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好的AT为什么越来越少?都说垃圾的CVT和DSG为什么越用越多?

2021年03月02日 19:59: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大家都说好的AT为什么越来越少?都说垃圾的CVT和DSG为什么越用越多?

以日系B级轿车为例,除了凯美瑞的2.5汽油版,基本上就剩下马自达的6AT了。丰田凯美瑞2.0、亚洲龙、本田雅阁/Inspire、日产天籁等等都是被CVT占据了。德系的大众奥迪则是DSG的天下,奔驰宝马的双离合也是越用越多了。

为什么车厂都不爱用AT了?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首先自然是双离合和CVT更便宜。虽然没有明确的数据,但一般来说双离合与CVT变速箱的制造成本是低于AT变速箱,由于液力变矩器和行星齿轮组的存在,AT变速箱结构更复杂,再加上行星齿轮组结构此前有专利壁垒的存在,AT变速箱的制造成本更高。

其次是技术路线的沿袭,就像大众,之前为了“掌握核心科技”,自己大力开发了DSG双离合,船大不好掉头,倒不如一条路走到黑,把双离合做好做精,反倒要比在AT、CVT和双离合之间反复横跳的通用要来的靠谱一点。

第三是双离合和CVT的优点更容易、更快被消费者感知。一个爽、一个顺,不太懂车的消费者去试驾,双离合的动力传递直接,CVT换挡平顺都是能很快发现的。而AT则可能要相处久了才能发现它的好。

估计未来,CVT和双离合的份额,尤其是在20万以下的中低端车型当中的份额还是会不断增加的。想要买AT变速箱的车子?要么去买豪车,要么去买法系、美系,这里的AT应用率还高一点。另外,自主品牌里也有不少用爱信6AT 8AT的车子,就像长安旗下的不少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