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显“神功”:合资纯电陆续跟降,自主还能扛多久?

2021年03月03日 16:29: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特斯拉在新能源市场绝对是霸主般的存在,尤其是特斯拉Model Y到来之后,更是在新能源市场上掀起了一股降价潮。这不,除了此前的宝马外,现今沃尔沃也忍不住官降了。

今日,沃尔沃官方宣布,针对沃尔沃XC40纯电版指导价进行调整,官降至29.90万元,下调幅度为6.7万元,其配置没有变化,这对于想入手合资纯电SUV车型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那么,特斯拉降价显“神功”,引发合资纯电陆续跟降,自主还能扛多久?

沃尔沃为何官降?

沃尔沃为何官降?相信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疑问。在圈哥看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特斯拉这条鲶鱼让其过得不舒服了。在特斯拉Model Y没到来前,沃尔沃XC40纯电版的指导价格为35.7万元。作为一个二线豪华品牌的纯电SUV车型,这个价格是可以接受的。不过,当价格屠夫特斯拉带来了Model Y之后,国内纯电SUV市场格局一下就被打破了。

特斯拉,作为全球新能源的标杆企业之一,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品牌溢价上,都处于业界第一梯队。也正是因为如此,当特斯拉把Model Y定价为33.99-36.99万元时,这也使得很多车企坐不住了。以沃尔沃XC40纯电版为例,价格比Model Y入门版车型更贵,空间比Model Y更小,部分配置没Model Y丰富,关键是续航里程还少了100多公里。产品综合实力明显不及特斯拉,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原价就是等死,官降至少还能搏一搏,沃尔沃选择后者情理之中。

特斯拉成合资风向标?

其实不止沃尔沃,在特斯拉Model Y上市没多久之后,刚上市4个多月的宝马iX3便迎来了官降,官降幅度达7万元,优惠后的价格区间为39.99-43.99万元。不过,宝马特斯拉更厚道一些,针对已经卖出去的车辆,给予消费者现金补偿,避免带上了“割韭菜”的帽子。

虽然宝马作为一线豪华品牌的代表,但依旧面临着特斯拉带来的强大压力。以宝马iX3为例,没官降之前就不多说了,价格比特斯拉Model Y高出一大截,这样显然是不利于竞争的。最后,宝马iX3同样迫于无奈选择了官降,毕竟特斯拉Model Y的产品力以及号召力太强。从宝马沃尔沃等国际巨头的举动来看,他们产品的定价策略或多或少都收到了特斯拉的影响,特斯拉无形之中已然成为了合资对标的风向标。

官降自主会跟进么?

既然特斯拉这条鲶鱼已经让合资被迫官降,那么,自主品牌会跟进么?在圈哥看来,大部分品牌暂时不会。原因很简单,自主品牌绝大部分的产品不在特斯拉的射程范围之内。直白一点就是,绝大部分自主品牌与特斯拉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毕竟产品定价相差太大。

目前,绝大部分自主品牌的纯电车型的定价在30万以下,有能力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基本不会考虑它们。而唯一有可能的就是蔚来、理想、小鹏等头部造车新势力有降价的可能。目前来看,蔚来终端产品价格非常稳定,即便在销量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李斌也多次表示,不会采取特斯拉降价换量的策略,更多的是靠口碑来促进销量。此外,李斌也表示,蔚来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同价位的BBA汽油车。综合来看,蔚来降价的概率很小。

至于小鹏汽车,降价的概率也不大,虽然主力车型小鹏汽车P7与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高度重合,在品牌力不占优的情况下,价格将是有力武器。此前,有网友预计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小鹏P7价格将下调,但事实证明,价格暂时没有变化,依旧是22.99万元起。这里圈哥不禁想说一下,小鹏也太不够意思了。至于理想与比亚迪,圈哥预计降价同样是小概率事件,毕竟销量很好。

对于长期来看的话,在新能源技术的突破、产业链完整等因素刺激下,造车成本降低,更多车企为了销量数据好看,抢占市场份额等,可能会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最终实现车企、投资者、消费者等多方的满意。最后,圈哥想说一句,特斯拉不仅是合资的风向标,更是整个新能源汽车的风向标,其他品牌降价跟进,大概率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