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本田之后,长城推出全新混动系统,WEY新车油耗4.7L

2021年03月03日 08:52: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叶钴铖

在过去的30年,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走过了一条异常艰难的追赶之路。

犹记得20多年前,自主品牌严重缺乏核心技术,外形山寨,发动机靠买。当时的日本三菱就是依靠给自主品牌提供发动机,在国内赚得盆满钵满。

十几年前,自主品牌逐渐学会了仿制,不过在技术、性能和品质方面远远落后于大众丰田,往往发动机只有2.0L的排量,却需要2.5L的油耗,只能输出人家1.5L的功率,落后主流合资十几年,属于望尘莫及的阶段,不过好歹解决了有无问题。

到了2010年代,自主品牌在发动机的性能、品质和技术方面实现了大幅度跨越,在产品耐用性、升功率和升扭矩等核心指标实现了追赶,仅仅在油耗等个别指标方面落后于合资,整个时候,自主品牌已经实现了对于合资的望其项背。

到了今天,2021年,自主品牌、特别是以长城长安等为代表的一线自主,在发动机等核心动力方面已经完成了对于合资的追赶,具备了与合资分庭抗礼的能力,在部分指标方面,甚至已经站在了世界前沿,逐渐和合资并驾齐驱。

完全自主研发的混动系统

最典型比如长城汽车。3月2日,长城汽车组织了柠檬混动DHT的现场拆解,并且以直播形式公开发布。

柠檬混动DHT完全由长城汽车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生产制造,长城汽车掌握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混动技术。即便放眼全球,柠檬混动DHT和丰田本田已经成熟的混动技术相比,也是各有千秋,足够站在全球顶尖行列。二十多年亦步亦趋的学生,已经可以和昔日的老师们同台竞技。

这套柠檬混动DHT系统,可以用1、2、3来概括。

“1”是指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2”是指HEV/PHEV两种动力架构;“3”是指面向不同级别车型的三套动力总成。整体系统由1.5L/1.5T发动机、减速器、离合器、换挡机构以及双电机、控制器和电池等核心部件构成。

为什么省油?

如果过滤掉一些晦涩难懂的技术原理,再过滤掉繁复的工作流程,柠檬混动DHT的最大优势和核心特点就是节能省油。它的节油原理也并不复杂,系统具备多种工作模式,在不同路况和环境中,采用不同方式的动力输出,以充分发挥发动机、电动机和电池的最大效能,让每个动力输出原件,都工作在最佳状态,以达到降低燃耗的目的。

比如在起步阶段,这个时候油耗最高,哪怕一台速腾级别的A级车都可以轻松轰出四五十升的油耗,发动机几乎就是喝油。在这个阶段,柠檬混动DHT系统采用纯电驱动以及串联驱动,电池提供能量,电机负责驱动,发动机不工作或只负责“发电”,充分发挥电机效率高、响应迅速的优势。此时发动机如果不工作,那么油耗为零;发动机如果工作,只是用来发电,转速维持在最佳效能,百公里油耗不过区区几升,可以大幅度提升燃油经济性。

在高速巡航或者城市快速路阶段,此时载荷不高,系统采用发动机直驱,这个时候发动机转速均匀,处于最佳经济油耗之间,发动机直驱的综合效率要超越串联,可节油10%-15%。同时发发动机还提供经济挡和动力挡的选择,分别应对不同路况,兼顾动力性和经济性。

而在车辆急加速或者在公路上超越大货车时候,系统选择并联驱动,此时发动机和电机同时提供动力,实现汹涌澎湃的动力输出,在极短时间窗口完成超车,而且可以带来酣畅淋漓的操控快感。

此外,在车辆减速或者刹车时候,系统可通过驱动电机将制动降低的动能一部分转化为电能为电池充电,回收制动时浪费的能量,提升系统的工作效率,实现降低油耗的目的。

WEY 紧凑级SUV 油耗4.7L

除了动力系统的全面革新,柠檬平台还通过减轻零部件重量达到节油目的。比如大量使用高强度和超高强度刚才,提升车身刚性,降低车身重量。比如高度集成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降低重量,缩小体积。仅仅定轴式变速箱,结构设计相较传统DCT容积降低50%以上,大幅度减轻了重量,降低了能耗。总之通过种种技术压榨,系统油耗可以降低到百公里4.6L。

如果采用PHEV架构,油耗还能大幅度降低,柠檬混动的PHEV搭载45kwh的高容量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的超长续航,快充30分钟充电80%,油耗更可以获得进一步大幅度下降。

特别需要着重指出的是,柠檬混动DHT技术先进,实用性强,而且不是空中楼阁,已经高度成熟,可以实现装车交付。

在直播活动结束前,长城官方宣布,“第一款搭载柠檬混动DHT的产品,将是WEY品牌即将推出的全新紧凑级SUV,综合油耗仅为4.7L,很快就会与大家见面”。这意味着搭载柠檬混动的WEY新车,已经进入上市倒计时。

写在最后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长城混动系统不仅仅搭载WEY紧凑级SUV车型,而且必然将会搭载旗下哈弗WEY等全系列车型,深刻提升长城旗下车型的竞争力。

之前,在人们印象中,长城汽车的优势是品质精良,皮实耐用,安全可靠,配置齐全,缺点则是油耗略高。那么在全新混动系统服役之后,长城汽车最后一段短板将被攻克,真正具备与丰田大众同台竞技硬碰硬的能力,并且激励整个汽车行业展开异常轰轰烈烈的混动革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