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突破壁垒之作,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全球首次拆解

2021年03月03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10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全行业1000余名专家历时一年半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技术路线图2.0明确指出,未来15年传统汽车要全面“混动化”。到2035年,在仍占市场一半份额的非新能源车型中,混合动力将成为其中的主导力量。

在全球汽车市场,以油电混合为主的混动技术大多掌握在丰田本田两家日本企业中,自主品牌鲜有突破。不过,长城汽车通过多年钻研之后,在去年12月全球首发了针对柠檬平台设计的柠檬混动DHT,一举打破了来自国外品牌的技术壁垒。

3月2日,长城汽车进行了柠檬混动DHT的全球首次拆解直播,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携手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帅石金,资深汽车媒体人夏东共同出席活动,对柠檬混动DHT的整体设计按模块进行拆分解读,全面剖析了柠檬混动DHT卓越性能的秘密。

在对混动技术的看法上,三位嘉宾一致认为混动技术是实现节能环保目标的重要手段。其中,帅石金教授认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明了发展混动的必要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混动将成为出行的主导力量。夏东结合用户需求,提出了“混动和燃油车更接近,是目前最符合用户使用需求的技术”的观点,表达了对混动的认可。作为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阐明了长城汽车发展混动的意义。他表示:“单一技术路线不可能解决所有出行需求,长城汽车要逐鹿全球,满足全球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混动是重要的技术支撑。”

柠檬混动DHT整个系统架构可概括为“1-2-3”。即一套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HEV/PHEV两种动力架构、面向不同级别车型的三套动力总成。

具体而言,柠檬混动DHT混动系统包括双电机控制器、多模混动变速箱、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高规格的动力电池。其中,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75kW,匹配100kW DHT模块,系统综合功率140-170kW;后者最大功率115kW,匹配130kW DHT模块,系统综合功率180-240kW。本次拆解的是1.5L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压缩比高达13:1,更适合A级车使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的是米勒循环,匹配VGT增压器,动力更强,适合B、C级车使用。

作为柠檬混动DHT“中枢大脑”的双电机控制器,搭载了全新一代高算力的英飞凌TC38系列处理器芯片,与长城自主研发的控制算法配合,能够对系统的能量流动实现更科学合理的控制。

DHT模块,是柠檬混动DHT的“传动装置”,包含了减速器、离合器、换挡机构以及双电机。它采用双电子泵设计,能够基于整车需求调节电子泵的启停;采用单离合设计,相比于双离合,润滑冷却需求更低。模块化的设计,让DHT模块结构上十分小巧,更有利于在紧凑型车辆中布局。

在DHT模块内部,双电机本身也至关重要。柠檬混动DHT系统中的电机采用了高磁阻转矩设计理念,较普通永磁电机设计降低20%以上磁钢用量,达到轻量化目的;发卡式扁线设计,可以有效提升电机功率密度;短距绕组排布,改善高频噪声,从而提升NVH性能;低损耗0.27mm硅钢片,铁损降低17%以上,实现双85%的高效区占比。

高规格动力电池同样是柠檬混动DHT核心零部件,HEV车型使用功率型电池,能够提供瞬间大电流供电;PHEV车型则使用能量型电池,虽然功率有所降低,但能量密度较大,可以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

据了解,PHEV架构四驱车型搭载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将超过160Wh/kg,可提供最长2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此外,与市面上常见的PHEV车型不同,使用柠檬混动DHT系统的PHEV车型,支持直流快充,30分钟便可以充电80%,并且享受8年15万公里的质保。

为了更好的适应国内出行路况,柠檬混动DHT可以提供适合多种路况下的不同工作模式。

在纯电驱动模式中,由电机负责驱动,发动机不工作或只负责“发电”,主要应对中低速、走走停停路况行驶。这样可充分发挥电机效率高、响应迅速的优势,令发动机维持在最佳燃效区间运转,提升燃油经济性。

发动机直驱模式,主要适用于城市环路、高速等场景。发动机直驱具有经济挡、动力挡可选,分别应对平稳巡航和中途加速,实现类似于燃油车的“换挡”效果,兼具动力性与经济性。

在并联驱动下,为避免发动机本身负载过高,由电机提供额外的动力支持,与发动机合力输出,实现动力最大化。

在车辆减速的时候,系统可通过驱动电机将制动降低的动能一部分转化为电能为电池充电,回收制动时浪费的能量。

据悉,首款搭载柠檬混动DHT系统的车型,将是WEY品牌即将推出的全新紧凑级SUV,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7L。

从去年7月宣布建立模块化的“柠檬”平台,到12月正式对柠檬混动DHT进行全球首发,看似只有短短5个月的时间中,实则凝聚了长城汽车多年来对于混动技术的探索。当“完全自主研发”成为整车企业的宣传标语时,也意味着企业对汽车技术创新的重视达到了全新的高度。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国内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多因“突破壁垒”而带来的价廉质优的产品。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