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多方布局合龙,奥迪攻势凌厉

2021年03月02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不只是技术焕新、电动化转型,从根本的合资架构以及战略布局上,自2021年起,奥迪在华也正掀开新的一页。

文/《汽车人》管宏业

继TT和R8之后,奥迪品牌又一款传奇车型呼之欲出。代表了纯电时代大型GT轿跑车未来的奥迪RS e-tron GT,日前启动了中国首秀。这是奥迪在德国生产的第一款纯电动车,也是奥迪旗下最高端的纯电动车型。

得益于采用与保时捷Taycan相同的J1纯电平台,奥迪设计总监Marc Lichte有能力将Prologue理念发挥到极致——RS e-tron GT堪称是一件动态艺术品,具有强烈未来感的外形特征,同时带有古典跑车的优雅。

以GT之名,践行电动出行战略,奥迪重新诠释了Gran Turismo理念:集优雅动感和强大电驱于一身,同时拥有卓越的日常实用性和长距离驾驶性能。从静止状态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需3.3秒;WLTP工况下,一次充电续航超过488公里。

在德国,奥迪e-tron GT quattro售价为99800欧元起,而性能版RS e-tron GT售价则为138200欧元起。

电动化转型掀起三波浪潮

作为奥迪电动车的旗舰车型,e-tron GT的意义不仅在于设立了高端出行的新标杆,更揭开了奥迪在华电动化攻势的序幕。

“这是奥迪在中国电动化转型的第一波浪潮。”RS e-tron GT中国首秀会上,奥迪中国总经理安世豪介绍。就在今年内,国产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以及e-tron GT将三箭齐发;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一分子,奥迪将充分利用集团的协同效应,基于MEB平台推出更多电动车型,这是第二波浪潮;而刚成立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将推出高端PPE平台车型,发起第三波冲击。不同平台可为消费者带来不同细分市场定制化的电动出行解决方案。

按照此前规划,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20款将是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电动车型销量将占总销售份额的40%。

安世豪强调,奥迪将着力将e-tron打造成一个强力品牌,特别是在数字化以及智能互联方面。因为它不只是一个产品,更重要的是展示了奥迪推动电动化战略的决心,代表了奥迪的技术方向。从充电技术到电池技术,以及如自动驾驶技术,奥迪e-tron都是一个重要载体。

2023年目标百万辆

不只是技术焕新、电动化转型,从根本的合资架构以及战略布局上,自2021年起,奥迪在华也正掀开新的一页。

2020年10月,奥迪一汽共同宣布,成立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在华本土化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2020年12月,奥迪一汽上汽就未来销售模式达成共识,三方共同宣布: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2021年2月,一汽奥迪决定将销售事业部从长春搬迁至杭州。迁址完成后,之前的销售事业部将转变为独立的销售公司,全面负责一汽奥迪的国产车、进口车,以及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中PPE产品在华相关销售业务。新销售公司总经理由石柏涛担任,执行副总经理由孙惠斌担任。

多方协议达成后,奥迪在华多业务板块布局和定位逐渐清晰——

首先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负责一汽奥迪的国产车、进口车,以及未来的PPE平台产品。

第二,是上汽奥迪,这部分产品会在现有的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网络中进行销售和服务。这里有两块业务:一是现有奥迪投资人可以申请加入上汽奥迪相关的业务之中;二是上汽奥迪将推出全新的展厅概念。

第三奥迪一汽PPE项目新合资公司,将落户长春,2024年,首款国产奥迪PPE纯电动产品将会下线,这是奥迪在中国首个持有多数股权的合资公司。

也就是短短几个月内,一系列相关技术升级、产品导入、合资布局的事项一一落定。《汽车人》认为,多方协议达成,不仅意味着奥迪“再合资”尘埃落定,曾经的纷争行至终点画上句号,更预示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凭借全新的销售布局,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奥迪将摆脱羁绊放开手脚,有能力将全部重心放在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上来。

不止是双赢,安世豪用“win win win”(三赢)表达对未来的期望。“当我们拥有相同的初心时,大家就会达成共识,从而创造出巨大的前进能量,实现奥迪在华新的黄金十年。”

2020年,在乘用车市场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高档车市场逆势上扬,实现了6%的上涨,总销量也达到了300万辆之巨。安世豪预期,未来十年内,中国高档车市场将成长到400万辆量级,甚至更多。

放眼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市场还能提供如此具有想像力的成长空间。2020年,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72.6万辆,占全球销量比例为42.8%。新的目标是:到2023年,在华年销量突破100万辆,(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