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上线大批加氢站!氢能源或成新出路?网友:又不玩电动了?

2021年03月01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如今,汽车市场的热门莫过于新能源。但是在我国的汽车市场中热门的新能源车型全部是关于电能源方面的车型(例如:增程式新能源、纯电续航新能源、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等等)。

好像并没有其他形式的能源出现。对于日益强大的汽车市场,单靠电能源未必能满足中国汽车市场的排放标准,所以对于中国而言,推行氢作为第二种新能源势在必行。

国家大力发展氢能源?

据相关渠道透露,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加快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在氢能交通和氢基炼化两大领域大力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

作为年产氢气350万吨的国内最大氢气生产企业,中国石化锚定建设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的目标,加快推动氢源由灰氢向蓝氢、绿氢转变。

北京已经首先作示范?

早在去年9月,《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就提出,预计2025年前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

根据该规划,2025年前,北京市将培育5家-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形成城市公交、旅游客运、重型货运和中型物流相结合的推广结构,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而且除了北京、山东,上海、山西、浙江等多地都开始加速布局氢能业务。

氢能源车型会比电能源贵?

其实像美国、日本等的发达国家就已经有氢能源车型,加上国内某些知名车企就已开展氢能源的研究开发,相信今年会是氢能源车型“迸发”的一年。

虽说国内暂无氢能源汽车的消息,但是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已在“老美”和日本上市的丰田Mirai(早在2020年9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丰田就将第二代Mirai带到现场。)。这款车虽说是用氢能源的,但售价可不是普通老百姓能接受的范围内。

首先介绍这款Mirai,它是基于TNGA-L后驱平台打造(也就是与雷克萨斯LS同平台),可达850km,是一款C级车。

售价方面:在美国售价折合人民币是32.31-43.12万元(政策:六年免费氢气燃料或9.8万元现金补贴);

日本售价折合人民币是44.5-50.5万元(政策是:100%环保车减税+ 环保绩效折扣[3%]绿化补贴 + CEV补贴)

氢能源或许成主流?

对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受限于一些硬性条件电能源似乎还没完善,尤其一些较为偏僻的地区更是没有充电桩。但是氢能源则不同。氢能源不用像充电桩那般要找合适地点建设,氢能源能基于加油站新设充气站。而且氢能源汽车充气会比电能源汽车充电快,不用担心里程焦虑等等因素。鉴于种种原因,氢能源会更有优势。

但要看到“满大街”跑氢能源汽车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毕竟氢能源也算是新能源的一种各方面还未完善,从面世到被市场接受路途“漫长”。

最后说一句

所谓万事开头难,当年纯电动在普及之前的情况还记忆犹新。不过到现在随着各国政府的大力扶植,“特斯拉大军”的增长速度我们都有目共睹。

反观氢能源,我们以小见大可以发现,丰田仅在短短几年内就推出Mirai的换代车型,而且尺寸更大,因此也不难看出燃料电池正是未来发展趋势之一。

对于我们国内的情况将会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