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重组完成 吉利扬帆启航

2021年03月04日 10:20: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3月4日起,ST力帆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力帆A股“摘星”表明,自去年8月份启动的力帆重组已彻底完成,在以吉利为主导的产业投资人带领下,“新力帆”将重新扬帆启航。

2月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力帆下属十家全资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历时5个半月,力帆重组画上了圆满句号。最终吉利方面拥有力帆34.7%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吉利将为力帆导入产业、管理及销售网络等资源。力帆也将在换电汽车领域进行更多探索,此外其摩托车业务也和吉利旗下的钱江摩托,在未来充满了各种合作想象空间。

尽管力帆汽车式微已久,但在摩托车相关产业的支撑下,2020年预计将实现0.4亿元-0.8亿元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力帆方面认为,2020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为:去年11月30日,公司《重整计划》获得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实施重整计划实现重整收益约100 亿元左右,计入2020 年度相关财务报表。

此外,根据重整经营计划,重整投资人将为公司引入新产业、新业务,原有部分力帆车型将不再生产,对专用生产设备、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生产配件进行了计提减值,部分资产进行处置,形成处置损失;另公司参股的两家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一家公司计划进行清算,公司计提了减值;部分海外客户受海外疫情影响,经营不善,履约能力下降,根据管理人、公司在催收过程中获取的情况判断应收账款收回的可能性,个别地区受贸易环境影响,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增加,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力帆发布的公告,2020年力帆乘用车和摩托车相关两大业务板块,都呈现不同程度下滑。乘用车领域,传统乘用车销售1559辆,同比下滑91%;新能源汽车销售1059辆,同比下滑63%。2021年1月份传统乘用车仅生产12辆,销1辆。目前来看,力帆原有燃油车已处于关停状态。1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105辆,销107辆。

与乘用车不同,力帆摩托车相关业务基础还在,还有相当大的规模,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汽油机2020年出现不同程度增长。2020年力帆销售摩托车53万辆,同比下滑12.83%,发动机85.5万台,同比增长5.41%,通用汽油机47.9万台,同比增长25.53%。据汽势Auto-First看来,力帆的价值很大程度来自于摩托车相关业务多年来打下的产业基础。

力帆在A股“摘星”后,其相关业务将进入吉利的产业生态,力帆股份也将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目前,力帆摩托与乘用车等业务是一个上市主体,此外吉利旗下的钱江摩托同为A股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与力帆摩托存在同业竞争,未来将如何协调中小股东关系以及开展合作,恐怕吉利要动些脑筋。就像吉利沃尔沃不久前的“合并”并不是真正“完婚”一样,未来两个摩托车主体怎样由“兄弟”变为一家人,同样充满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