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奇骏碰撞出炉:日产糟糕的侧面碰撞,再一次露了马脚

2021年02月28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全新奇骏海外碰撞测试成绩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一塌糊涂。

还未进入国内市场的全新奇骏可谓车未国产,名誉扫地,日前美国汽车机构NHTSA对奇骏进行碰撞测试,其中两个重要环节碰撞测试效果并不理想。

一个是,副驾驶正面碰撞,由于安全带前排座椅约束系统发生设计缺陷,导致在碰撞时没有正常约束力,导致副驾驶状态堪忧。

另一个则是结构安全,虽然在侧面碰撞时奇骏评分较高,但肉眼可见巨大的变形量的确是较大的安全隐患。

由于是海外车型国内还未正式上市,安全带问题会很快被修复掉,不会引发国内未来上市新车的安全性,但我们这里需要思考的是,侧面碰撞成绩虽然表现不错,但巨大的型变量依然给市场提了醒。

是否所有车辆侧面碰撞都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形量?

海外碰撞测试遵循的64km/h车速碰撞,事实上与国内中保研测试相同,但从国内碰撞的几款车型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内测试的几款车型成绩都要更好一些。

我们找来了几款成绩不算太好的国内车型,侧面型变量以及车顶状态都要更好。

而对比海外已经先期上市的全新奇骏,侧面碰撞时发生的巨大型变量差距是肉眼可见的。

海外机构在侧面碰撞时给了全新奇骏一个好评,显然在这一次碰撞时能够保护车内乘员,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虽然此次碰撞阻挡了外部冲击力,但64km/h的车速事实上并不快,基于此巨大的侧面撕裂感已经说明奇骏的侧面已经到了极限。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碰撞力度更大一些呢?安全是否还有保证。

全新奇骏由于国内未上市,我们找寻了现款奇骏国内一些数据,发现了一些不太一样的数据,钢材用料几乎同级别最差,是东风日产生产奇骏上的硬性问题。

国内在售现款奇骏车型,A、B以及底盘等重要部件使用的钢材强度为980MPa,哈弗H6的A柱钢材强度为1500MPa,B柱钢材强度为2000MPa。合资车方面,一汽丰田RAV5的A、B柱钢材强度为1500MPa,

高强度钢材叫法入门太低,屈服强度超过210MPa都能够称之为高强度钢材。

AB柱这种重要结构部件钢材用料也只有980MPa,那么在其它部件的钢材强度更不可能强过这两大重要部件。全新奇骏数据暂时未拿到,但从目前侧面碰撞测试环节,车顶基本上被掀翻的表现来看,超高强度钢材的运用比例不会太高。

国内生产的东风日产,非常能够通过营销来规避自己的产品问题。

经常能够看到的是,高强度钢材占比xx%,事实上即便是550MPa的钢材也能被称之为高强度钢材,而这种强度的钢材是远远不能够在碰撞时保护乘员安全的。

为了凸显企业诚意,日产在能够看得见,并且非常能够规避舆论危机的防撞梁上,使用了为数不多的超高强度钢材,1500MP的超高强度钢材放在了前防撞梁,为的是更好的保护发动机舱不受损害。

2014年在全球亮相的这一代奇骏是CMF平台架构首款车型,严格意义上来说安全设计结构是不存在问题,但问题在于并没有极高的钢材强度防护,这也使得在遇到更大动能碰撞之时,会出现更大的变形量。

不过好在防护配置做得并不差,气囊、主动安全配置一应俱全,保证了基础安全。

中保研对东风日产的碰撞评价也没有想象中的好,与丰田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去年9月份,C-NCAP碰撞日产天籁2.0L舒适型,在无油状态下,以50km/h的速度正面碰撞,发动机舱发生起火问题,隐患较大。

同时,中保研碰撞测试天籁,侧面碰撞环节同样出现型变量巨大的问题,

侧面碰撞测试环节结构测试评分未获得G,由于B柱碰撞之后与驾驶员距离过近扣分,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资料来看,新天籁AB柱高强度钢材的用料以及强度,都要比同级别本田更差。

凯美瑞AB柱高强钢材强度为1500MPa,而新天籁A柱仅为1200MPa左右,B柱只有980MPa,数据要比同级别车型小不少。

这也是日产车型在侧面碰撞时,更容易发生顶部变形的重要原因,因为钢材用料要比同级别车型更差一些。

从奇骏到天籁,事实上轩逸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在钢材用料上,虽然都是高强度钢材,但用料位置以及用料强度还有很大的解释空间,在安全性上,日产以及东风日产,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