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国内卖得这么好,为什么却不国产化?

2021年02月28日 16:31:02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对于雷克萨斯这个品牌,国内消费者并不陌生,国内豪华车市场上,BBA成为独一档的存在,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则成为领头羊,成为仅次于BBA之外最畅销的豪华品牌。以2020年为例,雷克萨斯全年在全球销量71.87万辆,同比下滑6%。北美市场依然是最大的市场,2020年销量为29.7万辆,但同比下滑9%。欧洲、日本、中东等地区下滑更严重,下滑幅度都超过了两位数之多。

不过在中国市场上,却出现了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1%,2020年累计销量22.5万辆,连续两年超20万销量,也创下历史新高,成为仅次于北美市场销量最好的市场。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雷克萨斯下滑幅度会更惨。

相比日系豪华另外两强讴歌英菲尼迪来说,雷克萨斯可以用绝对出色来形容,这也让雷克萨斯超越凯迪拉克沃尔沃等豪华品牌,成为国内二线豪华品牌的领跑者。正是基于此,雷克萨斯不断在市场上布局和完善,产品投放越来越密集,从轿车到SUV再到MPV,从紧凑型到中型以及大型车市场上,目前雷克萨斯在国内已经有雷克萨斯ES、RX、UX(含新能源)、NX、CT、LM和LC多达9款车型,不过都是以进口身份进入市场的。

其中,售价区间在29-48.3万元的雷克萨斯ES成为其销量担当。雷克萨斯以激进夸张的设计著称,整车辨识度极高,而内饰方面也有不错的档次感和品质感,相比其他豪华品牌则别有一番滋味。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市场上,和其他豪华品牌以价换量的方式不同,雷克萨斯终端不仅没有优惠可言,ES、LM等车型甚至常年加价销售,国内消费者并没有抵触,还对其乐此不疲。即便是在国内对雷克萨斯的加价行为进行巨额罚款后,其依然没有停止加价销售。

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讴歌英菲尼迪,甚至林肯和新能源新贵特斯拉都在国内建厂,走上了国产化之路,但雷克萨斯却完全没有国产化的意思。

不但如此,雷克萨斯竟然已经在决定在印度建厂生产,这也会让印度成为雷克萨斯在日本本土和北美之后,第三个雷克萨斯整车生产基地。

2019年,雷克萨斯在中国销量超过20万辆, 在印度仅有550辆,而在2020年,雷克萨斯在国内销量22.5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在印度市场依然不足千余辆。即便如此,雷克萨斯依然选择在印度建厂,也不在中国建厂。这一点估计让很多国内消费者不解,但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在印度当地对豪车征收28%的商品及服务税,但对于进口豪车进口关税已经高达100%。基于高成本,BBA在印度都有制造工厂,而作为对手的雷克萨斯,也开始建厂。

还有一点雷克萨斯官方是这样解释的:之所以不在中国市场国产化,是为了全方位保证产品质量,害怕国产化后质量得不到最大化保障。其实中国消费者应该心知肚明,不国产化的雷克萨斯依然有出色的市场表现,国产化可谓多此一举。

相比北美市场,笔者认为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将会更明晰,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升级的情况下,近些年中级车、中大型车以及豪华车的销量快速提升。雷克萨斯在产品线布局方面还完全不如BBA等豪华品牌,笔者相信,雷克萨斯未来在国内市场的表现超越北美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