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雅的北欧“女神”沃尔沃经典旅行车回顾

2021年02月28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当我们聊起旅行车时,有两家汽车品牌是注定无法忽视的,一家是来自德意志的四环奥迪,另一家则是来自瑞典的沃尔沃。自从1927年诞生至今,沃尔沃旅行车的销量占到了其品牌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这家来自北欧的老牌汽车制造商,对于如何让打造一台优雅又不失实用性的旅行车有着独到的的见解,一路走来,也打造过不少经典旅行车,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那些优雅的北欧“女神”。

PV444

1947年,标志着沃尔沃旅行车进入萌芽阶段的PV444正式诞生,不仅如此,对于沃尔沃走向全球市场来说,这台车也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凭借PV444,沃尔沃在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站稳了脚跟。PV444的外观设计在当时非常时尚,并且仅提供双门版车型,深受年轻人的追捧。

Duett

1953年,Duett正式量产,搭载1.4升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32kW(44马力),并在上市后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三年后,沃尔沃将Duett引入美国市场,并将其改名为“Duet”,于1956年纽约车展上正式发布。动力方面,Duet搭载了1.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52kW(70马力),同时提供1.6升高功率版,最大功率63kW(85马力)。

Amazon

沃尔沃于1956年发布了Amazon,直到1962年,才正式推出代号为“221”的旅行版。作为Duett的继任者,其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提升,采用了承载式车身结构,拥有四个车门,以及更宽敞的车内空间,变得更加安全、舒适、实用。从各方面综合来看,Amazon是沃尔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主流旅行车。

P1800 ES

早期的沃尔沃旅行车一直走实用主义路线,直到P1800 ES的推出,才改变了这种风格。P1800 ES基于1800 Coupe打造,拥有修长的车顶和侧窗,以及通透的玻璃尾门。P1800 ES诞生于1971年,在其两年多的生命周期中共生产了8000多辆,因为其优雅性感的设计,一度被称为“最性感的沃尔沃旅行车”。

66

沃尔沃66似乎是该品牌历史上最容易被忽视的旅行车。它的车身很小,并不是一款实用的车型,而且仅提供双门版车型。1975年,沃尔沃收购了DAF,沃尔沃66正是基于1972年发布的DAF 66打造而来,搭载雷诺的1.1升和1.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一台CVT变速箱,动力表现也平平无奇。

700系列

1985年的芝加哥车展上,沃尔沃发布了700系列,该车型上市后仅在美国市场销售,也是自那时起,美国成为了沃尔沃的最大市场。随着人们对于动力的追求逐渐提升,沃尔沃推出了最大功率高达150kW(200马力)的740 Turbo,旗舰车型760则搭载了由标致雷诺沃尔沃共同研发的V6发动机,最大功率198kW(265马力)。

900系列

1990年,900系列取代了700系列,推出了940和960两款车型,这两款车型同时提供轿车和旅行车版本。正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900系列的推出使沃尔沃的定位与BBA平齐,跻身高端豪华车之列。1996年,900系列再度进化,成为了后来的S90和V90。

850

因为900系列的定位过于高端,沃尔沃也面临着丢失一部分客户群的风险。为了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门槛,沃尔沃在1993年推出了一款定位比900系列稍低一些的850。850的诞生,也开创了沃尔沃横置直列五缸发动机的先河,此外,作为一款旅行车,其实用性并没有令大家失望,装载能力和乘坐舒适性依然出色。

V70

1996年,沃尔沃850退出历史舞台,搭载全时四驱系统的V70接替了它的位置。值得纪念的是,它于1997年9月成为了沃尔沃Cross Country系列的首款车型。和普通版相比,沃尔沃V70 Cross Country在车身四周增加了塑料包围,并且具备更强的通过性,随后几年中,其他品牌也开始纷纷效仿这种设计。

Concept Estate

吉利于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正是从那时起,沃尔沃的设计宛如重获新生。2014年,为了向P1800 ES致敬,沃尔沃在日内瓦车展推出了Concept Estate。这款概念车的诞生,为沃尔沃之后的设计语言指明了方向,在设计风格上焕然一新。

转眼间来到了2021年,现如今在售的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和V60两款旅行车,在设计上相较Concept Estate来说有着极高的还原度,旅行车天生修长的车身,外加北欧极简又不失精致的设计风格,令这两台旅行车散发着独特的高贵气质,在街上与之擦肩而过,你一定会忍不住回头多看几眼。

沃尔沃 V90 Cross Country(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沃尔沃 沃尔沃V60(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编辑点评:既能保持优异的操控性能,又能兼顾出色的装载能力,在热爱驾驶的欧洲人眼中,旅行车是一台再合适不过的代步车,所以旅行车在欧洲国家的道路上能见度极高。而国内消费者因为在观念上多多少少还存在一些偏见,使得旅行车在国内成为了极其小众的车型。近年来,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购车主力,以及大众的审美视野逐渐拓宽,旅行车在国内的接受程度也在日益提升,对于我们的汽车文化发展来说着实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