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度汽车营销人物: 车圈网红俞经民 敢为人先的新晋“主播”

2021年03月01日 10:46:0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推荐理由:当这位国企老总亲临直播间,首次跨界客串主播,为自家产品倾情叫卖的时候,惊讶之余不得不感叹霸道总裁亲自下场的亲民与可爱。2020年疫情期间,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算是车企直播带货“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敢为人先不仅是汽车圈的独特存在,更给汽车营销案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车界著名段子手“胖头俞”首秀

“胖头俞”这个花名是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的江湖代号,作为一个70后的老板,他却硬生生的将自己活成了90后。他并不是那种典型的一本正经、经验老道的企业霸道总裁架势,反而是一位自带爆梗、智趣不凡的追光哥哥,正是因为“胖头俞”这样的人格魅力让他具备了与生俱来的网红气质。

2020年2月14日,俞经民开启了自己人生第一次直播试水,这一次的直播目的不是卖车而是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做了一次车型的防护普及以塑造上汽形象。首场直播便吸引了50万人的在线互动,俞经民的第一次主播之旅从始至终都走着霸道总裁的路子,狂送各种“礼物”,包括UVC便携式灭菌灯、360°熏蒸灭菌服务、PM2.5空调滤芯、车新风系统及口罩等,单个奖品最高价值为1700元。

“大家看我眼睛睁得这么大,这一定是真的。”俞经民在直播间除了能够娓娓道来,还能不时和网友们开开玩笑。

情人节这天,俞经民用这场特别的直播首秀将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你,这也给汽车营销定义了新的方向——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合。

走在年轻的大道上

“Charles,你要快点直播带货,罗永浩人设和你的人设是不能比的。”“英雄所见略同,我已经在想了。”除了自己身先士卒直播行业,俞经民还在一档搜狐旗下的直播节目中极力规劝张朝阳直播带货。

当直播带货成了2020年最火的流行语,似乎万物皆可直播带货被提上了议程,前有李佳琦遭遇汽车直播滑铁卢,后有罗永浩的阴沟翻船,不禁让人疑问汽车直播真的有效果吗?

在经历了第一次的直播试水成功后,俞经民趁热打铁在半个月之后的2月29日再次开直播,这一次,他还拉来了华域三电空调系统部副经理马文彬和延锋前期产品开发部全球总监李俊岩,组成了“超级玛丽”组合,给媒体和网友们详细介绍了上汽荣威的“主动净化健康舱”。

除了尝试直播带货这样的年轻化路子,俞经民再次成为另一种年轻化方式的首位践行者,以“吐槽大会”的形式举办上汽荣威发布会。

“我向你保证,我从小就学会了时间管理。”“有很多人问我新能源汽车是不是有辐射?会不会掉头发?大家请看我!头发还在,没问题。”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当天,被造车耽误的网红段子手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集结一众脱口秀大咖和网红高管,拉开上汽荣威品牌焕新盛典的序幕,三个小时的直播,全场金句不断、爆点满满。

老凡尔赛了 我还不算网红

俞经民在谈到自己2020年的网红心路时,表现出了老凡尔赛的独家修养。“本人在所谓网红的道路上走得很不坚决,不然也不会现在微博只有十几万粉丝,抖音只有四万多,主要把它做成了品牌广告的端口”俞经民曾在接受某家媒体专访时这样表示。

他谈到,自己缺乏人设建设,主动拍摄的视频短片等缺少风格,不然在如此活跃的互联网经济大潮中,尤其是2020年网络经济极度发展的一年,自己不会只是这么一个所谓的网红。同时,他表示自己未来还要多动脑筋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成为榜样从而带动更多的同事和合作伙伴能够把直播和视频做好。总而言之,俞经民认为自己在2020年还没有认真在做网红,并不算个网红。

逆天改命的商界奇才

虽然在2020年汽车营销案例中,俞经民是车圈高管中最靓的那个仔,但是俞经民的显赫战绩可绝不仅限于此,这要从他当年的“上位”之路说起。

说起俞经民的“上位”颇有些临危受命之感,2014年7月3日,上汽集团宣布,原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因工作安排,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由原上汽集团海外经营筹备组组长俞经民接任。

看似升迁的俞经民实则面对着是历经多年抗争都不温不火的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名爵的“烂摊子”。优等生上汽集团眼巴巴地看着兄弟集团广汽传祺长安自主品牌业绩的扶摇直上,痛心疾首之下,决定让海外业务布局做的有声有色的俞经民来担当大任。

在这样一场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下,俞经民凭借独具特色的眼光和多年丰富的经营实践,成功上演了哪吒般逆天改命的传奇。

2017年,上汽乘用车荣威和名爵两品牌最终合力达成了52万辆的年销量成绩,相比2016年暴增60%,此外,两个品牌的销量增长也大幅提升了上汽乘用车的市场表现,年销量增幅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正因为这样抢眼的市场表现,俞经民也在当年被凤凰网评为2017中国汽车盛典年度营销人物。

2020年疫情期间,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6%,上汽乘用车销量却跑赢大盘,尤其是上汽荣威全年零售总额突破42万辆,同比增长4%,成为为数不多的销量正增长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同时,上汽荣威也取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2019年全国市场份额为2.1%,同比增长11.5%!

其中,上汽荣威12月销量逼近五万辆,同比增长近11%,环比大涨36%,成为中国唯一一个连续四年实现销售正增长的主流品牌。2020年,上汽荣威iMAX8杀入中高端MPV市场,在营销水平的提升下,上市满月即热销近5000辆,成为20万级MPV市场销冠。

“用户年轻不是我造成的,而我本人就是90后,93公斤,90后。”善于自我调侃的俞经民近些年来一直不遗余力的为年轻人打造专属的互联网汽车,为上汽自主品牌的to C化、年轻化、时尚化和国际化注入活力。

可以说,他能成为车圈第一位新晋“主播”是意料之外,但却在情理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