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将扩充公关团队,特斯拉又打了自己的脸

2021年03月01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前不久在国网“甩锅”的打脸后,近日特斯拉又出来打脸了。在多家招聘网站中,Tesla特斯拉汽车已经开启了“区域对外事务经理”的招聘,也就是对外公关的岗位。

可就在去年12月底,特斯拉才刚刚宣布解散公关岗位的应有配置,仅保留几名人员来负责对外宣传事务。如此一来,特斯拉嘴上说着背地里做着,这样的做事风格“真特斯拉”。

负面缠身

对于世界上任何一家车企来说,对外宣传和对外公关都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怎样对外宣传造势和怎样解决紧急公关问题都展现着一个企业处理紧急问题的能力,这也会让企业的形象进行从心底的改变。

特斯拉先前的表现似乎完全不重视公关能力对自身的重要性。

此前,特斯拉汽车的多款车型都出现了“自动加速”“刹车失灵”“电池起火”等车辆问题,导致了多起事故的发生,而特斯拉的售后服务方面却将所有的“锅”全部甩至消费者身上,而无法充电的问题也甩在了国家电网的充电桩上,但对国家电网提出证据证明充电桩没有问题后,特斯拉又瞬间道歉,成为了其在中国市场上的首次公开道歉。

随后市场监管总局等五大部门共同约谈了特斯拉,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受到市场监管总局等五大部门的约谈后,特斯拉也发文称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

面对着市场压力,特斯拉也只能加强车辆品控以外在对外的公关事务上增加人手,保证事态的安稳度过。

消化不了的舆论压力

频发的产品问题让特斯拉品牌的光环逐渐褪去。在2021年的首月销量,特斯拉仅交付15484辆新车,虽然国产车型累计实现同比461.4%,但环比12月的23804辆暴跌35%,整体减少了8320辆,其中Model 3销量更是环比下滑42%为13843辆,这当然就与事故频发后特斯拉自己的态度有着直接关系。

去年10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就表示已解散美国总部的全球核心公关团队,此后的特斯拉重要事件也一直靠着马斯克的推特来对外公布,凭借着一己之力去维护着品牌形象进行统一宣传。

而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也曾对外表示:我们确实不想在营销和公关上花费时间精力,也正是不愿意去耗费时间精力去调查,所以特斯拉中国的原有公关团队好像就习惯了“甩锅”,每次事故后的第一反应一定是甩锅至用户,也并不对消费者去致歉,这种高傲的光环从企业内部到底层销售全部加之于身,好像有着傲视天下的资本。

不知此次的公关招聘,会不会让特斯拉一改往日的傲气,化身为服务代表。

此次,特斯拉招聘的区域对外事务经理主要职责写明了:“处理区域各种政府事务、媒体相关事宜”、“实时掌握网络舆论动态,及时预警和有效处理舆论危机”、“搜集并开发新的战略计划”等。这次的特斯拉看来真的要准备做出些事情了。

目前特斯拉近1/4的收入来自中国,尽管收入依旧不及美国市场,但中国市场的更大,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较低,前景更广阔。除了特斯拉以外还有很多外资车企在瞄准中国市场,准备进行市场的扩充。如果特斯拉无法在市场方面做出令人满意的服务态度,那么特斯拉必将走向市场下坡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