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土地收储的江淮 除了轻装上装还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2021年03月02日 10:18: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3月2日,江淮汽车最新公告显示,江淮汽车因政府土地收储将获补偿款1.91亿元。《道哥说车》编辑不禁回忆起去年12月8日相似的操作,当时江淮汽车获得土地收储补偿费8.81亿元。据悉,这两次土地收储分别为江淮汽车带来4785.63万元和6.4亿元的净值收益。

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江淮连续两次的收储,表明江淮管理层自我认识清晰,在产能利用率低的情况下有意进行战略收缩,通过收储的方式带来一定的现金流,让企业轻装上阵。

林示还指出,江淮近年来一直聚焦主营业务,业务优势来自于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一方面江淮商用车去年销量增长很高,另一方面大众选择与江淮合作,主要是看中了江淮在电动汽车方面所具备的技术优势。

“聚焦主营业务以后的江淮甚至愿意放弃江淮大众的控制权,由大众汽车来操盘运营,江淮只是分享投资收益,这说明了它具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从未来长远来看,江淮的这一次战略收缩以及壮士断腕的决心会换来企业脱胎换骨的面貌。”汽车分析师林示如是说。

政府补助“解救”江淮

除了近期政府土地收储为江淮带来巨大收益外,通过江淮汽车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上半年年报可以发现,江淮汽车的非经营性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政府补助,这些高额的补助金额对江淮汽车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2019年,江淮汽车当期非经常性损益合计约为10.84亿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为11.17亿元,这让已经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江淮实现扭亏。

2020年上半年报数据显示,江淮汽车上半年扣非净利润-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亿元下降1125.1%。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半年江淮汽车从非经常性损益获利5.1亿元。其中,江淮汽车处置非流动资产进账1.7亿元,获得政府补贴4.8亿元。

从半年报情况来看,尽管江淮汽车在债务方面仍面临不小的压力,但偿债能力指标较前年同期有所上升,流动比率从上年同期的0.88上升至0.95,速动比率从上年同期的0.82调整至0.86,这一偿债能力的提升与政府2020年上半年来4.8亿元的巨额补贴有着密切的关系。

同理,预计江淮汽车2021年的债务压力将会因为这两次政府土地收储所带来的收益而进一步缓和。

壮士断腕绝地反击

从销量情况来看,江淮汽车乘用车方面2020年产销分别完成156936辆和155574辆,同比分别下滑3.48%和4.19%。在商用车方面却实现了全年累计产量299189辆,同比增长15.81%;全年累计销量297787辆,同比增长15.03%的成绩。

去年12月初,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已更名为大众安徽。按照大众安徽的计划,其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年产能规划35万辆,至2023年投产多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新车型。

此外,江淮汽车在财报中介绍,与蔚来汽车合作的第三款车型EC6改造及量产试制工作已全面开展,为实现量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些现实情况揭示了江淮未来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主营业务上,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领域的布局。土地收储能够使得江淮充分提高自己的产能利用率,通过战略收缩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同时,江淮汽车将新能源汽车控制权交给大众的行为更加有力的说明了江淮聚焦主营业务收入,力争在市场上实现绝地反击的勇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