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起,开车时再干这6件事就是犯罪,要坐牢!

2021年03月03日 14:52: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出台,并于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

本次刑法修改新增了10多种罪名,看似没犯什么事,其实是妥妥的犯罪!

干扰司机驾驶

近几年,抢夺司机方向盘、辱骂、殴打驾驶员等干扰驾驶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本次刑法将其纳入了犯罪名单。

根据《刑法》第133条之二:

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控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018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是一起曾经轰动全国的因干扰司机驾驶导致的惨剧。司机与乘客发生激烈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最终13人死亡,2人失联。

将干扰驾驶纳入犯罪,希望能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引起警醒和注意。

此外,高空抛物、乱养外来宠物、捕食野生动物、催收高利贷、冒名顶替、恶搞英雄烈士、性侵未成年养女、未经批准进口/销售国外药品、催收高利贷,均被列入犯罪名单。

5种交通违法,将导致坐牢

而除了干扰司机驾驶,还有5种交通违法也会导致坐牢。

无证驾驶

根据交通法规定,无证驾驶将处200~2000元罚款不等,并可处15日以下拘留。

何为无证驾驶?

● 未取得驾照

● 有驾照但被吊销

● 有驾照但被暂扣

以上三种情况均属于无证驾驶。

不服从交通管制

违反交通管制,是指明知实行了道路交通管制,不准车辆通行,仍然强行通行的行为。

根据交通安全法第99条中规定:

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处200~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所以,看到交警封路禁行还是选择绕道而行吧。

酒驾/醉驾

酒驾的后果很严重,但很多人没想到会重到拘留的程度。

酒驾分为两种:饮酒驾驶和醉酒驾驶。

● 酒精含量达到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为饮酒驾驶

● 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酒驾的处罚,会根据酒驾的严重程度进行不一的处罚。具体如下: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请务必牢记!

交通事故后逃逸

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扣12分是铁定的,并处200~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

故意影响交通设施作用

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处200~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注意!“移动”交通设施也算。

小易说

一些看上去不起眼的行为,其实也暗藏危机。不仅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也给自己招惹不必要的牢狱之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