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陈虹的两会关键词:可控 安全 低碳 车电分离

2021年03月04日 12:13:02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交了今年参会的提案。

水滴汽车了解到,陈虹今年的提案共4份,别是《关于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增强国内汽车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建议》、《关于加强数字生态环境下汽车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配套,助力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商业模式政策体系的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陈虹的四份提案最大的亮点在于瞄准智能网联自主创新两会建议,以及着眼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两会建议。自主可控、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绿色低碳、车电分离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陈虹建议,在消费级芯片企业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加大对车规级芯片行业的扶持力度,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愿意用、敢于用、主动用”。建议制定车规级芯片“两步走”的顶层设计路线,实现车规级芯片企业从外部到内部的动力转换。建议针对具体高技术门槛芯片,推动设立整车、系统、芯片的重大联合攻关专项项目,由政府、企业分摊研发资金,共享专利,占领未来行业制高点。

陈虹认为,在数据获取和使用过程中,存在数据的采集和存储方面责任和规范要求不明确,数据的商业用途约束要求不清晰,对于数据泄漏的防范不足,对于数据违法的处罚力度不够等问题。因此,应当立足产业实际,着力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体系,推进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加大保护力度。

为此,陈虹建议,建立准入制度、建议加强数据隐私保护、建议制定过程审查制度,建议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未来能源发展利用趋势,陈虹表示,作为氢能源重要的使用场景、交通运输的终极绿色产品——氢燃料电池汽车,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发展,主要关键技术都已接近国际主流水平,已进入商业化应用初期。

他给出的建议是,从国家层面尽快形成统一的中国氢能战略规划。建议在氢能管理政策法规层面有所突破。建议扩大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额管理的减排项目范围和碳交易的试点范围。陈虹代表还建议,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对使用绿氢(可再生能源产生的氢能)进行一定时期的专项补贴。

在车电分离模式方面,陈虹建议,国家同时鼓励非快换式和快换式“车电分离”模式的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协同研究,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全面梳理和出台完善的管理政策。

关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历来是陈虹两会提案的重头戏,在去年两会上,陈虹就提出了关于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建议。

水滴汽车注意到,“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将主动担当、逆势而上,强化品牌建设和技术攻关,在推动消费回暖的同时,深入推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发展,抢占未来汽车行业发展制高点。”陈虹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

文/ 祁佳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