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全面进军芯片产业,“芯片自由”时代拉开序幕

2021年03月01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地平线的相关人士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目前,地平线在上海的张江和安亭都已经设立了办公地点,‘落户’上海就是为了与上汽的深度合作。”

据上海经信委消息,2月20日,上海市政府与地平线集团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市政府将与地平线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建设车载AI芯片全球研发总部和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全球总部,开展AI芯片生态建设,继续发挥软硬结合优势,推动人工智能底层核心技术突破和底层计算平台建设。

上汽先手落子

智能网联化的趋势进一步提升了汽车产品的科技含量,汽车企业对芯片的应用需求更是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芯片自由”已经成为不少车企的追求,不少车企更是已经先后透露出进军汽车芯片产业的意图和决心。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新四化”战略的车企,上汽集团不仅早已先手落子,在芯片领域领先行业布局多年,更是国内第一家大规模投资智能芯片的整车企业

牛年开工伊始,上汽乘用车于2月10日与地平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在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优势,共同探索汽车智能化前沿技术,研发具有上汽集团品牌特色的智能化、网联化汽车产品。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上汽乘用车将为智能网联技术研发提供丰富的业务场景和大数据,地平线将发挥“芯片+算法+工具链”的核心技术能力,以高级辅助驾驶(ADAS)、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多模态交互为重点,联合打造可持续进化的智能汽车。

未来,双方拟以智能域控制器和自动驾驶系统为切入点,继续深化合作,并围绕地平线未来的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成立联合团队,共同打造对标特斯拉FSD的下一代智驾域控制器和系统方案。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上汽在汽车智能化领域拥有坚实的技术布局和开放的跨界合作思维,构建了多元的品牌和产品矩阵,是行业公认的智能驾驶领航者。地平线在人工智能芯片、视觉感知及多模交互等领域具备深厚实力。此次双方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推进智能汽车生态建设。”

地平线第一大机构股东

地平线是目前国内唯一经过前装量产验证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相关信息显示,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7月,是边缘人工智能芯片的全球领导者,由国际知名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专家、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和百度自动驾驶创始人余凯博士创立,可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算法+工具链”的完整解决方案。据余凯在公开场合表示,地平线在国内已经和80%的主流车企有了各种形式的合作。

而从2017年起,上汽集团就开始了与地平线的合作,并在2019年参与了地平线的B轮融资,一举成为地平线第一大机构股东。

2020年,上汽集团又联合地平线组建了“上汽集团与地平线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瞄准产业化目标,就智能网联技术开展全面深度合作。联合实验室将在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基于地平线相关芯片工具,做出更加优秀、更加差异化的产品,打造具有上汽集团品牌特色的终端应用,加速推广智能网联应用的落地,让上汽的人工智能产品在地平线的芯片里“跑得更好、更快”。

率先闭环“中国芯”

同在2020年,上汽集团成立了零束软件分公司,聚焦云服务平台、算力芯片、边缘人工智能应用等,打造数据驱动的差异化智驾体验和创新业务模式。

此次通过上汽乘用车与地平线的战略合作,上汽集团在“中国芯”的前瞻布局上又取得了重大突破,产业布局接近完成闭环,更预示着智能驾驶“中国芯”将全面上场,并将很快投入前装量产。这对于近来饱受“缺芯”困扰的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一个好消息。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2021干部大会上强调,“在车用芯片、基础软件、质子交换膜等核心软硬件领域,我们要深化上下游、企业间、政企间的互动,加强与各类创新型企业的合作,形成紧密协同、集约高效的国内供应链体系,并努力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中发挥‘头雁效应’,实现产业能级的跃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