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继续下探,小鹏P7新增磷酸铁锂版,要跟特斯拉“一杠到底”?

2021年03月03日 17:50: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经过一系列激烈角逐,造车新势力洗牌完成,在多数车企退败的同时,蔚来、理想、小鹏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三强。这其中,蔚来在2020年全年交付43728辆,理想汽车同期成绩为32624辆,小鹏汽车则是以27041辆的成绩位居探花之位。

尽管相比理想和蔚来来说,小鹏汽车销量数据并不突出,但是凭借轿车(P7)和SUV(G3)两条腿走路的布局优势,小鹏汽车的前景更为光明。

最近,小鹏汽车再次放出重磅炸弹,旗下旗舰车型P7将新增磷酸铁锂电池版本,电池容量为60.2kW·h,并于3月3日正式上市。

虽然新车NEDC续航数据并不出色,仅为480公里,但是比三元锂电版本要低2万块。更低的成本还是让大家非常关注,那么今天疆哥就跟大家来分析一下,用上磷酸铁锂电池的小鹏P7,到底是为了跟价格一降再降的特斯拉磕到底,还是转投磷酸铁锂电池阵营呢?

新版本车型并没有在其他方面做过多的改动,依然继承现款车型的外观设计,分体式大灯、眯眯眼造型、封闭式格栅、熏黑的前唇,车身线条也延续了现款车型的柔美曲线。从外观上,看不出磷酸铁锂版和三元锂版的区别。

贯穿式尾灯造型,搭配风格别样的尾灯设计,小鹏P7车尾辨识度很高。车身尺寸方面,4880/1896/1450mm的车身尺寸以及2998mm的轴距,略逊于比亚迪汉EV,但是优于特斯拉Model 3

新版本车型的主要变动点在动力电池上,新车搭载了由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60.2kW·h,NEDC续航里程为480公里。不过在换装动力电池后,新版本车型的加速性能、极速性能并没有发生改变,30%到80%的快充和慢充时间区别不是很明显。另外,因为电池能量密度问题,新版本车型增重了30公斤。

此次,小鹏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的P7意图看似非常明显,就像当时特斯拉Model 3一样,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带来的是更低的入门价格。只是,疆哥认为,小鹏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的P7,并不仅仅是为了拉低售价那么简单的事情。

这事咱们还得从长计议,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主流的无非两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但是几年前,三元锂电池超越了磷酸铁锂电池,成为了更多电动汽车厂商的最爱,而且从国家层面讲,对于三元锂电池的推广力度也远超磷酸铁锂电池。

然而事实上,在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却已经成功“逆袭”。从装机量来看,去年全年及最新单月磷酸铁锂电池的增速都远超三元锂电池。

图片来源:OFweek锂电网整理

三元锂电池的优势在于更高的能量密度,一般来说,同重量的三元锂电池能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更长的续航里程带来的是更多新能源补贴,这也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厂商极力推广的原因。另外,磷酸铁锂电池比较三元锂电池也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冬季续航里程难以保证,尤其是在国内寒冷的北方地区,磷酸铁锂电池被诟病不轻。

但是比起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性能不够稳定,前者在800摄氏度以下都能安然无恙,但是后者在200摄氏度以上就开始燃烧,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发生自燃的电动汽车,几乎都是三元锂电池车型,而磷酸铁锂电池电动汽车鲜有自燃事故发生。

而除了稳定性更高这个优势外,真正让磷酸铁锂电池走上大舞台的是,三元锂电池的价格成本难以控制,由于三元锂电池由镍,钴,锰材料组成,其中钴大多来自于刚果共和国,一个战乱频频的非洲国家,产能不稳定,镍总体供需在2021年将可能进入短缺状态,且未来五年缺口逐步扩大。这就导致了,三元锂电池价格不稳。相比之下,磷酸铁锂电池价格稳定不说,成本还低不少,而且安全性更好。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考量,在能量密度上得到提升的磷酸铁锂电池无疑才是更优之选,尤其是在自燃事故频发以及成本价格两座大山之下,三元锂电池的份额逐步减少,而磷酸铁锂份额会有所增加。在小鹏汽车之前,马斯克已经表示,未来特斯拉的更多车型会使用磷酸铁锂电池。

所以,小鹏P7磷酸铁锂电池版本的推出,既拉低了车型售价,又顺应了动力电池发展的大趋势。不过,想在市场表现上超越比亚迪汉(12月销量12089台)和特斯拉Model 3(12月销量23804台),小鹏P7(12月交付量3691台)单单凭借售价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版本是不够的,尤其是在特斯拉超强的电控系统以及比亚迪汉的刀片电池面前,小鹏P7还需要在硬实力上进一步证明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