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一汽领导班子调整:秦焕明退休,王国强接任

2021年03月01日 12:41: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在“风景这边独好”中,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新春伊始,元宵节前一天,中国一汽领导班子发生调整。

2021年2月25日,中国一汽官网发布消息称,接上级关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职务调整的有关通知,秦焕明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任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同志任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不再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相关任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和公司章程办理。

帮宁工作室发现,在中国一汽官网公开的公司领导成员中,秦焕明的位置已被王国强替换。

至此,中国一汽领导班子成员更新为: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党委副书记王国强,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一汽监察专员董云鹏,副总经理雷平、孙志洋,总会计师全华强,副总经理刘亦功。

1960年10月出生的秦焕明是典型的一汽人,自23岁进入一汽体系,历任一汽集团专用机床厂副厂长,一汽集团客车底盘厂厂长,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客车底盘厂厂长,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质量保证部部长,一汽-大众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兼一汽-大众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等职。

王国强比秦焕明小7岁,同样是土生土长的一汽人。1988年8月毕业后进入一汽集团,曾担任一汽转向机厂副厂长,富奥公司转向机分公司副总经理,西藏昌都左贡县县委副书记,一汽丰田第一品质管理部副部长、第一工厂副工场长、泰达工厂副工场长等职。

之后,王国强调任一汽集团发展部副部长,历任一汽吉林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一汽吉林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奔腾事业本部本部长、党委书记(一汽轿车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7年3月,担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研发总院院长、党委书记等职。

2020年,中国一汽领导班子经过多次调整。7月28日,邱现东升任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11月11日,刘亦功升任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12月,全华强担任中国一汽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2020年,当全球汽车产业都在疫情和市场下滑双重不利因素中挣扎时,中国一汽却“风景这边独好”——成为销量、利润、收入同时增长的汽车央企。

其中,销量从310.6万辆增长到370.6万辆,年平均增长4.5%,市占率从11.1%提高到14.6%,增加3.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同步增长,前者从4304亿元增长到6960亿元。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一汽全面开启重构新时代全新管理体系,深入推进业务驱动数字化转型,完善科技创新机制,通过机构优化和管理改善,实现了创新研发的战略转型。

在新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国一汽将在“风景这边独好”中,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并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目标前进。

具体到2021年,中国一汽计划销售整车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7.9%以上,营业收入达7700亿元,同比增长10.6%以上。实现经营效益同步增长。

在2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徐留平提出将狠抓“831”战略和“3341”行动计划落地。到2025年,中国一汽将实现销量超过600万辆,年均增长8%左右;营业收入过万亿元,年均增长8%-9%;经营效益不断增长,核心竞争能力大幅增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持续夯实。

具体规划主要涉及六个方向。

一是,自主品牌跃迁成长。红旗品牌销量过百万辆,进入全球高端品牌第一阵营。奔腾品牌重装出发,开创出一条新时代主流乘用车自主品牌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新型道路。

二是,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技术创新方面,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加大创新领域资金投入,落实“853”、“3310”和“1025”攻关计划。

全力打造一大批引领行业发展、引爆市场消费的明星产品;发展战略性新兴业务,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享出行等。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占自主品牌销量比例超过20%,智能网联汽车L3级以上渗透率达到20%,L4级以上渗透率达到5%。

三是,开放合作取得成效。持续深化与德国大众、日本丰田等国际伙伴的战略合作,扩大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等领域的合作。一汽-大众保持行业排名第一,一汽丰田销量进入合资企业排名前五。

四是,体系化、数字化、知识化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五是,以客户为中心、员工为根本得到全面落实。六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