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杨青升任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将驶向何方

2021年03月02日 07:55: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Kimi

2021年2月25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会议决定,由杨青接替李绍烛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有内部人士透露,李绍烛属于到龄退休。

这并不是近期东风汽车第一次的人事调动,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东风汽车公司的人事调整非常频繁。

2020年6月,东风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宣布乔阳任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冯长军任东风公司总会计师、党委常委。7月,杨青接任程道然,升任东风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12月末,陈昊升任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在这次调整之后,东风公司已经基本组成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和杨青主导的新领导班子,截止到目前,由谁来接任杨青之前的党委副书记,成为了最大谜题。

在李绍烛领导下的东风汽车在2020年全年销售新车达到345.8万辆,实现了销量上的同比增长。看起来已经风光无限的东风汽车实际上还存在着诸多待解决的问题,例如自主板块缺乏竞争力、合资板块承压较大的发展不均衡等问题,由此可见,杨青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保持增长的前提下,实现转型跨越、增强自主板块竞争力以及统筹合资自主、商用车与乘用车的协同成为了杨青未来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

东风元老”:杨青

东风来说,杨青是为“元老级”的人物,是接任李绍烛的不二人选。东风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杨青长期在自主一线工作,在各业务线都能够取得不错成绩,实干派,做事雷厉风行。”

资料显示,1988年进入东风公司的杨青在东风活塞轴瓦厂工作长达近10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对于杨青来说是“蓄力”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杨青在东风公司得到了充分的锻炼。2009年,杨青出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一职,重点管理商用车领域。自此,杨青正式进入商用车领域。

此后至2020年下半年,杨青始终在东风商用车板块任职,在其任职期间,东风商用车板块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2016年6月,杨青任职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其重新调整品牌发展战略,根据市场发展风向,调整东风商用车发展目标。到了2017年,东风商用车全年总销量重回行业第一,当年东风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0.7%,重卡、轻卡、微卡销量均跑赢大盘。

也是2017年,杨青升职为东风汽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在此后的数年,东风商用车表现始终可圈可点,是东风汽车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东风汽车身处疫情中心眼位置,当时担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的杨青在那个全国汽车行业“至暗”的时刻表现出决心。他认为,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越来越严峻的业态,要理性地看待东风商用车当下所处的位置。当时他表示:2020年,东风商用车销量必达20万辆,挑战22万辆的目标。

要注意,在这里杨青用的是“必达”,而非以往车企宣布销量目标时使用的“预计达到”,当时的杨青的决心与信心可见一斑。

由结果可知,杨青当时的判断是准确的。在疫情严重影响下,2020年,东风商用车全年累计销售中重卡22.1万辆,同比增长19%。完成了杨青的“承诺”,也达到了他的“目标”,东风商用车在市场中的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东风商用车领域担任高管长达11年的杨青是否能挑起一家综合性汽车集团总经理的重任呢?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东风汽车“十四五”规划草案显示,商用车与与自主乘用车是未来东风汽车将要重点推进的核心板块。在商用车领域,杨青所表现出来的果敢与坚决足以证明他是在这个时代带领东风汽车试产坚定转型的重要人物之一。

新领导,新重任

2020年对于东风汽车来说是绝对的不平凡。

过于长期位居汽车行业销量亚军的东风汽车在2020年被一汽集团超越,并且差距有拉大的趋势。从目前组成结构来看,东风汽车贡献最大的依旧是乘用车板块,但是东风汽车也没有逃过中国汽车集团的普遍通病——“合资强,自主弱”。

东风汽车的合资板块和自主板块可以说是两极分化严重。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两大品牌基本上是不会赔钱的品牌,东风悦达起亚在经历过低谷时候目前也出现回暖现象。而其乘用车板块旗下的风光、风神、风行以及已经回归东风日产启辰相对来说就薄弱了很多。

2021年1月的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汽车集团单月销量达到32.22万辆,同比涨幅达到15%,明显看出,东风汽车已经走出2020年疫情的影响,恢复活力。然而,其中合资品牌共计卖出了21.52万台,同比增幅高达14.7%,自主品牌只卖出了4.08万台,两者相差悬殊。

事实上,尤其是在股比开放后,中国汽车集团对于自主乘用车板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东风汽车对于提升自主板块能力也早有布局,只是当时的东风欠缺了一股“东风”。

而集团正在打造的高级模块化平台架构DSMA就是组成这股“东风”的关键之一。据悉,该架构将在东风自主品牌开展应用,支撑未来10~12年车型开发需求。

根据规划,未来,东风风神、风光、风行等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发的新车型,都将以DSMA为基础平台进行开发,预计未来应用DSMA的整车总销量将超过百万辆。

在新能源市场和产品规划方面,融合打造“2+1”平台架构,即DSMA架构、ESSA新能源架构、MORV电动越野车平台,“十四五”期间将累计投放20款以上全新车型,其中超过50%是新能源车型。

高端化则是这股“东风”的另一关键。2020年东风汽车发布了岚图品牌,这不仅仅是东风旗下的一个高端品牌,更是东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的重要促成者与见证者。2020年12月,岚图旗下中大型电动SUV岚图FREE全球首发,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

届时,东风汽车对于合资乘用车板块的依赖会越来越小,这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便是在这个承上启下阶段接过东风汽车“掌舵人”一职的杨青。

此时的东风汽车正处在关键时期,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中端车还是高端车,东风汽车的转型都已经进入了“不容出错”的阶段。从杨青的成长路径来看,他就是东风汽车正需要的人。

杨青从进入东风汽车,在东风汽车的多个板块都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对公司的发展路线有了深刻认知,且对行业发展具有预判能力。杨青果敢的性格以及对公司的熟悉,有利于对公司各个业务板块作出统筹发展。

结语

杨青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可以躲避行业风云变幻的‘避风港’。企业要想长足发展,就要审时度势,不断调整方向。”

这与这个时代正在强度的“改革”一拍即合,杨青领导下的东风汽车将往哪个方向继续驶去,我们保留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