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帕萨特元气大伤,特斯拉销量大降,外资品牌的好日子,要到头了?

2021年03月02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最近的几年间,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外资品牌接连曝出质量问题。大众断轴、奔驰漏油、沃尔沃共振、阿特兹异响、本田机CR-V机油乳化,这些问题如果放到国产车上,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但这些品牌却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品牌影响力之强大可见一斑。

进入到2021年,情况明显不一样了。2021年首月,特斯拉销量环比暴跌35%,主力车型Model 3更是大跌42%。在有些人的眼中,越来越便宜的特斯拉,将会横扫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事实却未必如此,反观它的国产对手们,个个生龙活虎。

更惨的是帕萨特。2019年中保研碰撞测试中,上汽大众帕萨特刷新了25%偏置碰撞测试的历史最低分。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帕萨特销量虽然大幅下滑,却能保持月均1万辆以上的成绩。但在2021年1月份,帕萨特单月销量居然跌破2000辆。通过降价、加强A柱等一系列操作之后,帕萨特终于顶不住了。

大众特斯拉的折戟,有一个共同原因,那就是严重的质量问题。帕萨特低到惨不忍睹的碰撞成绩,直接触犯了消费者的底限,生命安全,显然比外观、内饰、配置之类的更重要;而特斯拉则是因为软件失灵、突然加速、频繁自燃、天外飞窗等一系列问题而丧失了消费者的信任。长期以来,外资品牌都有着质量好、技术强之类的“设定”,但现在,消费者们突然发现,这些“外来和尚”擅长的“情怀大法”,不太管用了。

情怀不再无敌

中国汽车市场存在着不少匪夷所思的怪异现象,最典型的便是外资品牌带着一身问题却仍能过得优哉游哉。事实上,中国国产品牌的几家头部厂商吉利长安长城等年销量都在百万辆以上,但近些年来却很少听到它们有什么大规模的质量问题,外资品牌是质量投诉榜上的常客,但却仍比国产车“有面子”。除了情怀,你很难解释这些不正常现象。

但情怀并不总是无敌,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普遍拥有广泛的信息获取渠道,并且容易形成集体记忆。当丰田日产相继曝出质检数据造假丑闻之后,所谓的工匠精神,便会成为笑柄。当帕萨特、途观L在碰撞测试中居于末流时,所谓大众汽车结实耐用的光环也会迅速消失。

环境悄然变化

外资品牌“车设”崩塌,与悄然变化的大环境也有直接关系。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30年来首次负增长,增量市场逐步转变为存量替换市场。在这样的环境中,消费者的选择趋于理性,单纯“买牌子”的行为越来越少,对汽车的质量要求却更严格。外资厂商凭借品牌而不是产品实力在中国所向披靡的日子,正在一步步远离。

市场的上升周期中,问题往往被忽略;而在增速放缓甚至停滞时,任何一个小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成为压垮品牌的稻草。十几年前丰田汽车在中国能安然渡过“刹车门”,现在帕萨特因为“碰撞门”而直落谷底,原因只有一个,时代变了。

对手今非昔比

除此之外,国产竞争对手的实力迅速壮大,也让外资品牌中的一些滥竽充数者步履维艰。在以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中,人们经常听到荣威牌君越、红旗牌阿特兹、保时泰之类的说法,但现在的国产品牌,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技术水平,都已经今非昔比。对手的变强,也让行业的竞争回到了靠品质而不是单纯品牌说话的正常轨道上。

此前,外资品牌出现质量问题而仍能大卖特卖,它的国产对手们实力太弱是一个重要原因,彼时的国产汽车连发动机都不会造,就算外资品牌出问题,消费者也不会转向国产品牌。但现在,除了豪华汽车之外,国产汽车在消费者的潜在购买名单中已经与外资品牌平起平坐。真正的实力对决之下,品牌光环的作用便大打折扣了。

结束语:靠着早期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外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轻松建立起各种“车设”,但在国产对手如狼似虎同时消费者辨别能力大幅增强的新时代,如果不能维持一流的产品质量,它们形象崩塌的速度,不会比人设崩塌的明星们慢多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