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完特斯拉Model Y之后,脑子里是一连串的问号

2021年03月03日 16:07: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前几天我们刚聊过特斯拉的强制动能回收话题,今天我们再把对特斯拉的关注拉回到Model Y这款车上来。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特斯拉Model Y在元旦当天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量的关注并且收到了大量的订单。

根据车辙君的观察,元旦期间特斯拉官网显示Model Y的交车时间在1~4周,而20天过去之后,Model Y的交车时间已经是去到了今年的第二季度。

按照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来推算,Model Y的订单量倒是不至于像传说中的“10万+”那么夸张,但不得不说,目前的Model Y依然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上最火爆的车型。

之前我们也说过,这么一辆中型纯电动SUV会比起Model 3更适合作为家庭里的工具车而存在。

不过在试驾之后,这个结论后面可能得加上一个小小的问号,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这难道是一辆性能车?

如果要问Model Y身上有没有哪方面跟我们的设想中有着比较大的出入,那肯定就是开起来的感受。

以往我们试驾过不少特斯拉,高端的Model S、Model X,还有各种版本的Model 3,有进口老韭菜款也有国产嫩韭菜款,它们在驾驶方面的特性都大同小异,主要是存在因定位不同而出现的不同的质感。

所以我们设想中的Model Y也会跟之前的Model 3差不多,顶多有一点质感上的完善和提升。

不过当我把Model Y开上手,从停车位开出来就已经不太对劲,转向力度极重,就是这年头很难找到的重,就像是那些比较传统的性能车一样。

打开车辆设置页面一看,“转向模式”一栏显示的竟然是"舒适",也就是最轻的状态,我一脸懵……

于是我斗胆地尝试了一下“运动”,也就是最重的模式,好吧我错了,我还是舒适吧。

其实Model Y在“舒适”的转向模式下,都比绝大多数车型最重的转向模式要更重了,对于大多数驾驶者来说,这种反馈力度乍开之下可能都不太好接受。

不过好在,当行驶速度起来之后,这套转向系统整体的手感还算是比较自然的,包括车身对于转向输入作出的反应也是比较紧致的。

这主要得益于这套转向系统的比例偏快,单侧打满方向只需要一圈的行程。

纵然车身变高变长,尤其是轴距也比Model 3长了些,在市区穿行的灵活性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毕竟它也没有大到哪里去嘛。

除了转向力度之外,Model Y还有另一个需要多加适应的地方,那就是硬梆梆的底盘。

这同样是一个在停车场就能感受到的不同,因为停车场里最容易出现减速带。

开着Model Y遇到减速带,一定得充分减速,因为Model Y无论是上坎还是下坎的过程,都是充满了冲击感的。

还记得我们之前静态体验的时候说的那个后排的问题吗?

高个子坐在后排的话头部容易顶到横梁,而在行驶状态下,即便你的个子不那么高,在减速带的帮助下,你也是有机会被抛起来撞到横梁的。

这是Model Y的一个“真·硬伤”,只不过,虽然底盘很硬,但动作还是很干净的,过减速带时多余的颤动和余震并不多见。

车辙君还留意到特斯拉把试驾车的胎压达到了3.0Bar,是个偏高的数值,不利于过滤震动,估计是为了降低行驶阻力,从而达到省电的效果。

而在正常的行驶状态下,Model Y对于路面信息的处理倒是没有那么粗放,路面上的细碎震动虽然会让你感知得到,但不至于让你觉得这是个很颠的车。

尤其是通过比较大的起伏时,你总觉得这辆从Model 3架高而来的SUV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太淡定的姿态。

但由因为电池在车底,很好地把整车重心控制在低位,再加上比Model 3更长的轴距,Model Y反而能表现得比想象中要平稳。

其实Model Y可能并没有必要把底盘设置得这么硬,如果说转向重只是对驾驶者不友好,那么底盘硬对于后排乘客是尤其地不友好。

这与我们设想中作为工具车的属性不符。

所以如果我买了Model Y,我宁可牺牲一点支撑性,换来更好的舒适性,改一套软一些的悬架,不改不如推下海。

如果我是冲着驾控性能而买,那就直接买Model 3性能版了,对吧?

