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借势中国“牛”,“虎豹”谋新篇

2021年03月01日 12: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无论是电动化,还是全球资源整合,对跨国车企而言,所有战略调整的前提都要确保赢在中国。

文/《汽车人》管宏业

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正将传统车企抛入机遇与挑战博弈、困难与希望共存的暴风眼里。如何在种种不确定性中谋篇布局,不仅关乎输赢,更决定生死。

农历牛年新年,英国老牌豪华车企捷豹路虎发布了全新全球战略“重塑未来”。基于此,捷豹路虎将围绕两大独具英伦特色的品牌,通过以设计赋能、以电动化驱动可持续发展,诠释对新现代豪华主义未来的构想。

1

北京时间2月24日18点,英国时间10点,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Thierry Bolloré先生与包括《汽车人》在内的中国媒体视频连线,详细阐述“重塑未来”内涵。

Bolloré表示,捷豹路虎通过创想未来,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篇章,这个过程中,在中国的本土化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环节,”从生产制造、科技创新,到供应链建设,可以说,捷豹路虎正在和中国一起‘重塑未来’。”

过去12个月,捷豹路虎不仅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更有行业巨变、英国脱欧等多重挑战。然而正如财报所显示,捷豹路虎在华表现强劲——连续4个月实现双位数同比增长,并迎来了在中国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的里程碑,这些都增加其应对车市变局的底气。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潘庆先生认为,毋庸置疑,中国市场必将成为“重塑未来”最重要的创造者与推进器。“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创新的引领作用、中国发展的合作机会,这三大要素决定了中国必将在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中发挥核心作用。”

2

1922年,捷豹诞生于英国惠特利;1948年,路虎诞生于英国盖顿,源远流长的品牌历史、流淌在血脉中的英伦精神以及独树一帜的设计,正是捷豹路虎最值得骄傲的资本。

自品牌创立至今,捷豹始终秉持着“优雅迷人而又动感激情”(Beautiful Fast Cars)的品牌理念,为世人呈现无数经典。这其中就包括,曾被法拉利创始人Enzo Ferrari赞誉为“有史以来最美丽的车“——捷豹E-Type。

展望未来,“设计”因素在“重塑未来”战略中将继续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Bolloré说:“我们将通过设计赋能,诠释对新现代豪华主义未来发展的构想与战略布局。”

深厚丰富的品牌历史也是设计团队的灵感来源。如今,位于盖顿总部的设计师们,正紧锣密鼓地设计捷豹的新产品。Bolloré介绍,设计师们将从车型的比例等各方面入手,进行全方位重塑。

倘若漫步于捷豹路虎经典车中心,近百年来的丰富历史栩栩如生地展现在面前。每当凝视这些英伦佳作之时,人们都能泛起会心的笑容。有些经典车的市场价格甚至超过百万英镑。

很显然,在汽车失去个性的年代,捷豹仍然保持了其鲜明的风格。Bolloré自豪地说:“捷豹的同义词就是创新与现代。”

3

在“重塑未来”战略中,倘若说通过设计赋能,擦亮了“新现代豪华主义”的感性之美,那么以电动化为内核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则构建了“新现代豪华主义”的理性基石。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不啻为一份堪称激进的行动路线:5年内,至2025年,捷豹品牌将成为一个纯电动豪华品牌;路虎品牌将推出6款纯电产品,第一款纯电路虎车型将于2024年推出。十年之内,捷豹路虎品牌的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60%的路虎产品都将实现零尾气排放。

不仅仅局限于产品与品牌布局,可持续发展更将贯穿整个供应链、产品研发及运营,全球所有制造基地都将持续运营,都会根据全新战略规划,进行规模、功能和组织上的调整,从而在2039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这个过程中,捷豹路虎将持续以每年约25亿英镑的投资力度,着重针对提升电动化技术、开发增强用车体验的车辆互联服务、大数据化技术等层面的研发,从而进一步提升并优化客户使用车辆的完整生态系统。

