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狂妄的李想,谦逊的李书福,谁在真正抓住了未来?

2021年03月01日 23:51: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话说开年之后,汽车行业的大佬们都喜欢发万字长文来洞察趋势、鼓舞士气,希望大家都能在新的一年抖擞精神加油干。

当然,也总有人喜欢新年伊始立个flag,作为对未来的一种锚定。不过,更多时候,立flag都会演变成一场大型翻车现场。

比如,李厂长就再一次因为"口嗨",被拱到了车圈唇枪舌剑的当口。

虽然这似乎已经是他的一种老常态了,李想也不在意自己是一个话题制造者。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李想在理想汽车的万字内部信上,说了2件大事:

一个是,接下来的十年,理想汽车会选择两条路线并行,以城市纯电、长途发电为用户价值的增程电动平台(充电宝);以及十分钟补充300-500公里续航的400千瓦超快充的高压纯电平台(超级充电器)。

另一个则是,5年内,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李想这番话述,瞬间让车圈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虽然,大家都对于李想时常语出惊人而习以为常,不过这一次还是让业内为之一惊。毕竟,就在李想发文之前,曾为他点过赞的舒服哥,正在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势进行着谨慎的预测,也对于当下的大环境,以及吉利所面临的压力而感到担忧。

李书福和李想,一个60后,一个80后,这对相隔了近20年的汽车人,对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自身努力的方向截然不同的判断,让人忍不住好奇,谁能真正抓住未来。

(1)一个选择"装下"世界,一个选择专注自己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它的特质。

譬如60年代的特质是坚定、进取,70年代是踏实、勤奋,而80年代就是锐气、希望……这些特质,在这两代企业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首先,就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大势的问题,李书福在《守正出奇 实事求是》的内训稿中指出,"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开始"暴动",从理论到实践、从传闻到现实、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局部到全局、从边缘到中央,这是一部正在发生的汽车产业革命剧,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剧,很精彩。"字里行间难掩语气激昂。

在李书福看来,当前人类和平与世界稳定面临巨大挑战,李书福用"斜拉桥"理论表示世界原本就是一个矛盾体,各种力量相互作用、相互牵制,形成稳定态势。

当下贸易战、科技战、人才战、价值战等各种摩擦不断叠加,世界局势充满不稳定因素,但是人们向往和平与发展的愿望并不会改变,既然有这样的共同愿望,那么整个社会和世界还会继续朝着和平和欣欣向荣的方向发展。

而对企业和社会而言,只有好的大环境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所以要有包容性。李书福认为当前的中国应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也正基于此,今年以来,吉利化身"求偶狂魔",先后与百度、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还与腾讯、FF进行合作等等,并力求在新能源领域与智慧尔科技领域有所建树。

若在回过头看此前与戴姆勒牵手,以及诸多的"买买买"案例,不禁会有人问,为什么吉利可以与那么多企业和公司合作,为什么其帝国之手可以伸向全球,这背后其实都是以包容性、互惠互利为前提。

或许在舒服哥心中,心系世界、装下世界,才能赢得世界。

与舒服哥"心怀世界"相反,李想则更侧重自身的发展。

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这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具有正面推动作用。因此,李想认为,到2030年只有获得25% 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才有机会成为全球智能电动车行业的头部企业

他表示,"虽然传统汽车行业发展了超过100年,但是智能电动车的竞争在2030年基本上就会分出胜负。"所以,对于理想汽车而言,在当下专注于对自身的发展才能拥有更高建树,才能成为全球智能电动车行业的头部企业。

"理想汽车会坚持自己的使命:创造移动的家,创造幸福的家。为更多的家庭打造自动驾驶的专属空间,创造幸福,忠于我们自己的品牌使命。"李想说道。

(2)一个探索未来,一个做行业第一

当下新势力非常疯狂,融资、上市、股价、市值等,搅得汽车行业混乱不堪,让行业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而面对这些不确定性,这两个不同时代的人,也做出了不同的判断。

李书福认为,潮起总有潮落时,天时、地利、人和也有时效性,比如眼下的破产倒闭潮,多少所谓的首富从天着地,高位解体,走下神坛,完全靠运气发展是不可持续的。而只有随时了解行业变化,及时研究应对方案,更快适应趋势规律,不断修正发展战略,始终不忘打基础、练内功,研发更贴近市场的产品,才是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内涵。这也是为什么吉利可以成为中国乘用车销量第一品牌的重要因素。

针对今年以来一系列战略合作和动向让外界"看不懂"。李书福也回应称,"看不懂不奇怪"。他认为,有些战略具有多面性。如果大家都一目了然,那就不叫新模式,既然是创新思想,那就不一定所有人都能看懂,"我们也只是在探索"。

相较于李书福探索行业未来更多可能性的大格局,李想更愿意强化自身成为行业第一。

在他看来,到2030年,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会变成每一辆智能电动车的标配,用户不会选购一辆不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电动车。

而在电动技术层面,10分钟实现300-500公里的超快充技术将会全面普及,从而让充电体验接近加油,这会成为电动车加速普及的必要条件。

理想汽车在2030年要做到的,就是成为移动的家,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以上的判断,都反映出李想的理想化一面——市场总是会对美好的、能够真正解决消费痛点的产品给予接纳。

但这个目标能实现吗?希望或许很渺茫。且不说传统车企,就国内的这几家头部新势力而言,理想汽车都难称第一,想称霸全球实在过于理想。

不过,以成为全球第一来鞭策自己不断进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却也是一个80后企业家应有的魄力。

(3)功夫拍案

一个坚定沉稳,一个充满锐气。虽然他们对行业未来都有着不同的看法,但对于如何走到最后,李想与李书福却有着惊人的一致。

对于时代的巨大挑战,造车比的是耐力、经验、策略,因此"打基础练内功"很重要。李书福认为,守正才能出奇,要实事求是,而李想则认为没有捷径可走,没有近道可抄。

只有坚持以用户产品价值为目标,以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发为企业的核心驱动力,将最多的资源投入到研发和人才储备上面去,才能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

当然,最终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