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胜焦虑⑨|传祺再出发,忘掉“两亩田”方能续写传奇

2021年03月01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广汽传祺是个努力的好孩子,品学兼优。

目下看,广汽传祺的产品布局完善,从产品定位到车型名字都很有章法。轿车有GA4/GA6/GA8、SUV有GS3/GS4/GS5/GS8、MPV有M6/M8,从大到小一应俱全,很有大厂风范,在自主品牌中是独一枝。

技术上广汽传祺有自己GPMA架构,还有钜浪动力平台,造型设计也很高档,智能化、网联化也在前沿,营销传播上稳扎稳打,没有哗众取宠,处处体现着广州人的务实。

广汽传祺更是有别人羡慕的家世背景,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经验、制造、管理、体系能力业界首屈一指。

怎么看广汽传祺都是尖子生,然而现实却是:渐渐泯然众人矣!

广汽传祺的飞速发展开始于五年前,2014年13万辆,2015年19万辆,2016年接近翻番增长。2017年和2018年是广汽传祺最幸福的日子,销量达到历史巅峰,连续两年销量突破50万辆,2020年广汽传祺的销量回落到34万辆,回落到2016年37万辆的水平。

广汽传祺的口碑很好,继承了“两亩田”对品质的严苛基因,很重视品质工程,以“两亩田”为模板打造全体系。产品本身无论是外观、性能、空间还是舒适度,消费者的口碑颇佳。

相比于其他自主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广汽传祺是更高档的品牌,事实上也是如此,GS8突破了自主品牌20万元的天花板,M8外观的豪华程度、乘坐的舒适度也完全能替代GL8,两代GS4是销量的压舱石,产品定位、设计上都给消费者高价值的体验。

但是,当下的广汽传祺,为什么难有爆款产品并且延续辉煌?为什么迈上年销量50万辆的台阶后,不能更上一层楼?广汽传祺的后劲儿在哪里?

“两亩田”让传祺有较高的起点,让人羡慕不已,但也因为“两亩田”的桎梏,传祺无法取得更大的突破。水滴汽车认为,传祺想要乘风破浪,先当披荆斩棘,斩断“两亩田”的藩篱,彻底忘掉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

“两亩田”成就了广汽传祺,也把它带入了沟里。合资企业是集团军作战,海陆空均衡发展,产品、品牌、公关、广告都很强,在本田丰田强大品牌的号召下,通过大规模的广告可以引来视觉停留,凯美瑞、雅阁、汉兰达同样有多年积攒的口碑,销量是水到渠成的。

实事求是说,广汽传祺也想搞正规军作战,却没有“两亩田”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历史积淀。所谓“木桶理论”,并不适用于创业阶段的广汽传祺,如果按照“两亩田”的方式,四平八稳、全面布局、按部就班、循序渐进,无法一下吃成胖子,还有可能噎到自己。

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广汽传祺很难将每一个方面都做得很好。现在的消费者不怕你有缺点,就怕你没有特点。给广汽传祺把脉,其核心病机,反而是不够极致!广汽传祺太乖了。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吉利长城长安这些自主品牌,没有沉重的包袱,反而可以重点突破,就像特种兵作战,比如CS75PLUS的破局、UNI-T的惊艳、坦克300的破圈。

广汽传祺应该彻底扔掉“两亩田”的包袱,轻装上阵。水滴汽车给传祺的方药是:

第一,打破研究院和销售公司目前并立的格局,将研究院拆分,实现一体化运作,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毕竟广汽传祺效仿的本田已经变革,2020年4月1日,本田放弃了坚持60年的组织架构,本田特有的研究所与生产经营并列的架构不复存在,本田技研整合进入总公司,过去彼此独立的销售、生产、开发和采购体系将会一体化运营。

第二,放弃对标丰田本田的产品。制造用户喜欢的车型,而是不是本田丰田用户喜欢的车型。不再纠结能不能造出和雅阁一样好但性价比更好的车型,真正思考用户喜欢什么样的产品,打造属于自己的产品体系,造型更大胆、内饰更夸张、产品更极致。

第三,打破木桶理论。没有短板,也等于没有长板。所谓体系作战能力,那是属于合资品牌的。传祺应该发挥英雄主义精神,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集中现有的优势资源,占领用户心智,要“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因此,当下的广汽传祺,胆子还要壮一点、步子还要迈大一点,塑造一系列的制高点,科技、舒适、豪华等等。比如,M8是中国最好的MPV、发动机热效率中国第一、GS8是中国硬核科幻SUV的引领者。

佛家讲“空空”。广汽传祺最该做的是将根深蒂固的“两亩田”,空空掉,离开既定的车辙印记,重新思考怎么走。

文/崔建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