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国产都有“硬货”2021年这五台7座SUV有点猛

2021年03月04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城市汽车

中国人买车,对大尺寸、大空间的SUV车型有执念,因此也造就了途昂、途观L、开拓者等多款拉皮神车。2021年,日系也开始全面执行“拉皮战略”,包括汉兰达、奇骏、欧蓝德在内的多款换代车型尺寸均有增加,与此同时,自主车企也全面发力高端SUV市场,其中就包括星途揽月、比亚迪唐DM-i两款大尺寸七座SUV车型。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七座车都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丰田汉兰达

▲核心卖点:主推混动版本,5L/100km油耗的七座SUV见过没?

国产汉兰达测试车

从2019年4月全球首发至今,基于丰田TNGA架构的第四代汉兰达就一直是国内消费者眼馋已久的重磅车型,而按照广汽丰田的产品规划,国产版将在今年9月份正式上市。与此同时,一汽丰田也将首次引入其姊妹车,或命名为陆放。

新一代汉兰达最核心的卖点就是换装了与RAV4荣放相同的第四代THS油电混动系统,该混动系统以2.5L自吸发动机(双循环、双喷射、可变压缩比)、异轴双电机、e-CVT机电耦合系统为核心,其燃油经济性相比现役2.0T+6AT版本有显著提升。从搭载丰田THS系统的几款现役车型来看,汉兰达混动的综合工况油耗将控制在5L/100km左右,这是同级大多数纯燃油车都不可能达到的数据。

除此之外,四驱版本自然也不会缺席,丰田最新的e-Four四驱系统采用的是后桥电机驱动,而不是传统四驱车的机械中央传动轴+差速器的组合,没有机械损耗,动力响应更好,驱动效率更高,前后的动力分配也更可控。

三菱欧蓝德

▲核心卖点:现役18万就能买到四驱版,超高性价比“还有谁!”

跟汉兰达一样,三菱欧蓝德也来到了第四代,新车型基于全新开发的平台打造而来,虽然三菱官方没明说,但大概率是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CMF平台,也算是当年三方合作的“遗产”,因而跟下面的奇骏应该有相当深厚的“血缘关系”。

这一代欧蓝德燃油版依旧坚持使用2.5L自吸发动机,但经过重新设计和优化调校后,其最大输出功率提高了8.9%,燃油效率(WLTC模式)提高了2.6%。与此同时,CVT变速器也经过升级,将可以模拟有级变速器的降挡感受,在大脚油门时将会有更直观的提速感,一改现款的“佛系”动态风格。

四驱依旧是欧蓝德的核心竞争力,欧蓝德的四驱系统有标准、运动、碎石、雪地、泥地、专业四驱共六种模式,每一种都会对油门、制动、转向以及ESP等进行专业调校,以应对不同环境对车辆操控性能的诉求。

按照官方的说法,全新的智能四驱可以通过电机控制中央离合器的开闭,从而在车子动起来之前就能够固定住前后桥的扭矩分配,以强化脱困能力,这是传统四驱(液压式离合器)没法做到的。更重要的是,广汽三菱现款欧蓝德的四驱版仅需20万以内即可上路,超高的性价比也是用户青睐的重要原因,我们期待新一代产品也能保持这种“优良传统”。

日产奇骏

▲核心卖点:用料工艺全面设计,“沙发厂”再放大招。

新一代奇骏同样是CMF模块平台的产物,但相比上面的三菱欧蓝德日产显然为这台车注入了更多高端品质和年轻元素,家族式的U形格栅辨识度高,分体式大灯组也很有设计感,针对北美市场的肌肉风线条也让国人印象深刻。

凸显品质感的重点集中在内饰部分,黑/棕搭配的内饰配色、镀铬元素点缀外加触手可及的软性材质包裹,营造出浓郁的豪华内饰氛围。另外包括10.8英寸平视显示器、12.3英寸液晶仪表和9.0英寸悬浮式中控屏等时髦设计也没有缺席,配合日产最新的ProPILOT Assist驾驶辅助系统,其高端质感、舒适体验相比现款有了极大跨越。

发动机依旧是日产2.5L直列四缸引擎,代号为PR25DD,其相比国产版采用了更多先进技术,缸壁镜面涂层,可变排量油泵,缸盖集成排气歧管以及全新升级的e-VTC可变气门控制技术。配合CVT变速器使用,重点只有一个:提高整车的燃油经济性,进一步凸显其在七座SUV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星途揽月

▲核心卖点:号称国产最强2.0T引擎,高端品质体验吊打合资品牌。

对比上面几位日系对手,这台由奇瑞星途品牌打造的这台VX揽月无疑有着更纯正的七座SUV血统,长宽高分别为4970/1940/1795mm,轴距2900mm,比途观L、奇骏、欧蓝德这些车子都更大,使得其第三排能做到跟大众途昂一样,能让真正让成年人舒适乘坐而不觉得局促。

作为旗舰,星途揽月的用料工艺也达到了自主品牌的天花板,纯黑内饰辅以金属镀铬和实木面板装饰,充分凸显高端质感,双连屏的设计也很有辨识度,再加上电子挡杆、触控空调、换挡拨片等元素,妥妥的BBA水准的豪华内饰氛围。

作为“技术宅”的王牌,星途VX最值得期待的当然是搭载2.0T发动机和全新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高配,官方给出其高功率版本达到了192千瓦(261马力)/400牛·米,账面数据直逼本田的K20C引擎,比大众的EA888、日产的VC-Turbo、福特的EcoBoost系列、丰田的8AR系列都更猛。首次搭载号称“国产最强”的2.0T引擎,这一点也是星途揽月广受期待的核心原因。

比亚迪唐DM-i

▲核心卖点:最新混动系统加持,纯电续航112km,“北上广”用户能省一大笔。

对全国大多数用户而言,20-30万买上面几款车型都没啥问题,但对摇号+限行的“北上广”地区而言,手持20万预算还想买一线七座SUV实在够呛,单单车牌这一项就能砍掉大部分预算,最终只能降低标准看看哈弗H6本田缤智等等。

这台比亚迪唐DM-i完美解决了这一困局,目前官方给出的预售价区间为19.78-22.48万元,会在3月下旬正式全国发售。跟现款唐DM一样,DM-i系列也是插电式混动车,但其搭载的是比亚迪自研的DM-i超级混动系统,专用1.5T发动机、异轴双电机耦合的应用让车子应对各种复杂路况都能保持4L/100km以内超低油耗(甭管冲不冲电)。

毫无疑问,唐DM-i多少学习了日系混动车的设计思路,这种强调经济性的混动系统更适合普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诉求。而更为重要的是,比亚迪还强化了电机和电池,高配能纯电行驶112km。以上海为例,这车能上绿牌,免购置税,绿色的沪A还不受限行政策的影响,上下班高架随便跑。综合来看,比亚迪DM-i系列无疑更适合摇号多年仍旧“脸黑”,且看中性价比的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