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磷酸铁锂占比不断提升,宁德时代优势进一步增强

2021年03月04日 13:06:03
分享到:
来源:阅车

3月3日,小鹏汽车推出小鹏P7后驱标准续航车型,氛围智享版和智尊版,两版均采用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综合续航里程为480km;此外一同推出的还包括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小鹏G3 460c悦享版。

实际上,不仅是小鹏P7小鹏G3 460c悦享版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去年10月,特斯拉推出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3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去年全年累计销量137459辆,拿下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实际上业内认为,特斯拉拿下销量冠军与一再下探的价格有关;价格之所以能够一再下探主要原因在于BOM成本缩减,而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是电池。据悉,磷酸铁锂电池相对而言材料价格低,成产成本低,且结构稳定安全。

目前,电动汽车市场主要分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两种动力电池类型;其中两种电池的名称其实是指其电芯的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电池使用的是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中的三元材料指的则是镍(Ni)、钴(Co)、锰(Mn)或铝(Al)三种材料的聚合物,并根据车型需要设定三者不同的比例。

此前,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应用与新能源客车,但随着技术进步,磷酸铁锂电池在经济型乘用车上的应用比例也逐步提高。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5.2GWh,总产量占比已提升至43.1%。

从配套装机量来看,2020年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机量23.2GWh,同比增长11.7%,占总装机量的36.7%,较2019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共有34家企业提供配套;而从企业装机量排名来看,宁德时代以13.68GWh、市占比58.9%的绝对优势,拿下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冠军。

业内认为,磷酸铁锂电池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市场份额还有上升空间。但高镍三元电池具有更高能量密度、更高续航,仍然是锂电池发展的方向,也是国际竞争的焦点。技术路线是多元的,磷酸铁锂和三元将长期共存,不能顾此失彼。在此背景下,同时掌握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核心技术,同时在两大路线上都具有最大市场份额的宁德时代等也将进一步受益。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 岳彩周

观致7亮相,得宝能赋能的观致逆袭腾飞在即

老乡来一辆吗?16款新能源车下乡,车企每辆优惠数千元

烧光54亿,拜腾倒在量产前夜

模仿保时捷众泰百亿巨亏迷途:收豪车智商税屡被投诉

入夏电动汽车频频自燃,5分钟逃生门槛考验企业技术实力

步步为营数百亿资金加码,德系三巨头抢食中国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