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亏损额超50亿,2021年蔚来今年能“牛”转乾坤吗?

2021年03月02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关于蔚来财报,这些你需要了解一下。

文/宋双辉

昨天理想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后,新造车三剑客中的蔚来也在今天上午公布了2020年财报。可以说对比过往,蔚来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不过隐忧也依然存在。

先来看几组亮眼的数据,这也是在蔚来官微文章中着重突出的。

2020年,蔚来全年交付量43728辆,同比增幅达到了112.63%;全年总营收162.579亿元,同比增长107.8%;全年毛利率11.5%,由负转正;现金储备达到425亿元。

如此看来,与悲惨的2019年对比,蔚来在2020年确实走出了阴霾,不过不变则是,蔚来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2020年,蔚来全年净亏损53.041亿元,比2019年收窄了53.%;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56.108亿元,同比收窄50.8%。

虽然蔚来努力降本增效,依然没能逃脱亏损,不过乐观点看,年亏损50亿对于手握400多亿现金的蔚来来说,支撑个七八年问题不大。

当然这是最乐观的估计,因为变数随时存在,尤其是当蔚来的新车型越来越多,渠道越铺越开的时候,花销也会相应增多。

拿研发投入来说,去年蔚来全年的研发费用只有24.878亿元,减少了43.8%,为降低成本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但是随着ET7的到来以及后续车型的跟进,今年研发费用会大幅增加,蔚来预计今年要投入50亿元在研发上。

蔚来预计,今年一季度的交付量能够达到2万-2.5万辆,环比增幅15%-18%;营收在73.823-75.572亿之间,环比增幅11.2%-13.8%。

这意味着,今年开始随着基数的增加,蔚来也会告别火箭式的高增长,进入稳定增长模式。

2021年的挑战

2021年,蔚来还面临着几大挑战,首先是芯片供应问题,这是让全球车企都感到头疼的问题,连大众集团这样的巨头都无能为力。

对此,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承认,芯片对供应链的影响确实很大,主要体现在第二季度,不过基本上可以满足生产计划,但是风险很高。

而让李斌更头疼的,其实是电池供应问题。二季度100kWh电池的供应量少于预期,而市场需求很大,所以需要供应商提升产能。

目前蔚来的全供应链产能是7500辆,其实合肥工厂部分产线的产能已经到1万辆了,但是受限于供应问题,只能做到7500辆。

目前合作方江淮已经开始工厂扩建,预计7月产能会有提升,今年底能实现单班15万辆,双班30万辆的产能。

全新的轿车ET7要到明年一季度才能交付,今年只靠ES8、ES6和EC6三款车去拼市场,对蔚来来说难度不算小。不过李斌认为,这三款车依然有竞争力,不需要进行大的改变。

而且充换电设施和销售网络的拓展,也能帮助蔚来提升销量。目前NIO House和NIO Space覆盖了121个城市,蔚来的目标是,有BBA和雷克萨斯的城市,就要有蔚来的线下店。

而充电网络布局上,蔚来还会向偏远地区倾斜,比如内蒙古、新疆、黑龙江这些充电设施少的地方。

在品牌定位方面,李斌强调蔚来品牌会继续坚持高端定位,不会进入大众市场,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同级别的BBA的汽油车。而且像特斯拉那样靠降价刺激销量的脉冲式销售行为,蔚来也不会效仿。

之前与广汽和长安合资,其实就是蔚来希望借助合资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的尝试,但是从结果来看并不成功,蔚来在合资品牌中的股比也从40%降到了只有5%左右,当然李斌强调,未来他们还会积极观察,如何以更好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

今年对于蔚来来说,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李斌透露,蔚来欧洲的团队正在搭建中,计划今年开始在欧洲销售车辆。美国市场未来也会进入,但是要一步步来,要有足够耐心。

总之,2021年对于蔚来来说,机遇和挑战都很大,作为新造车的一面旗帜,蔚来能否“牛”转乾坤,也是我们最关注和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