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硬派越野都是大自吸和AT变速箱?原因都在这

2021年03月01日 21:36: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SUV车型目前已经成为各个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许多品牌都推出了不同的SUV车型,就连许多超豪华品牌以及超跑品牌也都推出了SUV车型,想必在全球范围范围内SUV都是更受消费者们青睐的车型。在城市SUV还没有普及的时候,类似这样造型的车都被成为越野车或者是吉普车,它们有着更高的车身、更强的通过性能以及大多数都配有四驱系统。

细心的朋友可能都会发现,相比于城市SUV,硬派越野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带有“大梁”,也就是采用非承载式车体结构。并且老牌的硬派越野车一般都会采用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AT变速箱。随着时代的变化,新世代的硬派越野车有的已经取消了“大梁”,有的也用上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老款的硬派越野二手车价格也一路疯涨。懂哥今天就跟大家捞一捞,为什么硬派越野车都爱搭载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AT变速箱。

大排量自吸优点

由于硬派越野车在越野过程中,常常要面对角度比较大的斜坡、坑洼以及泥泞湿滑的路段,特别是在极限越野中,对发动机的低转速高扭矩输出要求比较严苛,低速扭矩大小直接决定了越野车的爬坡能力、脱困能力等。所以对于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说,排量大、低速扭矩强,对于越野车来说尤为重要。

许多人都知道,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依靠发动机燃烧之后所产生的废气来驱动排气叶轮转动,然后排气叶轮带动压气叶轮旋转,压气叶轮就会将更多的空气压入气缸,使气缸内产生更大的燃烧能量,所以发动机输出的动力也就更强。但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排量小,在低转速时产生的废气量也较少,可能无法推动涡轮快速转动,导致压入缸内的空气也就更少了,所以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就会出现低速扭矩不足。

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性与自然吸气发动机正好相反,虽然在同等排量相同汽缸的情况下,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比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在最大功率上和最大扭矩上都要高出30%,甚至更高,但是低速扭矩不足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劣势。另外,涡轮发动机由于发动机整体热量较高,而在重度越野时通常是低速蠕行,可能会由于散热问题导致涡轮增压发动机出现故障。这就是为什么硬派越野车更偏爱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原因。

除此之外,由于自然吸气发动机构造简单、故障率低并且维修方便,在重度使用的情况下,相比涡轮发动机更加皮实耐用,所以也更受越野爱好者青睐。毕竟谁也不想在穿越无人区时,由于发动机故障而导致旅途计划被打乱,甚至是出现人生危险。

AT变速箱的优点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变速箱主要有MT(手动变速箱)以及AT、CVT、DCT双离合等自动变速箱。在越野过程中行经较为复杂的越野路段时,由于MT变速箱对于驾驶员的驾驶经验要求较高,需要通过准确的油门与离合器配合,假如在涉水路段,万一操作不当造成车辆熄火,将会对于车辆、车上人员、以及物资等构成巨大威胁。

CVT变速箱是无级变速箱,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档位,并且动力连接是通过钢带连接,所以其物理特性便决定了它并不能承受较大的扭矩,否则变速箱会打滑,并且由于CVT变速箱的传动效率不高,所以也不合适硬派越野车使用。

DCT(双离合)变速箱虽然传动效率高,可是由于它采用的是磨片式离合器,在低速蠕动的时候很容易使离合器发生过热的情况,所以也不太适用于越野工况。

排除了以上变速箱后,就只剩下AT变速箱了,AT变速箱是使用油液耦合,不仅不容易出现变速箱过热的情况,而且由于液力变矩器的特殊结构,能够将发动机输出的扭矩再进行放大,再输出到传动轴上,比如Jeep的牧马人,就可以通过变矩器把发动机的扭矩放大4倍,从而增强车辆的通过性能。

写在最后

如果有在高原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就会知道,在高原地区,由于空气含氧量低,不仅人会出现高原反应,汽车也会因此出现动力下降的情况。此时,大排量发动机就能够体现出它的优势了,也是让动力下降幅度不至于太低。另外,在比较落后的地区,燃油的质量也相对比较差,而质量较为稳定的车辆即使加注质量较差的油品依然也能持续稳定工作,这也就是为啥丰田陆巡、霸道、帕杰罗等车型都被大家选为重度越野首选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