那么新款Model 3开起来如何?

除了试驾Model Y之外,车辙君还试驾了2021款Model 3,其实2021款Model 3的更新与Model Y是同步的,车厢内部的细节有了提升,外观也换了全套的黑化套件,看起来是更酷了些。

关于驾驶方面,开过之后就知道,原来又重又硬不只是Model Y的问题,而是2021款Model 3和Model Y共同的问题,两者的调教高度相似,2021款Model 3开起来明显比改款之前的版本也要更硬更重了。

不过这种重和硬放在这辆轿车身上,就比作为SUV的Model Y要合理些许。

除此之外,2021款Model 3前排换了双层隔音玻璃,所以在环境隔音方面,要略微优于之前的版本。

就原厂的状态而言,2021款Model 3比起Model Y会合理一些,只不过因为Model Y空间更大,实用性更好,所以对于大多数家庭用户来说,Model Y似乎更值得入手。

当然了,现阶段特斯拉有意地避免了Model 3和Model Y的直接竞争,因为除了高性能版之外,Model 3只提供标准续航后驱版,Model Y只提供长续航四驱版。

培养用户的驾驶习惯?

一直以来,特斯拉有很多大胆的操作,但至今让我们觉得最大胆的,是把动能回收力度可调的选项取消了。

之前在动能回收力度上,你可以选择“低”,效果是在松开电门之后,获得跟常规汽油车类似的滑行减速效应,也可以选择“标准”。

也就是松开电门之后,车辆进入一种带有明显制动力度的减速过程,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单踏板操作”的驾驶方式。现在没得选了,只有原先的“标准”选项。

▲原先的“能量回收制动”选项已消失

对于绝大多数驾驶者来说,较强的动能回收力度是比较难适应的。

对于车辙君自己来说,虽然并不排斥“单踏板操作”的驾驶方式,甚至觉得熟悉之后可以降低驾驶的疲劳程度。

但我们也认为这对于广大驾驶者来说可能会很难适应,毕竟大家习惯了开油车,腿脚已经形成了一种肌肉记忆。

我们甚至认为特斯拉应该在原本的“标准”和"低”之间增加一个力度等级,这样或许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上手难度,鼓励更多人来尝试“单踏板操作”。

特斯拉却反其道而行之,一家伙把“低”去掉了,各位特斯拉的车主或是准车主只能是自己去适应。

由此又让我们联想到了电子产品,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其实在电子产品的领域,由产品来改变或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例子并不少见。

只不过电子产品在这方面的表现更多是从细节出发的,而且我们也多次强调,不能拿电子产品与汽车来相提并论。

特斯拉并没有说为什么要取消动能回收力度的可选项,但基本上全系车型都会逐渐统一,甚至连此前已销售的车型都有可能通过远程操作把动能回收力度的可选项取消。

需要注意的是,有可能不需要通过OTA就去掉了。

单电机的Model Y啥时候来?

在之前的文章里,车辙君说到,最想要的Model Y是“工具中的工具”——一辆单电机、标准续航的版本。

那时候也说到,无论是特斯拉的CEO马斯克还是他的店面员工都告诉我这不太可能。

就在文章推送之后还没一个星期,特斯拉美国官网悄然上线了标准续航后驱版的Model Y,EPA续航244英里(作为参考,标准续航后驱版Model 3的EPA续航为263英里)。

所以说啊,资本家的嘴,骗人的鬼。

既然美国市场已经有了,那么同样的版本大概率是不会缺席中国市场的,只是目前来看还要一些时间。

毕竟Model Y才刚刚在中国市场上市,开头也说到了,大量的订单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

可能要等到目前在售版本的Model Y达到了供需平衡,特斯拉才会做下一步的行动。

戏剧性的是,当前特斯拉美国官网又再度下架了标准续航版Model Y,上演了一场打脸二次方的戏码。这种草率的作风可是相当的特斯拉,资本家的心思还真是你别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