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效率超40%,这三款国产发动机真不输合资

2021年03月03日 12:41: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插电混动等新能源车,其动力系统的好坏对车辆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其中发动机热效率就是一项关键指标,最高热效率值较大的发动机综合燃油经济性都不会太差,而此前在很长时间内自主车企的汽油发动机最高热效率都在37%以内,但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投入研发,国产发动机在热效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甚至不断打破纪录,下面这三台发动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1

长安 蓝鲸1.5T发动机

最高热效率:40%

代表车型:UNI-T

长安作为老牌车企自然有着深厚的技术底蕴,尤其是近年来的蓝鲸NE系列发动机备受消费者好评,其中1.5T发动机则是主力中的主力,搭载于CS55、UNI-T等多款热门车型上,它的出现就是综合了发动机性能、热效率及中国市场的车辆购置税综合而来的结果。

NE系列发动机最大的特征是采用了模块化平台,零部件通用率高达98%,并且兼容48V、PHEV和乙醇燃料等技术,目前推出的这台1.5T发动机的热效率已经高达40%,它配备了350bar高压直喷系统、燃油雾化更充分,涡轮增压器采用了双涡轮管设计,提升了响应速度,其最大功率高达180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与不少合资品牌的2.0T发动机都很接近,未来长安还将推出基于这台发动机的插电混动版本,UNI-T也将继续搭载,值得期待。

2

广汽 钜浪动力2.0T GDI发动机

最高热效率:42.1%

代表车型:暂无

得益于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广汽在发动机上的造诣已愈发深厚,去年在北京车展上就正式发布了钜浪动力平台,它的出现主要是为了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以及提供更好的燃油经济性,目前共有1.5L和2.0L两个排量的发动机平台,其中2.0L的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2.1%,数据非常亮眼。

当然,为了能达到这一目标,这台2.0L发动机使用了阿特金森循环以及15.6:1的超高压缩比,而且根据官方表示,该发动机有90%以上的时间都会工作在42.1%热效率的工况区间,油耗水平会有很大惊喜,不过传祺在最初也研究过马自达创驰蓝天X这样的压燃式发动机,虽然热效率提升明显,但成本过高,节油率提升也很有限,这一点在马自达3压燃版上有所体现,所以传祺最后选择了混合动力的技术路线,未来这台发动机最有可能率先搭载于传祺EMPOW55上,你期待吗?

3

比亚迪 骁云1.5L发动机

最高热效率:43.04%

代表车型:秦PLUS

比亚迪在电池和电动机上的技术造诣很深,但在发动机上似乎一直没有代表性的产品,不过在之前发布的DM-i混合动力系统中,其配备的骁云-插混专用发动机表现就十分亮眼,尤其是1.5L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3.04%,甚至超过了马自达压燃发动机43%的热效率。

这台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同样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工作模式,其压缩比高达15.5:1,摆明了就是走高燃效的节油路线,虽然动力参数并不突出,但结合匹配的高效电动机能到达到1.5T发动机的同级燃油车的动力水平,不过和目前市面上主流采用缸内直喷和进/排气侧双VVT发动机相比起来,骁云1.5L发动机采用的歧管喷射和进气侧可变气门正时机构相对有点落伍,好在电动机的介入使得它能够在热效率较高的区间运转,总体而言还是较为出色的,你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