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规:年检尾气不合格?你的车可能会被强制报废!

2021年03月01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大虎悠

汽车尾气年检要是不达标会如何?这话要是放在以前或许很容易回答:我国不少地区从2013年之后就开始执行一项制度,就是著名的“三次车检不合格强制报废”制度。当然这“三次”并不是指“年检时前后三次检验尾气”。

而是指代: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情况。车辆3个检验周期都没有通过尾气排放检测(或者没有参检),那么主管部门有权把车辆做强制报废处置。

实话说这样的制度其实是非常宽松的,正常家用车连续3个检验周期都被查出排放不达标,说明车主完全没有做对应维修;或者是车辆本身已经“老成了一堆旧纸钱”,离“废铁”状态已经不远……

四川突然发布新规

3月1日起开始执行

然而近日四川省发布的一侧新闻却让大家伙吃了一惊。从3月1日开始,四川省内的车辆执行全新规定,年检中发现尾气排放不达标的,主管部门有权决定将车辆强制报废!新闻一出一片哗然……很多车友觉得是假新闻,觉得“不敢相信会如此严厉”。

但很遗憾这是真的!几天前《四川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办法》已获得审议通过,并定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施行对象包括家用汽车、摩托车、商用车(面包车、货车等)

汽车年检尾气不合格的,

维修后还不合格:强制报废

简单来说就是:您的爱车如果去车管所参加年检,结果却被发现尾气排放超标,那么车管所将会通知您:“车辆应该去强制维修,尽可能解决尾气排放不达标问题”。于是您需要听从指挥把爱车送去做专项维修。

如果经过维修,排放终于能够符合标准的话,那么恭喜您,您的爱车可以合法得到尾气年检合格的手续和证明,可以继续正常上路使用。倘若您的爱车经过专项维修后,依然排放没能达标,那对不起,您的车可能会被拉去强制报废。

此消息一出,但是稍晚时间就得到了四川省相关部门的证实。而且非但如此,四川省针对道路上的机动车“黑尾巴”问题也做出了相应的说明:允许主管部门通过摄像探头、拍照、设卡抽检的方法检测车辆尾气。

此前多地已经开始执行

厦门、陕西、河北、北京

听起来四川省新规很严厉?不好意思,事实上“新版”规范已经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开始了。比如旅游胜地——厦门:2020年厦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排放超标机动车管理的通告(暂行)》,并于2020年 11 月 22 日执行。

车辆检验时,第一次、第二次连续都被判定为不合格的,车管所会告知车主。车主应当主动维修检查车辆,并找到改进的技术方案。经过维修或者技术改造的车辆需要参加第三次检验, 如果第三次检验依然不合格,主管部门有权将车辆强制报废。

其实您如果仔细找找还能发现更早的地区:比如2020年6月11日开始执行“新规”的陕西,又比如2020年5月1日开始执行“新规”的河北,再比如2018年4月起执行“新规”的首都北京,还比如……不难看出这其实是个“大趋势”:汽车尾气检测标准只会越来越严!

此举目的究竟为何?

淘汰“治理无望”的老车

谈及此次新规,身边的一些小伙伴的第一反应就是“一跳半丈高”觉得有些“无法接受”甚至还有人反问说:车是企业造的,购车也是合法行为,也依法交了税。当初能上牌就说明车辆是合格的,加的油也是正规加油站的汽油,怎么如今就说我的车要拉去强制报废了?

事实上厦门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排放超标机动车管理的通告(暂行)》时,在说明序言中就已经说明了为何要制定新规的原因。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淘汰治理无望的超标车。——而且我想我们绝大多数车主应该都想得到:这种“严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多地区都纷纷仿效(这是必然的趋势)!

环保权重只会越来越高

这是必然的趋势

客观的说车辆排放如果不达标,通常一般大概率是尾气净化系统的问题。也就是三元催化器中毒或者严重被堵;或者是氧传感器老化,丧失氧浓度探测准确性;或者是曲轴箱通风系统工作不良。通过正确的检修,大概率是可以把车“救回来”的(至于网上那些文章宣传的清积碳、除油泥其实毫无用处的)。

如果做好了上述3项检修,问题依然没解决,那基本上说明发动机内部密封出了大问题,通常是间隙太大太大了。要修好只有一个办法:拆解大修!实话说维修费用算下来未必够车辆报废的钱,那作为车主又有几个人愿意花更多钱去死磕发动机呢?

从各地“只接纳国6车型”开始,到前不久上海宣布2023年1月起不再承认插电混动是新能源车,没几天后又发文件称“2025年达到新车上牌超50%是新能源车”,再到全面将公交车、公务车替换为纯电车,再到排放不达标的车会被强制报废……我想不难看出这些看似单独的事件是可以“串成线”的。那么您能从中解读到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