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氢车”主角再破产,背后是英雄迟暮还是骗子末路?

2021年03月02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日前,“水氢车”事件主角——青年汽车集团再爆消息,旗下主要造车实体单元——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发布了《金华青年汽车破产清算案债权申报说明》,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青年汽车集团主体,曾34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集团名下公司,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158次;集团领头人庞青年,也先后数十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有这样的背景存在,青年汽车集团旗下公司破产并不难理解。

当然这也不是“青年汽车”第一次破产,2019年11月,青年汽车集团旗下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就宣布了破产,尽管当时有公告称破产的仅是子公司,并不影响集团业务、与“水氢汽车”无关,但时隔一年有余主体造车单元的破产似乎预示着将来关于“青年汽车”破产消息还会更多。

黑历史加身、闹剧不断,为什么这样的公司能存活至今,僵而不死呢?其实,青年汽车也曾风光无限。

上世纪80年代,放过牛、卖过茶、也开过拖拉机的庞青年在家乡创办了一家橡胶厂加工自行车轮胎,短短几年,这家橡胶厂就已经达到了年产1500万套,全国知名,由此不难看出庞青年经商才华。而后,极具野心的庞青年不再满足于自行车市场,青年汽车开始萌芽。

90年代中期,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瞄准商用客车领域。青年汽车通过与德国尼奥普兰合作,兜兜转转,成功拿下了国内豪华客车的市场份额,畅销全国的“欧洲之星”就是青年汽车的明星产品,时至今日我们也还能在各地看到不少青年汽车的身影。据统计,当时130万以上的客车市场,青年尼奥普兰占据了约70%的份额,200万以上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00%。这样的成功也让青年最终收购了尼奥普兰。

客车领域的成功,让庞青年更加自信,2004年青年汽车买下了贵航云雀汽车的生产资质,正式进军乘用车行业。根据客车成功的经验,庞青年再次选择以外企技术作为支撑,在被首先选择的富士重工抛弃后,已经被马来西亚宝腾收购的莲花被青年相中,青年莲花应运而生。其后,青年莲花发布的竞速、竞悦、L3、L5等车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再次加深了庞青年的自信。

2006年,青年汽车决定涉足商用货车。借助德国MAN技术,青年曼卡横空出世,全身的MAN技术也让青年曼卡决定走上中高端路线,至此青年汽车已然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两个板块,庞青年的汽车帝国正式成型。

伴随国内汽车行业的井喷发展,迎着风口的青年汽车也在各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9年庞青年决定在全国建立十大生产基地,总投资计划444亿元,这俨然成为青年汽车的高光时刻。

然而正是因为这样的大肆建厂、肆意挥霍受众资源,风口过后的青年汽车终于顽疾显现。乘用车领域,尽管莲花汽车曾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但三经转手后的知名度、竞争力已大不如前,青年莲花的销量开始显现颓势;与此同时,宝腾选择莲花工程而非莲花汽车与青年合作的伏笔暴露,致使合作到期后青年汽车无车可发,急需另寻合作伙伴。

2011年萨博汽车资金周转困难被迫停产,庞青年的乘用车业务迎来转机,然而青年莲花几经注资意欲收购,萨博仍宣布了破产,最终它被恒大旗下国能汽车拿下,此时青年汽车早以收购萨博为由,变卖了地方配给的煤炭资源,收购的失败也让它麻烦缠身。而后2013年由于资金链问题,青年莲花无力支付员工工资,经销商也纷纷退市,至此青年莲花再无力涉足乘用车领域。时至今日青年汽车的官网首页上也仍保留着竞速、竞悦两款车型的图片,令人唏嘘。

货车领域,青年曼卡的高端战略表现平平,尽管在更换潍柴发动机后低价登陆市场,同样也未能掀起风浪,如今青年曼卡也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

如果事件就此收场,庞青年和他的青年汽车或许还能专注客车以某再起,然而青年汽车在全国范围内变卖地方配套设施变现,留下不少烂账,失信人标签也随之而来;随后的2013年青年汽车又陷入新能源骗补漩涡,庞青年、青年汽车的失信次数越来越多;时间来到2017年,青年汽车更是推出了“水氢发动机”,声称加水就能跑,受到各界口诛笔伐,彼时的青年汽车已经完全被消费者抛弃。

庞青年究竟是抱着热忱之心造车,还是一开始就想行骗,恐怕只有他本人知道。与外资合作,瞄准高端市场,这是庞青年的造车信条,然而一味的依赖外企技术而不注重自身沉淀,这样的车企终将被时代淘汰。如今“青年汽车”的主体造车单元已然破产,庞青年的汽车梦碎也只是时间问题,当下我们最应该关心的,还是他能否偿还负债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