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博好感的营销,消费者更要谨慎推行“终身质保”的企业?

2021年03月03日 11:14:09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一个企业不管提出多少高大上的理由,诸如为用户着想、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等,最终目的都是希望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借此提高品牌的销量。说白点,也是一种变相的营销手段。

3月1日,奇瑞捷途宣布即日起,购买捷途全系的任何车型,均可享受“整车终身质保”的福利;并承诺,去年1月起至今,已经购车的老用户,可享受同等福利。而在之前,奇瑞汽车官方宣布,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消息一出,便在行业引起轩然大波。

发动机作为汽车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车主能够享受终身质保,的确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但如果仔细研究,发现事情仿佛并没有那么简单。

一场博好感的营销策略

车主享受终身质保的后半句,一定是鼓吹一个品牌多么负责,或是对自己品牌的产品和优质基因的自信,直接点说,就是一场博好感的营销策略。

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提供终身质保/保修,更是在市场上打通销售渠道的一张大牌。以此打消用户对不熟悉的品牌或产品的质量顾虑,像领克WEY宝沃、比速等品牌创建之初,都曾对用户承诺终身质保。

而原本起初在市场混得风生水起,后来销量遭遇瓶颈的车企,则希望借此扭转颓势,像北京现代海马汽车等。

不过,在利好政策的背后,我们需要认清一个现实,没有哪个企业会给用户提供免费的午餐,他们会在终身质保政策上提出诸多条件限制,比如质保期间必须要去4S店养护,并且在质保周期内规定做特定的保养维护等。

极有可能,你认为的“终身质保”,变成“有限终身质保”。举个例子,过去途胜出现发动机故障时,北京现代曾承诺,对因“机油增多”问题造成的发动机故障提供终身质保。然而最终处理的时候,却附加了一个难为用户的前置条件,“消费者需要提供鉴定报告,证明发动机故障是由机油液面增高造成的。”

另一个真实案例来自宝沃车主,去年年底,有宝沃的车主投诉,副水箱无故渗漏以及空调控制面板故障,本想着享受终身质保,却被告知因为没有在规定的时候内做机油保养,已被取消终身质保。

终身质保政策背后反映的是,车企一面想要通过营销,博得用户的好感,一面等到落实的时候,又不想要负责。

会不会是终身质保还在,车企没了系列?

更尴尬的是,会不会终身质保还在,车企却没了?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宝沃曾承诺针对全系车型的底盘上前纵梁、前悬架总成、后悬架总成以及发动机缸体等等,因产品质量问题终身免费保修。然而宝沃去年1月以后,基本处于停产状态。

另一个品牌比速汽车,比速T5上市之初,在发布会上,比速官方宣布,购买T5的前两万名车主将获得终身免费质保,只不过在公司成立第五年,就被曝工厂倒闭。

暂且不谈免终身免费质保,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厂商、经销商的经营都成问题, 消费者估计想要就近寻找4S店维修保养都会很困难。

所以,除了像捷途、广汽新能源、WEY等本身后台比较强大的车企,消费者针对全新品牌推出“超级福利”的时候,一定要多留意,买它们的车更需要谨慎,如果一个品牌没了,再多的福利都成为泡沫。最后,被诱入文字游戏的用户,成了这场博弈中的牺牲品。

终身质保不是解决销量良策

终身质保因为本身带给用户的利益凤毛麟角,所以说,终身质保从来都不是解决销量的良策。

红旗同样推出了终身质保,但它能够保持销量的持续攀高,绝不是因为这项福利,而是品牌定位、产品定位,甚至是营销渠道等方面的调整,于是,“动刀”后的红旗焕发出新的活力。1-2月,红旗累计销量达到了45500辆,同比增长178%。

另一个可以作为传统品牌成功转型样本讨论的广汽埃安,所谓送出的三电终身质保福利,只是锦上添花。广汽埃安能够迅速占领市场, 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广汽埃安的三电技术优势。

当然,知行君并不否定奇瑞等大厂推行的用户福利,奇瑞的技术在国内品牌中,是能够排上第一梯队的。但一个品牌想要获得长远的发展, 一定要深刻认识真正的问题所在,终身质保不会是扭转消费者对一个品牌固有印象的通行证,产品定位和核心技术才是。

知行有话说

回归到开篇所谈论的,我们对车企推行的“超级福利”都要谨慎对待,就像一款车突然价格猛降,看似是价格福利,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或许就是车企“以价换量”的手段,这款车的产品力没有竞争优势,于是需要外部的力量推动销售。

同样的,所谓的终身质保,没有哪个车企不会附加一些限定条件,看似是个“宝”,也许是块“草”。说句实在话,在燃油车领域,诸如丰田大众等大品牌,很少听说有提供整车终身质保。在新能源车正在发展的当下,为了打消消费者购买新能源的疑虑,提供基础“三电”质保倒是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