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滚雪球的李斌

2021年03月03日 15:35: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见过雪的朋友应该都滚过雪球,先自己捏个小雪球,在雪地上滚几下就会迅速变成一个大雪球。对于高速发展的蔚来来说,李斌就是那个滚雪球的人。

滚雪球的李斌

3月2日,蔚来通过电话会议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蔚来第四季度总收入为66.4亿人民币(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3.2%,环比增长46.7%。2020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13.9亿人民币(2.128亿美元),同比减少51.5%,环比增长32.6%。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共交付 17353辆,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42%,全年总交付量为43728辆,相比2019年增长了113%。

虽然蔚来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对于一家成立仅6年多的新能源车企来说,蔚来在2020年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要知道,特斯拉才成立6年多的时候,仅仅交付了几千辆Roadster。特斯拉近几年的销量和市值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为何笔者更愿称李斌是那个滚雪球的人呢?这其实涉及到一个物理现象。

当雪球滚动时,雪球会压在地面的雪上,压力使地面的雪和雪球的雪熔点降低而略微地液化出一些液态水,这些液态的水很可能会粘在雪球的雪和地面的雪之间。随着雪球的继续滚动,那些雪之间的液态水由于没有受到之前的压力而熔点升高,再次变成雪,于是雪球越滚越大。蔚来是服务好老客户,通过老客户的口碑传播去影响潜在客户,从而实现销量的提升,这正好与滚雪球的原理如出一辙。

服务用户依然是重心

所以如何服务好老客户,一直是蔚来的工作重心之一。目前蔚来已建成换电站191座,覆盖76个城市。今年二季度开始,蔚来还将逐步部署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二代换电站,目标是今年将换电站总量增加到至少500个。同时,蔚来还将加大超充网络和目的地充电桩的建设,计划2021年底分别达到600座和15000根。

续航焦虑归根结底是补能焦虑,拥有换电站和超充站也是蔚来区别于其他新能源车企的独有优势。加大补能基础设施的投入,无疑对新、老用户的体验提升都有着积极作用。此外,李斌还表示,未来蔚来的充电网络将会更加往一些偏远的地方倾斜,比如内蒙、黑龙江、新疆等地方,这也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蔚来用户的生活半径。

蔚来另一大特点是提供了用户线上和线下的交流平台,线上即蔚来APP,线下则包括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目前蔚来已建成23个蔚来中心和203个蔚来空间,覆盖121个城市。2021年计划再增设20个蔚来中心和120个蔚来空间,进一步扩大地域覆盖,发挥蔚来线上线下的直销体系优势。

说到具体的线下门店布局,李斌还表示,有奔驰宝马奥迪4S店的城市,蔚来都会去建一个线下的门店。人们常喜欢拿蔚来跟特斯拉比,但蔚来的做法很聪明,不跟特斯拉正面竞争。李斌和秦力洪等高层也多次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抢BBA的燃油车市场。随着蔚来进军欧洲市场,以及逐步向三四线城市扩张,不管是否会给销量带来正向刺激,但至少对于品牌价值的提升是明显的。

2021年研发投入50亿

就像滚雪球一样,雪花与雪花之间的吸引,少不了能让TA们融化的压力,而实打实的产品力,才是留住老用户,吸引新用户的那份“压力”。在2020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 NT2.0技术平台的旗舰轿车ET7。这款车在硬件冗余、设计的创新性以及智能化方面的表现都值得肯定,特别是ET7还将搭载150度的固态电池组,续航里程有望超过1000km,这也将成为续航最高的车型之一。

李斌还表示,为提速核心技术和新车型的研发、量产工作,2021年的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人民币左右。虽然50亿相比一些传统车企动辄上百亿的研发费用来说好像不算什么,但是蔚来2020年总交付量也仅有4万多台,从这个角度来看,蔚来的研发投入已经是非常可观了。

手握重资的蔚来,2021年并不会轻松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25亿人民币(65亿美元),实现了全年正向经营性现金流。但是手握重资的蔚来,在2021年过得并不会太轻松。

一个是受制于芯片供应和产能的原因,蔚来只能保持7500台的全供应链产能。工厂产能好解决,目前蔚来已将中国总部入驻合肥,与江淮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李斌介绍到,江淮的工厂已经在扩建,预计明年年初可以实现单班15万、双班30万的产能。但是像芯片、固态电池等受制于供应商的零部件,想要实现突破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蔚来在2020年陆续推出了EC6、改款的ES8以及首款轿车ET7,可以说2020年是蔚来的产品大年。但是在日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表示,2021年蔚来暂时没有新车型的推出计划。业内不少人认为2021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年,不少传统车企都会推出全新的新能源车型。那么在市场百花齐放的时候,没有新品的蔚来能否保持销量的持续增长,仍是要打个问号的。

写在最后:小的雪球在滚动初期,需要借助外力的推动;当雪球的体积足够大,可依靠其自身惯性向前推进的时候,外在动力就会相对弱化。蔚来,还没成长到“足够大”,李斌,依然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