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会不会取代三元锂电池?

2021年02月28日 21:0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看到网上曝出消息,小鹏P7将会在3月3号发布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依然是由宁德时代提供电池。续航里程能够达到480公里。而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之后,车型的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

再加上此前特斯拉Model3,也使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并且售价进一步下探。

但是,使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也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呢,就是冬季续航里程缩水比较严重。所以呢,很多用户也说磷酸铁锂电池不如三元锂电池好,买纯电动汽车的话就要买三元锂电池的车型。所以本期视频节目我们聊的话题就是磷酸铁锂电池会不会彻底取代三元锂电池。

首先我要说自己的结论就是我认为磷酸铁锂电池会逐步的取代三元锂电池。

首先,三元锂电池的原材料 钴 难以控制产量和价格。

三元锂电池的正极材料使用的是镍,钴,铝。有一些三元锂电池的材料使用的是镍,钴,锰。

所以三元锂电池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材料就是钴。这也是导致为什么三元锂电池价格高的原因。

引起全球 钴 产量66%都来自刚果共和国,这是非洲中部的一个国家,这个国家有一个特点就是乱,时局不稳定,发生战争,严重影响了钴的产能,以及钴的价格。

有一些厂商想到了将已经使用过的电池当中的钴进行回收再利用,但是这个材料的回收利用率也非常低,只有不到50%,所以呢,钴目前严重影响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现在各个电池厂商,都在开发无钴电池。

第二个原因是价格。由于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更低,所以呢,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价格也低,而目前正好是纯电动汽车普及的一个阶段,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期,只有更低的价格才能吸引消费者购买。以此来继续扩大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影响力。所以现在非常多的汽车厂商都在逐渐抛弃三元锂电池选择磷酸铁锂电池。

第三,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不得不承认,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是比磷酸铁锂电池更大,续航里程也更长的,在纯电动汽车发展初期阶段使用三元锂电池的车确实有很大的优势,可以有很长的续航。

但是随着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会日趋完善,所以当充电不会成为特别大的问题的时候,那么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短,这个缺点就不是什么大缺点了。

比亚迪最近一直宣传的刀片电池其实就属于磷酸铁锂电池的一种,只是它把电池的形状从一个圆柱的形状换成了一个刀片,薄的形状。好处就是可以搭载更多的磷酸铁锂电池,也就增加了续航里程。

第四个就是安全性比较好。三元锂电池的耐低温性确实比磷酸铁锂电池更好,但而且能量密度也比磷酸铁锂电池更高,但是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不如磷酸铁锂电池,一般的磷酸铁锂电池在800摄氏度的时候才会燃烧,但是三元锂电池在200摄氏度的时候就开始燃烧了。

所以现在很多的汽车厂商,包括小鹏汽车,特斯拉汽车,推出的车型。往往会同时搭载上面说的这两种电池,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该怎么选呢?

我认为大家千万不要通过价格来选,因为通过价格来选的话,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价格肯定是更低的。但是使用三元锂电池的车型价格比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价格贵不了几万块钱。

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如果你生活在中国南方冬天气温没有那么低的话,那么我推荐您选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如果你居住在中国北方,冬天的气温比较低,那么最好选三元锂电池的车型。因为这两个电池,对于用户体验来说最明显的一个区别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在冬天的时候,续航里程会有比较大的缩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