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发布财报:为什么李斌说2020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

2021年03月02日 20:00: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刘英男

2021年3月2日,蔚来汽车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并在随后召开了投资人电话会。

财报数据显示,蔚来2020年全年交付新车超过4.37万辆,总收入为162.579亿元,同比增长107.8%。另外,在电话会上,蔚来CEO李斌表示,目前蔚来工厂月产能已经达到了7500辆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李斌在这次电话会上并没有直接回应投资人对全年交付预期的问题,只是委婉地表达了谨慎而乐观的态度,同时鼓励外界对蔚来全年销量进行合理的估算。

事实上,蔚来官方对2021年第一季度的交付预期是在2万辆左右,根据目前蔚来工厂每月7500辆产能的水平来看,蔚来全年交付超过8万不算困难。

另外,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现象,受到春节、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年初一般来说都是汽车销售的淡季。在这样的背景下, 2021年的1月和2月,蔚来分别交付汽车7225台和5578台,同比增长352%和689%。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蔚来内部的乐观目标是2021年冲击10万辆的交付量。这对蔚来来说,是个里程碑式的数字,实现这一数字后,蔚来在电动车领域就有了与传统豪华品牌一较高下的底气。

值得铭记的2020年

2020年对于蔚来来说是绝对值得镌刻在发展史上的一年。

经过2019年的至暗时刻,2020年的蔚来迎来了高光时刻。继2020年第二季度蔚来毛利率首次转正后,2020年全年也实现了毛利率转正,这是蔚来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一步。

蔚来财报显示,2020年蔚来的毛利润为18.73亿元,相比之下,2019年毛利润为亏损11.98亿元,增长了30.722亿元。其中,汽车业务利润率为17.2%,上年同期为-6.0%,第三季度为14.5%。

在财报中,蔚来方面重点强调,蔚来的毛利转正与亏损的减少与交付量的大幅提升有直接的关系。从2020年的具体销量情况来看,去年一季度,也就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蔚来交付量同比略有下滑。在疫情逐渐恢复的后三个季度里,蔚来销量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这种态势也延续到了2021年,正如上文所提到的,2021年已经过去的1、2两个月中,蔚来交付量持续上涨。基于此李斌在电话会中表示“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交付20000到20500辆”。

除了与交付量一齐实现增长的毛利率外,蔚来的亏损现象也得到了缓解。

2020年,蔚来净亏损为53.04亿元,而2019年净亏数字是112.95亿元。对此,蔚来方面表示,公司整体节约成本的努力以及研发职能部门运营效率的提高,是蔚来多项数据好转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销售、行政和一般支出为例,2019年蔚来这部分的支出为54.51亿元,2020年则为39.32亿元。

另外,有数据显示,在研发方面,2020年蔚来的研发费用为24.878亿元,同比减少43.8%,这其中主要原因集中在蔚来EC6在去年9月的量产,研发费用的降低带动着整体成本的减少以及研发效率的提高。

更重要的是,即便目前依旧是亏损状态,但是“亏钱”的蔚来汽车不再“缺钱”。

蔚来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84.2亿元人民币。现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现金、短期投资)共计425亿元人民币,现金流充足。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年底,这一总金额仅为10.56亿元人民币。

在公布这份财报的同时,蔚来官方还强调了“体系化效率提升”的关键词。这就意味着,已经实现健康经营的蔚来,正逐步落地新的发展战略。

值得期待的2021年

李斌在电话会中表示,蔚来2021年研发投入预计增加到50亿元,这一金额相较于2020年的24.9亿元增加了一倍。

对比另外已经上市了的两家新创造车企业——2020年,理想汽车研发投入为11亿元、小鹏汽车截止第三季度,研发投入为12.66亿。这样看来,蔚来在研发上的投入明显要更高一些,蔚来的下一步就是将投入优势转换为技术优势,从而实现产品优势。

在销售网点和基础建设层面,蔚来的规划显示,2021年蔚来将新建20家蔚来中心和120家蔚来空间,门店总数将达到366家。

与此同时,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已经开始部署,2021年目标实现全国换电站总量超过500座;同时计划累计建成600座超充站和15000根目的地充电桩。对新疆、内蒙古和黑龙江等充电设施不完全区域,李斌表示还会重点加强建设,让这些地区的消费者同样感受到良好的电动车使用体验。

海外市场方面,蔚来计划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此前有消息称蔚来内部开展了名为“马可波罗计划”的出口欧洲项目,并将在丹麦哥本哈根建设第一家海外蔚来空间。这次该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

随着蔚来的不断发展,其与特斯拉之间的关系再一次被拿到了“桌面”上。这一次,李斌非常明确的表示不会因为特斯拉的大幅降价而跟进降价,对未来蔚来是否会进入大众市场也表示了否定。

近年来看,特斯拉经常会通过降价来获取一批订单,李斌称其为“降价脉冲式销售”,但蔚来更关注的是未来长期稳健的需求增长,他表示,“目前即使蔚来的价格非常坚挺,也带来了毛利率的提升。”

同时他提到,目前蔚来全新电动轿车ET7已经收获了超过预期的订单,并承诺蔚来ET 7的各项科技配置将会如期落地,并计划搭载第二代NIOPilot自动辅助功能。

李斌表示,尽管ET7的各项硬件配置非常昂贵,他也将努力实现20%的较为合理的利润水平,因为他认为采取订阅制的NAD自动驾驶系统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针对目前行业内的一些情况,李斌作出回应,他表示芯片供应问题目前对蔚来的影响不大,至少能满足第二季度的生产需求,但是需要持续关注相关风险。

另一个棘手问题——100千瓦时电池的产能供应。在发布后,100千瓦时电池受到了用户的广泛关注,预计将在7月才能完全满足要求。上一次因为电池产能制约新车进程的还是特斯拉4680电池。

瑕不掩瑜,相较于2019年来说,2020年的蔚来给了投资者更多的喜讯,为传统造车企业带去了更多的思考,也为正在“悬崖边”徘徊的其他新创造车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结语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汽车行业经历了停摆、复工、回暖的整个过程。进入下半年后,消费者们对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的接受程度远高于2019年,这让新创造车企业迎来利好。在这个机遇与挑战齐飞的时期,蔚来成为了那个抓住了机会的人。

2020年,蔚来毛利率转正,是蔚来走向成熟的里程碑式的一步。2021年,随着电动车的快速普及,电动化的出行模式正在被消费者接受并依赖,随着蔚来ET7的上市,蔚来将开启SUV、轿车双线发展的模式,届时,蔚来的销量与品牌高度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