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播剧编剧脑洞大开,10年后的汽车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2021年03月03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新四化技术正在掀起全球汽车行业的又一次彻底变革,我们的出行方式、出行理念都在逐步被颠覆。10年前的汽车,还没有语音交互,也没有人脸识别,但是现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汽车的标配。五年前的汽车,还没有5G技术,但现在5G汽车已走进现实。那么10年后,汽车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科技力量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想象空间,未来汽车的模样可以有上千上万种可能。近日轱辘哥在热播电视剧《你好,安怡》中就发现了一些关于未来汽车的趣料。

这是一部时间线在2035年的科幻剧,主要讲述高等人工智能机器人“芯机人”与人类的故事。在剧中,我们可以看到机器人、手机、汽车等产业在2035年的发展,虽然是编剧脑洞大开的设定,但其实都和我们现在预测的发展趋势大同小异。

剧中使用的都是薄如纸片的智能手机,应用无边界、超薄、投屏等技术。

机器人可以为人类提供各种各样便利的服务,只不过机器人也有意识,与人类无异就有点夸张了。

各类投屏见怪不怪,在餐厅点菜大手一挥就出现菜单立体投屏,电脑屏幕不再是实体的。

而汽车,人机交互、智能驾驶、绿色环保等已成为主旋律。

虽然对比好莱坞科幻大片,这部剧里的科技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但与现实生活却无限接近,不少科技是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就可能会实现的。例如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已成为当下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汽车变身“智能机器人”

程世光是发明机器人的教授,也是智能科技重度使用者,家里装满了各类高科技,例如声控报警系统,没有人在家的时候,室内音量一旦超过20分贝,就会自动报警,主人手上的手环就可以接收到报警信息。

不过最引人关注的还是他那辆自动驾驶汽车,通过手上的手环,说一声“送我回家”,车子就会自己开到面前。

不想开车了,按一个键就可以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完全脱离双手。

再按一下手上的手环(万能的手环),就可以在汽车的前挡风上投屏自家的监控情况,360度无死角。

直接问一句还有多久到家,车机就会告诉你还有几分钟到家,人车对话无障碍。对手环(还是这个万能的手环)说一句“去停车”,车子自己就开走去停车了,好家伙!

目前自动驾驶领域发展如火如荼,主流车企、造车新势力都纷纷大力布局自动驾驶,希望抢占这一技术制高点。2020年曾被视为自动驾驶的关键之年,不少车企都承诺在2020年实现L3落地,不过由于法律法规的限制,L3仍未能实现满地跑。但是各大车企关于L3乃至L5的技术储备,显然都在与日俱增,未来汽车驾驶从人类主导,过渡到人工智能主导也是大势所趋。

路上跑的车都是绿牌

剧中另一个关于未来汽车的亮点是新能源,在一场汽车追逐戏中,出现的车辆均是绿牌,这辆挂着绿牌的宝马7系在这场追逐戏中出镜率极高。

目前我们在路上能看到的绿牌汽车越来越多,包括私家车、共享汽车、出租汽车等。尽管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整体体量仍然较小,传统燃油车仍然为主流,但用电、环保、绿牌等字眼在消费者的认知中越来越深,随着消费观念转变、技术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是势不可挡。

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超过550万辆。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并且还有持续增长的态势。在零排放的目标追求下,相信未来政策层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撑将会有增无减,推动该产业进入高质、稳健的发展阶段。

科幻题材的剧集大多数情况都脱离现实,奇想天开,甚至很荒唐,不过《你好,安怡》这部剧却相对真实,与当下智能化的大数据时代紧密结合,就好比剧中的汽车,自动驾驶已经成熟到可以完全由人工智能主导,人车交互更是畅通无阻,就如同人与人对话一样,而在新四化发展趋势下,这些谁又能说在未来的10年、20年之后不会实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