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纯电,沃尔沃为何而“激进”

2021年03月03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进入2021年,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转型仍然在加速。3月2日晚,沃尔沃汽车在Recharge全球云端发布会上,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轿跑SUV——C40 Recharge,并公布了其全球可持续电气化战略目标。

根据沃尔沃的电气化战略,其计划到2025年,实现纯电车型与混动车型销售比例各占50%,且50%的车辆将通过线上进行销售;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仅出售电动车;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所有纯电车型将只在线上进行销售。

为实现这一目标,沃尔沃显然需要从产品和销售模式等综合角度进行全面发力。

先定一个“小目标”:成为100%纯电车企

沃尔沃是“电气化转型”较早的传统车企之一,早在2016年,沃尔沃在其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就曾提及,到2025年,沃尔沃新能源汽车的全球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这一战略包括基于SPA架构打造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以及与吉利汽车共同打造CMA架构开发的电动车。

基于此,目前沃尔沃已经形成包含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动车以及轻混车型在内的完整电气化产品矩阵。在国内市场,沃尔沃在2020年推出了首款纯电SUV XC40 Recharge,旗舰90车系已实现全面电气化。

2020年,全球车市在疫情不断蔓延的情况下,沃尔沃的销量还算可观。数据显示,沃尔沃去年全球销量近66万辆。在欧洲市场,XC60和XC40为销量主力,沃尔沃Recharge系列车型的销量实现翻番,在总量中占比达41%,超过1万辆。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去年共售出166,300辆,同比增长7.6%。其中,XC60销量最高,达61,616辆,XC40和S60成为新的销量增长点,分别售出22,660辆和21,681辆。

从车型销量看,沃尔沃能在2020年实现销量逆市,一定程度上是得益于Recharge系列(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车型较好的销售状况,而这或许也是沃尔沃加速“实现100%纯电”的重要推力。

按照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的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6%。国内也发布了相关规划,即到2025年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销售占比要达到20%,平均每年的年销量将达到400万辆。全球电气化速度不断加快,也促使车企必须下定决心。

直售模式、技术共享,沃尔沃进击的重要抓力?

相比其他车企的电气化规划,沃尔沃新的电气化目标实际也在正常范畴。只是,相比之前的计划更为“激进”,且新的销售模式也被一再突出。

在新的转型战略中,包含了两个线上销售的时间节点,包括到2025年,沃尔沃50%的车辆在线上进行销售,到2040年实现全面线上销售。

这一计划曾在2020年露出端倪。去年的广州车展上,沃尔沃在发布XC40纯电版时,就曾启动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直售模式。按照沃尔沃的说法,全新销售模式的推出,促使沃尔沃成为第一家开放直售平台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目前,直售模式的效果还未显露,但沃尔沃将其作为长期目标,显然还是志在突破传统的分销模式。

为给新计划造势,其他方面此前也可见铺垫,例如制定了更为“激进”的产能计划。外媒在今年1月曾发布报道,沃尔沃汽车计划将比利时工厂的电动车年产能提升三倍,计划到2022年年产能达到15万辆,占工厂总产能的60%。这一举动,显然是为了跟进快速增长的电动车需求。

还有2月24日,沃尔沃吉利达成的新合并方案。根据新方案的规划,二者将实现最大程度的规模化优势和技术成果共享。包括成立动力总成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并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显然,要结合新的电气化目标,去看沃尔沃吉利的“合而不并”以及“直售”模式,结果才能更为清晰。

一方面,相比造车新势力等纯电动车企的发展速度,沃尔沃的“纯电之路”才刚刚开始。想要加速转型,未来需要投入的资金只高不低,而与吉利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以及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达成技术共享,对于沃尔沃来说显然更能实现双赢。

另一方面,从主要区域市场的销量占比看,相比占据主导的欧洲市场,作为最大市场的中国,沃尔沃的销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想要将沃尔沃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中国市场加速落地,以沃尔沃纯电车型目前的销量看任务仍然艰巨,而全新的销售模式或许是一个突破口。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