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聊聊当前热议的非主角现象,重看蔚来、理想的“小目标”

2021年03月01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电影《你好,李焕英》的票房破了46.87亿,超过了《流浪地球》,升入中国影史第三。《流浪地球》里面有吴孟达的晚年形象,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出镜演出。

生前他接受采访时说:“拍了40多年戏,只有这部才拿得出手”。有很多人觉得这句话的意思是,只有这部戏里,他不用夸张扮丑。

传颂贾玲的成功,缅怀吴孟达的离去,为何能引发这么多人的共鸣?我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众对主角光环已经不是那么看重了,我们芸芸众生,皆为配角,这是必须接受的现实;但精神层面的“中心、圈子、级别”都还在,所以还是会抱着主角之心去努力,也许哪一天,我就进去了呢?

有时候感觉:人,作为高级动物,最矛盾的机制在于,一面向往稳定,一面又渴望颠覆。这种生死能量的交替循环就是进步的驱动力,打破了既定的很多框架。

汽车行业,新能源给各方参与者们提供了新舞台,它的迷人之处就在于模糊了边缘和中心的界限,打破了我们对主角和配角的认知。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着大众车、丰田车打工挣钱,同时又关注着特斯拉、蔚来的股票,这算是兼顾了稳定和颠覆的精神需求?

2021年,新势力“二李”就放出了豪言:蔚来汽车的李斌在央视栏目里说,想和BBA三分天下;而理想汽车的李想说,想在5年内取得20%的市场份额。

其实,追回去找出处时我发现,李斌在那次节目里谈了很多,“和BBA三分天下”是一个有前提的希望,并非谈话主题,他说的时候还是很含蓄的。别忘记了,《遇见大咖》是中央2套打造的纪实财经人物纪录片,百度百科对这档栏目的描述是:“为观众讲述各位企业家在创业路上的艰辛与感动,万贯家财背后的辛勤与汗水”——这种表述真的特别符合咱中国人的情怀,李斌的创业经历也颇具“爽剧”特点。不过,这毕竟是一档财经访谈,不是脱口秀,李斌总体的应答都是非常克制和坦诚的,但为何偏偏是那句“和BBA三分天下”被诸多媒体拎出来当了标题呢?你品,你细细品。

另外,李想的这个梦想出自内部信,信中包括他对未来10年行业趋势、挑战的看法,基于对大环境非常乐观的判断和自身愿景,他提出“我们只有在2025年拿到中国智能电动车2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公认的头部企业,我们才有足够的人才、技术和资金的储备,参与到2030年更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去。”

其实这封内部信,真的很适合老板开年时给员工打鸡血,简单一句话就是——机会大大有,挑战也不小。我对营销比较感兴趣,所以,内部信中吸引我的是李想对客户人群的描述,里面也提到了BBA。他认为,这部分精准人群是他在2015年-2020年有意选择的;而未来五年,理想汽车想要扩大用户群体,车价也会覆盖15-50万区间。

《孙子兵法》有句话:“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反正,谁也预测不到十年后,新能源乘用车究竟能卖到多少万台;当下,拼命融资拼命干,往头部挤,终归不会错。

那未来车市,主角会是这些新势力么?毕竟,2021年特斯拉的市值都超过丰田了。很有意思的现象是,传统领域的大佬们似乎并不太care新势力的威胁。包括我这个吃瓜媒体人,目光也很短浅,一般都把它们当作谈资,而不是写稿的主菜。我总天真以为,汽车产业终归是需要规模效应的,产业链也需要更多共享共通才能把成本降下来。当前,海内外的主流车企没有哪一家不在布局新能源,只是直接省略了“打造话题”和“表明诚意”的阶段,因为它们不需要。

假如用销售规模来评判谁是未来的主角、配角,那我觉得未来10年依然还是制造功底更深厚的传统品牌。假如用发展速度或者从资本角度来评估,那无疑是当前的新势力们。不过,这个市场真的有主角、配角的区别么?曾经,我也一度以为,经过了2018年的市场收缩之后,后面的格局会沿着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的剧情发展,但最近我又觉得这样其实并不好,太沉闷了,假如一切走向都是既定的,那大家的奔头在哪?

所以,“全民参与积极性”是我们新能源发展的必须条件,甚至说是中国工业的软实力,金融手段就是实现梦想的助推器。家家都在游戏里不那么容易死,家家都保持主角意识争上游。不过,必须承认的是,就算注定配角一生,也得以主角心态入戏。做不了中心的中心,经营一个次中心成为头部也不错,或者这才是皆大欢喜的健康格局——没有定位,哪来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