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逐渐成熟,激光雷达成香饽饽,你对它又了解多少?

2021年03月04日 13:5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3月2日北汽蓝谷官方正式向外宣布,与华为共同打造的首款车型ARCFOX极狐 αS HBT将于4月正式亮相。新款车型将搭载华为提供的激光雷达和352TOPS芯片,整体可实现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然而,面对这样的信息,相信不少朋友都有相同的疑惑:这激光雷达究竟是什么东西?为什么最近出现的这么频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只听厂商介绍过于片面,自己分辨却又无从下手。为了解决大家的疑惑,本文将从三个角度出发,带领大家更进一步地了解激光雷达。

车载激光雷达到底是什么

简单来说,激光雷达就是一种发射激光以用来探测物体速度、位置等特征量的装置。相比于传统摄像头,激光雷达隐蔽性更好、重量更轻、分辨率更高。凭借着这些优点,激光雷达现已经广泛使用于军工、农业、水利等各行各业。在汽车领域,激光雷达多以感应设备的身份出现在自动驾驶方面。

车载激光雷达主要由激光发射器和接收器两部分组成。按照发射的激光线束可分为单线、4线、8线等多种,其中32线、64线和128线最为常用。除此之外,按照扫描方式的不同,可将激光雷达分为机械式激光雷达、混合固态雷达和纯固态激光雷达。由于技术不足和价格原因,目前车载上使用最多的是混合固态雷达。为了弥补混合固态雷达运动幅度偏小,信息获得量不足的缺点,如今的厂商一般会在汽车上装有多个混合固态雷达,与此同时造车的成本也会有所增加。

相比于传统的摄像头,激光雷达可以让汽车的感知能力大幅度提升。在夜间行车、车辆堵塞等复杂环境下,通过高性能芯片的计算和分析,车主在短时间内就能得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由于多线激光雷达捕捉信息能力较强,大范围3D建模可轻松实现,周围详细环境一目了然。

激光雷达国内有谁在使用

除了上文提到的北汽蓝谷ARCFOX极狐 αS HBT外,国内使用激光雷达的车型还有哪些?

1月13日,智己汽车首次亮相了两款量产车型,量产车将搭载500至1000Tops的英伟达Orin车载芯片和兼容激光雷达的架构方案;

1月7日,小鹏官方公布了第三款车型轮廓图,新车或将搭载览沃科技为小鹏定制的车规级激光雷达;

1月9日蔚来ET7发布,随后均胜电子声称,未来将为蔚来ET7提供超广角、探测远、可聚焦的激光雷达。

除此之外,哪吒Eureka 03和长城咖啡智驾在激光雷达方面均有布局。

整体看来,无论是传统厂商还是造车新势力,目前国内汽车企业都将激光雷达当作提升自己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一环。在这样的竞争压力之下,国内激光雷达的产量欠缺和市场的强烈需求形成了巨大的岔口。在笔者看来,如今国内上游产业不仅要弥补技术短板,更应当注重“高产量、低价格”的商业化趋势,在性能与价格之间做出合适的取舍,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更高的自动驾驶级别。

为什么特斯拉自动驾驶不用

近日,TikTok的一段视频引起网友热议。视频中一位特斯拉车主经过无人墓地时,车内的中控屏上却感应出了许多“鬼影”,忽隐忽现,十分吓人。面对网友的质疑,特斯拉官方并没有做出回应。

与国内积极布局激光雷达不同,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在公开场合表示:“Lidar(激光雷达) is a fool. Anyone relying on lidar is doomed.”他认为激光雷达只是累赘,传统摄像头完全可以充当汽车的感应装置。总而言之,特斯拉不使用激光雷达主要还是觉得价格太昂贵,性价比不高。

话说回来,尽管特斯拉FSD在自动驾驶领域属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真的能充分保障实现自动驾驶的安全吗?如今连“鬼影”都能识别出来的特斯拉恐怕是不行。

如果马斯克仍然坚持不使用激光雷达,今后的特斯拉只能从里到外增加摄像头个数和价格不菲的毫米波雷达来提高感应能力。然而,对于3D信息捕捉和详细辨别功能,仅仅依靠摄像头恐怕难以实现。

结语:关于激光雷达的内容本文就介绍到这里了,希望看完本篇文章的你有所收获,欢迎有疑问的朋友在下方积极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