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几个刹车小技巧你不得不看,关键时刻能保命

2021年03月03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姜勇;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说起踩刹车应该没有人不会的,踩下去车子就停了,抬起来加点油,车子又开动了,但就是这么一块简单的制动踏板,就能够评价一个人的开车水平是否称得上“老司机”?是的,在汽车的刹车里面同样蕴含着很多小技巧,它绝非只是简单的踩下去那么简单。

如果这些技巧在看文章之前你并不知道,那么恭喜你!你看完后离“老司机”又近了一步。如果你之前就知道了,那么再看一遍也无妨,温故而知新总是好的,因为这些知识在关键时刻还真能保住你的性命!

距离远,轻踩刹车

当我们遇到红灯或者要在前方停车时,此时我们的刹车距离是足够的,所以这时就不要再继续加油了,别等到了停车点跟前再刹车,这样不仅费油,同时也会给车内乘客造成不舒服的乘坐体验。因此,在距离有限的时候,你可以慢慢踩下刹车,利用车辆的惯性均匀减速,当车辆快到停车点时,再缓慢抬起一点刹车踏板,直到车辆停稳再完全松开,这样既能保证车辆平稳的停下,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省油作用。

车辆爆胎时,采取连续点刹

当车辆出现爆胎时,方向盘会瞬间变得不受控制,此时大家下意识的反应就是踩下刹车,希望失控的车辆赶紧停下来。但殊不知,如果此时你的车速处于比较快的时候,这时你采取紧急制动的话,车头便会呈180度大转弯,如果这时后面的车来不及刹车,则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因此,在出现爆胎时,我们先要稳住自己的心理,不要太过于慌张!双手握紧方向盘,并采取反复点刹制动,这样车辆就不会太过于偏移你的行驶轨迹,然后再打开双闪,提醒后方来车,慢慢将车辆往路边挪,直到车辆安全地停靠在路边。

下长坡时,利用发动机制动

在走山路的时候,免不了要下长坡,这时我们的脚肯定是一直放在刹车上的,但是刹车踩得太勤也是有危险的,下长坡时间一长,刹车片会因为长时间的摩擦而造成过热,这样不仅会加速车辆刹车片的磨损,同时情况严重的话还会造成刹车失灵,发生生命危险!因此,我们在下长坡时可以巧用发动机的制动来控制车速,让发动机产生的牵引力来减轻刹车片的负担。如果你是手动档的车型,可以将档位切换至低速档。如果你是自动档的车型,则可以将档位推至S或L档,都是同样的道理。

养成入弯前刹车的好习惯

大家在入弯前一定要遵循一个原则:入弯前缓慢刹车,减速入弯,然后再加速出弯。平常大家可能不觉得,但是在湿滑路面这条原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果你在入弯前不减速,此时一边打方向还一边踩刹车的话,车辆会很容易造成侧滑的危险(湿滑路面上更加明显)!因此,大家在平常开车时一定要养成入弯前就踩刹车减速的好习惯。

不踩油门时,时刻将脚放在刹车上

最后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当你不踩油门时,一定要切记时时刻刻将脚放在刹车上,尤其是在过路口时特别要注意!因为国内的交通状况越来越复杂了,外卖小哥的电动车也是满大街的跑,你不知道在哪个路口会突然出现一辆非机动车或者行人,所以将脚时刻放在刹车上,不仅是为紧急情况预留出刹车时间,同时也能避免由于心理紧张把油门当刹车踩的情况发生!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几点刹车小技巧,相信如果你能够掌握它们,不仅更有利于行车安全,同时也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危险的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