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轿车销量:迈腾反超雅阁凯美瑞 Model 跌出榜单

2021年03月03日 14:46: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可能是因为过年的原因,这不到了3月初今年1月的汽车销量统计才完整出炉。废话不多说,我们来分析分析1月的销量情况。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月乘用车销量达到了216万辆,环比去年12月份下降5.6%,同比2020年同期增长26%。

考虑到1月时期受疫情抑制就地过年的消息影响,有部分本准备返乡前购车的人群可能取消了购车,因此环比下降5.6%属于正常现象。此外,2020年的1月跨越了春节假期,因此今年满工作日的1月同比增长26%,相对来说实际增幅也没有数字来得那么夸张。左右合理折中今年1月的车市销量,可称为是常规的开门红。

(数据来源:515fa)

在这样较为稳定的大背景下,1月的各大厂商销量却有较大变化,其中上汽系都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例如通用、大众,以及上汽集团等,其中疲态比较明显的当属上汽大众品牌,之前的很多常青树车型,例如帕萨特、POLO、途观L等,如今都已经跌到优秀榜单之外。不过也不用过份惊讶,上汽大众的跌势去年就有所显露。

国产品牌中,例如吉利长安长城几个大牌企业,销量表现较稳,尤其是吉利长安两家,纷纷破15万大关,排在第二、三的位置。至于日系品牌,除去东风本田受芯片制约下滑明显之外,其余皆呈现稳步上扬趋势。

(数据来源:515fa)

从轿车销量变化可以看出,日产轩逸不愧为销量常青树,执行力出色的销售渠道加上多代同堂销售策略,使得这款车的销量居高不下,成为日产的核心销量支柱。不过对于日产来说,危机并非没有,轿车体系里的天籁,销量始终和雅阁、凯美瑞有不小差距,B级车市场如何能重回往日风光,SUV阵营奇骏也将面临换代考验,燃油车领域日产是近忧远虑。另外,中长线来看,日产电气化技术跟进并不积极,这和日产高层内部斗争以及过度追求盈利指标有关,目前看来日产似乎还无力扭转局面,起而追击。

一汽大众旗下不少车型1月表现强势,其中速腾由第七位跃至第三位。形象得体、空间宽敞、质感出色等强势产品力,加上巨大的优惠幅度,速腾能在年底冲销量之际进步明显,相信终端市场优惠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让人比较意外的是,迈腾在这个月也是销量开花,甩开了日系对手雅阁和凯美瑞,爬到了B级车销量的榜首位置。迈腾之所以能够再次开花,和帕萨特受碰撞测试成绩不佳的消息有很大关联,这点从帕萨特销量下滑能够看得出来,有部分消费者意愿订单转移到了迈腾上,然而转化显然还不够,日系从中得利不少。

作为这个月上汽大众里少有的销量向上车型,朗逸和桑塔纳在元月的表现很出色,帮助上汽大众拉回了不少的销量。可以看到,整个上汽大众受此前碰撞测试消息影响还挺大的,帕萨特、途观L销量都不尽如意,而这些没有受到影响的车型销量则呈现上升趋势,说明大家对于上汽大众的招牌还是认可的,只是对某些车型的安全表现存在质疑。

说完上升和稳步发挥的车型,来聊聊表现不佳的车型。首当其冲的是在12月份排第二位的别克英朗,在1月里却跌到了第八位,跌幅明显,透露出通用为了冲高去年销量压榨了多少空间,或许整个一季度英朗都要为之买单了。

英朗早期凭借着巨大的优惠,是常年榜单前十的选手,可惜三缸害人不浅,如今1.5L四缸发动机回归再次让这款车强势顶回榜单前排。关注小中长期来说,个人认为,1月的销量下滑相信只是短暂的波动,是此前四缸车型上市爆发表现后的回调,后续将会稳定在合适的位置。

同样情况出现在现代伊兰特身上,该车在上市前期预热做得非常好,炫酷的外观加上车展的宣传,推高了热度。而随着首波积攒客户落单之后,逐渐退热转化平常的市场期望才是这款车的真实表现。对伊兰特来说,过去的辉煌再不可企及,后续要有好的市场表现,恐怕还是少不了终端优惠来搭救。

比较出乎意料的是,紧凑级热门车本田思域1月月销量也下滑明显,跌出了前二十。思域下跌原因,除了芯片缺货的影响之外,和本田保护价格而收窄优惠幅度也有很大关联,东风本田很清楚,两大支柱车型之一的思域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价格是必须守住的,哪怕它将在今年迎来换代。第11代思域已经亮相,素有“偶数爆炸、奇数拉胯”特征的本田思域,下代车型会有怎样表现呢?

新能源方面特斯拉的Model 3这个月销量也是下滑明显,由12月份的2.38万台直接跌到1.38万台,以致跌出1月轿车销量榜TOP15。 说起来,我想很多人,包括那些BBA们都没想到这款车竟然革的是他们的命,短时间内便异军突起地与奔驰C、宝马3系奥迪A4L分庭抗礼,甚至还有稳压一头的趋势,这条鲶鱼有点凶。

不过,和传统早已深耕多年的汽车品牌相比,特斯拉还略显浮躁了些,这点从特斯拉Model 3销量的波动就能看出来。之所以这台车能在去年年底销量如此之高,上海等限牌城市的政策功不可没,而随着时间节点的过去,这款车也就回到正常水平。特斯拉Model 3销量的变化还有个重大原因在于,那时候市场上已经有特斯拉Model Y的风声,这导致很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选择等待,或者直接转向那款车的怀抱。

此外,榜单上其他车型表现都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很大的波动。在刚刚过去的二月份当中,车市经历了春节假期,那么二月份的车市又是怎样的风景呢?等到销量数据出炉,我们再来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