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柠檬混动DHT首次拆解,凭什么说它跻身混合动力技术第一阵营?

2021年03月04日 08:54:02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柠檬平台的推出意味着长城汽车的承载式车身序列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相比于此前的车型平台,柠檬平台所带来的改变最为核心的是整车研发组织架构的转变。基于柠檬平台架构,长城旗下整车研发开始进入到整体朝着同一目标同步迈进的阶段。

所以,柠檬平台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平台,而是已经变成了研发系统。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在柠檬平台登场之后,柠檬混动DHT也在随后登场。这就是长城汽车的系统化研发的一个最好例证。

对于柠檬混动DHT,从去年年末发布以来,就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在发布数月之后,3月2日,长城汽车首次进行了柠檬混动DHT的直播拆解,也让这一系统的运行逻辑、机械结构得以全面呈现在市场面前。

讲真,这套系统真挺先进的。

先来捋清楚这样一个关系,长城柠檬混动DHT和此前长城汽车在WEY P8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推出的P2P4架构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是一种什么样的传承关系?又是孰强孰弱?

可以这样讲,柠檬混动DHT相比于P2P4架构,是全面进化的代系关系,当然也可以认为柠檬混动DHT是更高阶的版本。

从原理上来看,欧洲汽车企业和长城汽车此前采用的P2P4架构可以称之为附加式混合动力系统,其结构特性是在保留原有变速箱的前提下,通过增加一台电动机所形成的一种并联式的混合动力模式。这是一种相对简单的混合动力结构形式,因为简单,所以混合动力系统的优势也不能全工况的呈现出来,而且由于发动机和电动机相对独立,所以在电池组缺电的情况下,车辆的行驶动态品质会出现较大的波动,而且在缺电的情况下内燃机的能耗也较大。

所以,无论是此前的长城汽车还是欧洲的汽车企业,都没有大规模的普及P2P4架构,都只是处于试探性的市场探索阶段。

而柠檬混动DHT则是一种专用混合动力系统,其核心是一台专门为混合动力系统服务的变速箱。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更应该称之为一台差速器而并非是变速箱。通过对电动机和发动机输入动力的差速,柠檬混动DHT实现了将两个来源不同的动力进行耦合输出的能力。

这样一来,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工作状态波动,就不会影响到车辆动态性能的表现,与此同时,通过柠檬混动DHT变速箱的耦合,电动机也可以更好的辅助发动机运行,使之长时间的运行在经济工况下。反之,电动机的恒扭矩输出特性也可以通过柠檬混动DHT进行整合,使得车辆的行驶质感可以变得更加的线性,而电动机也可以更长时间的驱动车辆,从而带来更为经济和稳定的行驶质感。

说白了,就是柠檬混动DHT的出现,可以让混合动力系统的车辆更加趋近于电动车的行驶质感,从根本上来讲,柠檬混动DHT也可以看作是一种电驱动系统。

有了这个前提,就可以进一步的拆分来看了。

从拆解直播中我们可以看到,柠檬混动DHT是通过一套多片式离合器实现的电动动力和内燃机动力的耦合。这一结构形式此前也在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上出现过,和丰田THS所采用的行星齿轮组的结构略有不同。而通过多片式离合器的压紧逻辑,也就实现了电动动力和内燃机动力之间的耦合输出。

这是核心,核心背后的就是控制逻辑。

柠檬混动DHT的电机由TM电机和GM电机组成,简单点说,就是一个驱动电机和一个发电电机,双电机的组合使得柠檬混动DHT的电动机在驱动车辆的过程中会承担更多的占比。与此同时,双电机的组合也可以通过扭矩补偿这样的方式来平衡内燃机发动机的转矩波动,进一步强化系统的运行平顺性。

从运行模式上来看,因为电动机驱动车辆的能力加强,且在不同驱动模式下车辆行驶动态趋于一致性。所以柠檬混动DHT也就可以进一步开发出适合于车辆在不同工况下的输出特性。

举个例子,在市区工况下,柠檬混动DHT系统就会进入到串联混动模式,此时,发动机不参与车辆驱动,只是作为电动机的动力源工作,原理其实和增程式电动车相同,因为发动机处于低负载的工况下,所以油耗水平相比于传统内燃机动力车型会降低35%到50%。

而当车辆处于高速工况下时,发动机直接驱动车桥,而发电机和电动机则负责协调发动机工作,使之更长时间的运行在平顺和经济模式下,同时部分承担驱动车轮的工作,进入到并联驱动的模式。而在急加速等模式下,电动机和发动机全力输出,从而使得车辆的响应得以全面提升。

简言之,柠檬混动DHT的出现,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内燃机动力车辆的行驶质感,将电动机和内燃机这两种驱动方式的优势进行整合。也就是说,它已经不再是像P2P4架构那样的过渡性质。有了这样一个基础,柠檬混动DHT要进一步拓展出更为多样化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所需要进行的工作其实也就只剩下加大电池组以保证车辆可以更长时间使用EV模式,以及具备外接充电的能力就可以。

基础架构搭好了,后面的拓展也就理顺了。

根据电机输出功率的不同,柠檬混动DHT分为DHT100,DHT130以及DHT130+P4三种模式。其中,DHT130+P4的架构是又一次优势整合的结果,因为P4电机独立于车辆的传动系统,所以这台独立的电机也就可以安置在后桥上,从而实现一种更为高效的电四驱结构。因为有柠檬混动DHT系统中发电机的存在,所以这一套电四驱系统也就不会出现“有电四驱,没电两驱”的尴尬。

从段位上来讲,柠檬混动DHT目前在国际上已经跻身混合动力技术的第一阵营,与还在执著于48V电气架构和P2P3架构的欧洲汽车企业形成了技术领先的态势。

按照长城的规划,柠檬混动DHT接下来将会在WEY品牌以及哈弗品牌的车型上实现普及,这也就意味着,柠檬混动DHT将实现大规模的量产化普及,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全面改善长城汽车旗下产品的行驶质感,从而推动长城汽车迈上更高的台阶,这才是柠檬混动DHT最终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