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注中国市场 通用2035年停售燃油车 加速电动化

2021年03月02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根据最近通用发布的财报显示,通用在2020年的净利润达64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97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7.9%。其中,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多项财务指标创历史新高,净利润达28亿美元。

高度依赖中国市场

中国是全球当之无愧的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不少品牌纷纷加注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从2020在华市场占比来看,通用正在重注该市场。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在华市场占比已从2019年的40%提升至44%。

根据此前的销量数据披露,通用汽车2020年在中国市场零售销量超过290万辆,其中凯迪拉克别克五菱均实现了增长,与2019年全年销量309万辆相比,同比下滑6.15%,2020年,汽车行业受疫情重创,直到下半年才逐渐恢复,通用第四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4.1%,增长潜力得到释放。

此前,通用汽车表示将退出全球多个汽车市场,只重点投入到中美两大市场。从目前的数据看来,通用汽车确实展现出了对中国市场极高的依赖度。

新能源车型方面,通用汽车也在中国加速开发。去年上汽通用先后推出了别克微蓝7纯电动SUV、微蓝6插电式混动MAV、雪佛兰畅巡宝骏E300、E300 PLUS纯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 EV,新能源产品矩阵已经初步形成,通用汽车在未来五年内推出的新车型中超过40%将为新能源车型。

但在当下全新的中国汽车市场立足,产业链前端的布局是关键,这包括产品与技术的双线布局。

Ultium电池系统加速终结通用汽车燃油车

在推动更加绿色的能源行动上,已经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明确禁止或限制内燃机新车的销售时间表,其中挪威到2025年、英国2030年、美国加州2035年、日本2035年,包括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国,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但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却一直不减。企业也对各国的政策做出了配合回应。

今年一月份,通用汽车推出了全新的品牌LOGO,迈出了通用汽车企业品牌形象转变的重要一步的同时也展开了通用电动化的布局。根据规划,到2035年,通用将停售旗下所有的燃油车,对于一家销售体量占据世界前五的汽车企业而言,在2035年完全实现电动化的压力并不小。

为了加速实现电动化,根据计划,到2025年,公司在电动车与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将超过270亿美元,超越其燃油车项目。这项投资包括不断开发通用汽车的Ultium电池技术,首款搭载全新Ultium电池系统的产品GMC HUMMER纯电动皮卡将于今年年底在美国投产。Ultium平台及最新技术成果也会由上汽通用同步导入国内。之后的凯迪拉克Celestiq、Symboliq等产品,都会出自融合了Ultium电池系统的BEV3平台。而别克将推出包括一款跨界车和一款大型SUV在内的共三款车型,雪佛兰的相关产品也会陆续与消费者见面。

Ultium平台涵盖了多个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也有不少全球首创。比如Ultium平台的发布让通用汽车成为了全球首家采用无线电池管理技术(wBMS)的汽车企业。在Ultium平台上,BMS植入到了电池模组中且与控制系统间采用wifi通信。相比对手企业而言,不仅提升了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还能优化电池整体性能,量产电池包容量覆盖了50-200kWh的不同规格,能适应从轿车到大型皮卡、SUV的各种车型,续航里程最大可达约724km,这一技术能助力通用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电动车,并覆盖广泛的细分市场。

通用汽车已宣布到2040年其全球产品和运营实现碳中和。在通用完全实现电动化之前,通用将继续提高其传统内燃机车辆的燃油效率,其中一些举措包括燃油经济性改进技术,例如停止/启动,提高空气动力学效率,缩小尺寸的增压发动机,更高效的变速箱以及其他车辆改进,包括减少质量和降低滚动阻力轮胎。

从燃油汽车大户过度到电动车企业的角色需要技术的推动,但是更需要时间来渗透产品。随着通用在全球汽车市场新形象的开启,全球汽车的电动化进程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推进。

牵手互联网巨头互补自动驾驶

通用汽车在加快布局三电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汽车互联的发展,尤其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已经成为通用的主课。

全新车型涵盖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也会陆续出现在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的国产车上。

在自动驾驶方面,上个月,通用汽车已经与Cruise宣布与微软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在未收购Cruise公司之前,通用在2013年就开始研发Super Cruise,2017年开始搭载在凯迪拉克CT6的顶配车型上。借助高德高精地图、高精度定位模块,以及车身上长/短距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它能在巡航时按系统在车道内画出的蓝线居中行驶。配合车内的面部识别摄像头和红外传感器,能最大程度的实现“自动驾驶”。

通用汽车、Cruise和微软计划优势互补,将会主要体现在软件及硬件工程能力、云计算能力、制造方面的经验、合作伙伴生态体系的结合,通用汽车也将以此来实现汽车产品的变革。

中国正在大力推广新基建,包括5G和车路协同,这给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营造出不错的环境,今年自动驾驶也将成为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注豪华电动车市场

从具体的产品来看,通用正在追加各个细分市场的新能源车布局,尤其是豪华车领域。

作为通用旗下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目前已经注册了Optiq、Symboliq、Lyriq、 Celestiq四款商标,分别对应四款不同级别的车型。

于2022年正式上市销售。新车将成为BEV3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定位中型纯电SUV。新车还将搭载通用新研发的Super Cruise驾驶辅助系统,延续了新车极具科技感的设计风格。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全新Ultium电池组,电池容量在50-200kWh之间。

凯迪拉克Celestiq定位中大型纯电轿车,未来将成为凯迪拉克全新旗舰级纯电轿车,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S、奔驰EQS以及宝马7系纯电动等车型。新车将搭载容量为100kWh的Ultium电池组,续航里程或可达650km。此外,新车还将配备四轮驱动和四轮转向技术。

凯迪拉克E-SUV目前还没有太多关于车型的具体信息,不过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新车预计将会继承大量来自凯迪拉克Lyriq的设计风格。

在疫情背景下,去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仍然逆市上扬,凯迪拉克也展示了潜力,通用汽车选择重点在豪华电动车的布局也说明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豪华电动车市场仍然是增长趋势。

结语:作为通用两大核心市场之一的中国,较早走出疫情的阴霾,市场恢复较快,所以去年尤其在年底的销量上明显的好转趋势。但全球企业都在加码电动化与自动驾驶,这一点在迫使通用多维度发力,尤其在对手逐渐变得多样化的背景下,通用更要加速落实电动化布局、稳步推出新车型来巩固产品阵营,以拓展更多的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