营销的新课题,更是对各个头部企业创新营销的“灵魂拷问”。

而来自豪华车领域的一个“顶流”品牌,交出了一份很“潮”却很难“抄”的作业!

这个豪华品牌就是一汽-大众奥迪

(1)内容时代的“融入”:要入戏,不要抢戏

近年来,线上传播经典案例,不胜枚举。

但在功夫汽车看来,过去一年来,一汽-大众奥迪线上传播却在众多“热闹”当中显得很特别,甚为抢眼。这是因为,他们在喧嚣中保持着一份清醒——入戏而不抢戏,甚至保持一份克制——“补位”而不越位。

众所周知,随着植入广告的出现,品牌内容开始以各种形式进入到内容主体中。譬如我们最为熟悉的各类综艺节目,又或者电影植入桥段,总不免出现各种生硬、唐突的卖点宣传。这都是相当典型的“闯入”行为。

原本,品牌携手优质内容,目标是为了借助优质内容的流量,与用户实现链接。但假若品牌只是一味为了追求露出时长、展示关键信息,而忽视了广告植入与内容的契合度,结果往往只会适得其反。

一汽-大众奥迪则为我们展示了融入内容、而非闯入内容的“正确姿态”, 真正做到入戏但不抢戏。

譬如,在年轻用户中极受欢迎的国漫《灵笼》中,奥迪就通过巧妙植入AI:TRAIL quattro,将概念车的科幻感与未来感巧妙地融入到动漫这个虚拟场景之中。

当女主角白月魁驾驶着这辆近乎全透明的全路况概念车登场时,环境与气氛恰到好处地烘托出动漫本身的气质,也让年轻受众在动漫世界里勾起了对奥迪品牌数字化驾驶的好奇。

巧妙的融合,带来了出色的传播效果。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宣传预告片在B站播出仅10小时便登顶全站榜首,累计播放量超2.9亿次。

正是通过这次合作,实现了品牌与内容间的高效融合,也助力奥迪品牌在年轻化以及品牌焕新的赛道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凭借着这次毫无违和感的本色出演,一汽-大众奥迪生动地向我们展现了内容价值“融入者”的高端玩法。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疫情背景下,不少汽车品牌在一夜间跨步进入了“直播时代”,成为了这个新兴媒介的“闯入者”。

诚然,在特殊背景下,直播确实可以为汽车品牌带来更多产品曝光的机会,一定程度提升品牌声量。但要做到“共情”与“共鸣”, 这一考卷着实会让“考生”颇费思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汽-大众奥迪在直播这个新鲜媒介的深度探索,则充分展现直播内容“融入者”的修为。

相比起一般的直播带货,奥迪官方直播平台——Audi Channel更加重视差异化的直播内容。以Audi Channel第一期为例,以滑板文化和故事为载体,着力“种草”奥迪X王一博联名滑板,传递潮酷的生活方式,以达成品牌与潜在用户间的有温度的“连接”,从而实现了真正的“共情”。

这一出乎意料的跨界联动,体现了一汽-大众奥迪对汽车品牌直播内容的深刻洞见。基于品牌年轻化姿态的传递,实现与年轻人“志趣相投”的“共鸣”,不仅仅让直播“热闹”,更令直播“走心”。

(2)后流量红利时代的“融合”:要线上线下联动,更要与用户共创

然而,汽车产品,尤其是豪华车的高价格与高价值,往往决定了直播模式很难实现真正的流量转化,导致许多直播只是“直播了热闹,营销了寂寞”。

这一次,一汽-大众奥迪用创新而务实的手法来“融”化这块营销“坚冰”。

除了释放内容价值“融入”的长尾效应之外,一汽-大众奥迪更是创新构建营销体系的线上线下“融合”——将线上获得的“流量”,高效“赋能”线下经销商,从而有效转化为“销量”,实现 “营销闭环”。

除了把线上线下的“融合”玩得很6,一汽-大众奥迪在破解“营销了寂寞”难题上,最让人津津乐道之处在于:与用户共创。

功夫汽车留意到,过去一年来,一汽-大众奥迪不断激活品牌粉丝的参与感,让他们不再只是品牌的“看客”,而是品牌的“玩客”。如是一来,一汽-大众奥迪的营销就拥有了无数的忠实“助力者”“共建者”,而不仅仅是“参与者”。

去年年底在佛山举行的奥迪A4 旅行车瓦罐市集。和普通车友活动不同的是,这次活动由一汽-大众奥迪以及奥迪瓦罐车主、粉丝共同打造。

活动中,来自全国10大奥迪旅行车车友会的200多个奥迪瓦罐车主家庭首度集结,45个家庭还在现场布置出户外、旅行、美食、改装和摄影五大主题区域,忠实还原了瓦罐车主们的真实用车场景。在场景化、沉浸式的活动中,奥迪瓦罐迷们“忠诚度”和“参与度”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可以说,这类型共创活动,真正让用户和品牌“玩在一起”,也让一汽-大众奥迪的粉丝营销,不再成为品牌方的“独角戏”。

毋庸置疑,“后流量时代”,缺的不是流量,而是赋能营销的创新之道。一汽-大众奥迪恰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以及“与用户共创”,令品牌营销创新闯出新路。

(3)功夫拍案

在技术驱动,不断变化的市场与媒介环境中,一汽-大众奥迪向我们充分展示一个“顶流”豪华品牌在营销层面的创新姿态——“融入”内容价值,“融合”渠道价值、用户价值。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两个“融”字,恰恰概括了一汽-大众奥迪的赢家秘笈,更为各大品牌破解时下难题——“直播了热闹,营销了寂寞”——提供了大有裨益的样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