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而不并,“吉沃”为何而来

2021年03月01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从一开始,吉利就没有一口吞掉沃尔沃的打算。在很久之前,李书福被问到“你凭什么收购沃尔沃?”的时候,他的回答就是“我除了胆儿(大)什么都没有。”很显然,李书福赌赢了,收购沃尔沃之后不仅解决了沃尔沃的困局,也让吉利得到了一个向上发展的筹码,这两年成立的领克品牌,虽不说大获成功,但也证明了中式豪华“借鸡下蛋”的可行性。

日前,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强化科技优势,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不得不说新闻稿里这段话还是很有意思的,解释解释什么叫做“最佳合并方案”,其实就是不合并,或者说合而不并。所以,那些调侃“吉沃”品牌出现的朋友们可以歇一歇了。

那么根据公告内容,我们得出一段大家都能明白的话:双方保持品牌独立,成立新公司,共享部分技术和供应链,降低新技术研发成本,主要针对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

那么双方的真实意图都有哪些呢?

先来说吉利,前些年吉利控股一直在给沃尔沃输血,它才能保证自身在市场占有率不足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在技术上不会落后。说白了,沃尔沃能活到今天,很大因素也是背后有吉利一直帮它续命。但长此以往解决不了沃尔沃产品缺乏竞争力的根本问题,所以吉利想借此机会,让沃尔沃从真正意义上和吉利共享动力技术。

二来,科创板也是吉利急于合并的原因之一。未来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并不明朗,市场缩水的情况下,研发进度不能耽搁,那么在资本市场多一道门路,在竞争中就多一个优势。关于这一点我们看吉利的行动就可以了。

再来说沃尔沃,尽管吉利曾经把它从鬼门关救了回来,但小众的市场地位,使得它在车市寒潮来临时举步维艰。其它豪华品牌,都卯足了劲儿开发自动驾驶、新能源、车联网,但是沃尔沃这边虽然有扎实的技术积累,但是这个差距会在未来几年快速缩短,甚至被之前落后的品牌赶超。沃尔沃方面也对外表示过企业上升动力不可减弱。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能对吉利进一步妥协,如果不能给吉利带来更多价值,那么沃尔沃也可能再次步入生死存亡的境地。

如此一来呢,就形成了新的局面,一个擅长出货,另一个擅长闷头搞研发。这样不仅减轻了沃尔沃的负担,也能保持技术竞争力不败于时代。

有什么负面影响呢?

吉利来说几乎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对沃尔沃来说可能会出现品牌做低的状况,但是本身沃尔沃这个牌子在豪华阵营已经很难再掀起浪花了,再低还能低到哪里去呢?至于有人担心沃尔沃会不会被踢出豪华阵营,我认为那倒不至于,大众奥迪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而且,奥迪如今在豪华市场上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尽管常常遭到奔驰宝马的鄙视……

另外一个负面影响就是容错率变低,沃尔沃这个品牌虽然卖出去的车没多少,但是出现问题还是积极召回的。但是,一旦吉利沃尔沃双方大范围共享技术、开发平台、共享供应链,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旦产品出现问题,会造车高额成本的善后费用。同样有大众奥迪的前车之鉴。当然了,这和研发方面省去的成本相比,也不算什么事儿了。

最后就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以后吉利沃尔沃的车还能买吗?

坦白来说,这次“合并”对两个品牌旗下产品现阶段没有任何影响,这更像是为5年后准备的一项战略调整。当然了,以吉利的调性肯定会在这个方面加大营销力度,但是车是啥样它还是啥样,真要看到影响那也是2023年之后了。所以,目前来说该怎么消费就怎么消费。沃尔沃的车主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车子是不是会贬值怎样,如果两个品牌在合作中不穿一条裤子,保不齐你现在的沃尔沃还有升值的空间,当然了,这种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