在电动化布局上,捷豹路虎其实一直领先于其他豪华汽车品牌。早在2017年,捷豹就发布了全球第一部量产的豪华纯电轿跑I-PACE,这也是首部斩获欧洲年度车的纯电动车。如今,全球范围来看,捷豹路虎旗下电动化车型在2020年第四季度已占据53%的销售额。其中,6.1%为纯电动车型,5.5%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41.4%为轻混动力车型。

随着“重塑未来”战略进一步强化,Bolloré表示,捷豹路虎将转型成一个电动化优先的企业,并期望于2025年达到企业自有资金充足,最终成为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豪华汽车企业之一。

4

无论是电动化,还是全球资源整合,对跨国车企而言,所有战略调整的前提都要确保赢在中国。

而这也是捷豹路虎“重塑未来”的信心和底气。随着中国疫情平稳,捷豹路虎也开始释放活力,截至2020年12月,全新路虎卫士上市半年来,已交付近3600辆;捷豹XEL取得了同比增长8%的年度销售成绩;E-PACE销量则在12月同比增长了10%,下半年销量稳健攀升推动捷豹路虎2020年在华实现了正增长。

“毫无疑问,中国正是捷豹路虎最为重要的市场。”即使隔着8000公里视频连线,记者依然可以感觉到Bolloré的兴奋之情。“这不仅仅是基于中国市场的规模,更是因为中国引领着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时中国市场的汽车消费趋势也愈加豪华。”

202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总量达到300万辆。多方预期,5年内这个市场有望冲击400万辆之多。

事实上,正是基于中国向好、产业转型,为捷豹路虎这样的老牌豪华车企业打开了新的市场与发展空间。Bolloré表示,我们非常乐见“重塑未来”战略在中国落地实施。不仅是强化与现有合作伙伴的合作,同时也将开拓在创新领域的更多伙伴。“比如,全新的EMA平台需要数量众多的各式各样的零部件,捷豹路虎会与全世界范围内的顶尖企业合作,尤其是中国高科技企业。”

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不能亲临现场,但Bolloré却对中国并不陌生。事实上,他恐怕是跨国车企CEO这个级别里,对中国最为熟悉的一位——早在1996年,Bolloré就带着家人在上海居住了两年时间,5个孩子都学会了中文,甚至现在还在继续讲中文。“我在中国居住的时间,是除法国以外最长的。”

谈起中国,Bolloré如数家珍。“五千年的古老文明史,友好乐观的人情味,这是中国留给我的深刻印记。”

让他最为触动的是:中国人的创新性。“只要你想做,任何事情在中国都会成为可能,这在其他地方是无法相比的。”

从去年9月接任全球CEO至今,Bolloré还未来过中国,但他已对中国团队印象深刻。“中国市场已经充分证明了它的重要性。这里充满活力,中国团队在潘总带领下,一直致力于创新研发,走在世界前沿。”

5

早在4年前,潘庆就提出了“中国基地”概念,着眼于“在中国,为全球”,积极布局,能力储备,与中国首屈一指的创新科技企业在电池制造、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合作,从而为研发采购环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力争通过“7+1战略”,将中国市场打造成为集创新、研发、采购、生产、产品、品牌、客户体验、人才为一体的全球战略基地。

2020年,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捷豹路虎在华采购总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通过遍布中国158家供应商,采购超过2500个零件,应用于全球供应链条。潘庆自豪地说,如今全球生产的每一辆捷豹路虎汽车,都有中国生产的零件。

在推进“重塑未来”过程中,潘庆对打造“中国基地”愿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这不仅是因为过去十年间,捷豹路虎在华蓬勃发展持续地带来积极效应,更因为中国在汽车市场规模、消费者年轻化、产品布局、企业运营盈利性等方面在全球维度的不可取代性。而更具重要意义的是,中国是驱动产业变革、创新协作的世界孵化器。因此,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能够成为捷豹路虎全球‘重塑未来’的先锋部队!”

在中国牛年,借助中国蓬勃发展的市场,捷豹路虎期待旗下的英伦百年品牌注入新的生机。(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