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整体盈利比例超60%,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2021年03月04日 14:46:01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针对全国29个省,55个品牌2312家经销店进行调研的“经销商之声行业报告2021-H1冬季版”显示,2020年下半年,国内汽车经销商整体盈利比例超过62.7%,而上期调研中这一数字为48.3%。

豪华品牌盈利经销商比例超过70%

在国内经济稳步恢复的大环境下,盈利4S店比例有了明显增幅。

其中,豪华品牌盈利比例超过70%,合资品牌盈利店比例最低为54.9%,各品牌线相比2020上半年盈利比例均有超过30%的增幅。

自主品牌再次超过合资品牌,盈利的经销商占比为59.1%,而合资品牌盈利的经销商占比为54.9%。

而最新一期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1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2%,较上月下降7.9个百分点,对比去年下降29.0个百分点。

尽管库存预警指数仍位于荣枯线之上,但经销商去库存的趋势已经明显。

2020年2月,无论是市场需求,还是经销商日销量、经营状况等几个指标均出现了环比上升的趋势。

豪华品牌由于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整体消费的增长势头没有减弱,豪华品牌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更接近于理想状态。相比之下,合资和自主品牌库存预警指数相对来说还是要高于豪华品牌。

随着3月份市场回调,再加上两会召开,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仍将成为未来政策的主要方向,接下来整体的市场销量仍会保持增长的乐观状态。

对标美国:最赚钱品牌梯队基本一致

经销商之声行业报告2021-H1冬季版显示,从豪华品牌整体表现来看,各模块均超过行业均值表现。

从同比上期分析,汽车经销商“盈利能力”的得分涨幅最高,在细分指标表现中,“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涨幅最高;在全球经济大环境困难的影响下,豪华品牌的品牌宣传力度、公益形象,以及对于经销商的快速反馈,政策倾向对于双方伙伴关系的稳固起到了强有力的作用。

在2月初的2021美国NADA年会中,Kerrigan Advisors发布了美国汽车品牌综合竞争力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竞争力最强的前四位豪华品牌与中国汽车经销商之声豪华品牌第一梯队完全一致。

美国豪华汽车品牌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前四的品牌依次为保时捷奔驰雷克萨斯宝马

中国豪华汽车经销商之声综合得分排名前四的品牌依次为雷克萨斯保时捷宝马奔驰

尽管名次顺序略有差异,但可以看出中美经营环境、消费水平有趋同的趋势,厂商的品牌形象和经营策略已经形成全球一体趋势。

作为综合得分最高的品牌,也是国内汽车经销商最赚钱的品牌之一,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年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累计向用户交付223,648台新车,同比增长12%,是唯一增长的市场,也拉动了品牌的全球业绩表现。

与此同时,雷克萨斯追随丰田所采用的“以销定产”的销售策略,也确保了雷克萨斯产品在市场供需关系上的平衡。

作为美国市场综合排名第一,国内综合排名第二的保时捷品牌同样表现不俗,2020年保时捷在全球市场的新车交付量达272,162台,而中国市场的销量就达到了88,968台,同比增长3%,继续蝉联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桂冠。

头部品牌的销量表现直接拉动了汽车经销商盈利能力的提升。

相比之下,非豪华品牌中美两国的品牌差异相对明显,但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均位于非豪华体系的第一梯队,具有较高的竞争力。

无论在何种外部经营环境之下,“以销定产“的商业模式,都可以带来经营的良性循环,以及品牌的持久生命力。

二手车增幅显著 即将步入快车道

2021年1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43.16万辆,交易量环比下降16.18%,月度同比增长45.37%。交易金额为918.52亿元。

2020年1月,全国一至五线城市,二手车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其中一线城市增幅最为明显,共交易了15.58万辆,较去年增长56.17%。

由于去年1月份局部地区疫情影响开始显现,一定程度影响了当月交易情况,受到春节与疫情的双重影响,2020年1月份二手车交易量仅为98万辆,低于前两年的历史同期水平。

1月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6.22%,跨区域流通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转籍比例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6个百分点。

尽管1月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反弹,对于二手车跨区域流通产生一定影响,环比2020年12月,下降了2.66个百分点,接近2020年4月水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2020年二手车交易量预计会突破1600万辆,这个信心来自于去年二手车增值税由2%调减为0.5%,这是非常有力的减负政策,对二手车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就在二手车上面。

肖政三指出,二手车市场在中国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过程之中的重要性是凸显的,二手车一定要搞活、扩大,包括新车经销商在内,也将在政策的指引下加大二手车业务的经营管理力度。多个方面可以说明,2021年的中国汽车二手车市场将会真正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通道,2021年也是一个新的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元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