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企业历史比奔驰还悠久?标致汽车换标这事儿,可能真不简单

2021年03月04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认识一个人,从名字开始;但记住一个人,却是从他身上的标志开始。

认识一款车,也是从名字开始;但研究一款车,却是从探索他的车标历史开始。

下至一款车,上至一个汽车品牌的“个性”,都与这个车标的历史息息相关。而我们也总能从一个车标的演变中读到那些或激情、或热血、或艰辛,甚至或悲壮、或婉约、或凄美的故事,尤其是一些穿越百年历史长河却依然历久弥香的品牌标志,背后的故事就更加令人动容。

故事要从哪里开始呢?从标致开始吧!正好此前标致发布了第11代品牌LOGO,当然,这“官方认证”的第11代品牌LOGO,实际上,自从1850年采用“狮标”以来,标致的品牌LOGO有陆陆续续20多款,不过其中有一些只是昙花一现。而这一次采用的“狮头”标实际上是第六代LOGO的一个变形,兜兜转转又回去了。不过标致家大业大,历史悠久,多次换标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下面我们就来简单捋一捋标致品牌LOGO的演变史。

会“七十二变”的小狮子

标致品牌的发家史可不是从汽车开始的,如果追溯历史源缘,这家最早由标致兄弟(儒勒和埃米尔)创办的“标致公司”是要比“汽车之父”奔驰还要早上几十年,早在欧洲工业革命前期,标致家族就经营染色坊、榨油坊和磨坊,而工业革命带来的冲击让标致兄弟看到了钢铁的价值,于是马上转型投身铸造业,并打造了一系列“无印良品”,从五金工具、锯条、家用器皿、望远镜、夹鼻眼镜弹簧,到猎枪、外科手术器械、收音机、缝纫机等等,没有标致公司不能造的,而且品质优良,口碑极好。其中,标致公司的锯条更是畅销全欧洲。

但是标致兄弟可不想一直造“无印”良品,于是他们聘请设计师给自己的锯条商品设计一个商标,并且要求商标能突出锯条的三个优势:经久耐用、不易折断、切割顺畅。标致兄弟找到的设计师是一位首饰工匠,也不知道到底这位首饰工匠是自己原创还是直接拿蒙贝利亚地区(标致老家)的纹章改了改,就给标致兄弟送上了自己的设计方案:一头狮子站在一支箭上。而且这位首饰工匠的理由极具说服力:狮子的牙齿如锯齿般坚固,狮子的脊梁如锯条般坚韧,狮子的运动如用锯般快捷!非常好的满足了当时标致兄弟的需求,标致兄弟也是心满意足,于是从1850年开始,标致公司生产锯条就打上了“狮标”图案,并且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标致家族越来越多的商品都用上了“狮标”图案,而在1858年底,标致公司将这个御箭飞行的狮标注册了商标。

以上便是标致品牌狮标的来源,此后的岁月中,标致应用在汽车领域的狮标尽管历经11代演变,却从前没有离开狮子的身影;而标致工业的其他产品牌,商标依旧是御箭飞行的狮标,只是风格上比最初设计的更有质感。言归正传,我们今天的品牌LOGO演绎史还是以汽车为主,因此还是来看标致汽车品牌LOGO的演变吧。

标致从1888年开始接触汽车,并在1890年生产出了采用戴姆勒发动机的四轮汽Type-2,但此后,标致家族的继承人公司在业务的走向上发生了分歧,直到1910年,两位继承人才又一次合并成为“标致汽车和自行车公司”,“Peugeot”和“狮子-标致”两个车标也合二为一,成为标致汽车官方认为的第二代车标(一说也是第一代车标)。此后很长时间里,标致汽车在法国境内一骑绝尘,而车标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行着演变。

此后在20世纪20年代,欧洲又开始流行车头立标,劳斯莱斯车头的飞天女神也正是这一时期的杰作,并一直传承至今,而标致也想赶时髦,于是请来了雕塑家伯第舒(Baudichon)为自己设计车头立标。虽然还是没离开狮子,但是这个立标脑袋大身子小,眼睛大尾巴小,怎么看怎么搞笑,也不知道当时这个方案是怎么通过的……可能后来标致也觉得这个立标实在有点太嘻哈风了,于是在1928年至1929年生产的标致184车型上采用了一个更具力量感和真实感的雄狮立标。嗯,顺眼多了。

此后,汽车工业设计开始走向流线型风格,随之改变的包括品牌LOGO,这个时候标致推出第四代车标——捷豹风的车头狮标,并率先应用在1935年推出的标致402车型上。不过此后欧洲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标致也未能幸免,期间也开始生产军用车,二战结束后,标致重新开始生产民用车。

1948年,标致203车型诞生,而此时的标致汽车联合上了意大利的宾尼法利纳公司(Pininfarina),并委托其做车身设计,并且在标致203推出之际采用了全新标志——一个站立的狮子,并且同样采用车头立标的方式。

此后到了20世纪50年代,欧美汽车工业引领全球,一项接一项的汽车工业的重要技术发明得以应用,在汽车安全领域,对行人的保护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而车头立标被认为是会在碰撞时对行人造成重大伤害的对象,这种情况下,标致遂决定取消车头立标。于是在1958年,在推出标致403车型时,第六代盾形车标也随之生效。不过仅仅过了两年,与标致合作关系良好宾尼法利纳又将车标进行了一些简化,依旧是盾形狮标,但图案只保留了狮头,且更加抽象,并且新车标也被应用在了标致404车型上。

到了1968年,标致504推出,因为这是一款高端车型,于是标致直接把盾形狮标中的狮子提取出来,并进行了一些调整,而且还有金色和银色两种风格供消费者选择。这是官方认可的第七代车标。

而我们如今最熟悉的“立狮”标则是标致第八代车标开始,采用站立的雄狮形态以突出力量感。从1975年标致604推出开始至今,“立狮”标进行过三代更演变,第八代为镂空造型,仅用边框勾勒;第九代进行实心代,不过轮廓与第八代完全相同;而到了2010年,也是标致200周年,第十代“立狮”标诞生,造型更加动感,力量感也更强。

而到今年,为迎合全球汽车工业电气化的革命浪潮,标致将传承170余年的品牌LOGO再度更新,整体造型是采用1960年的第六代徽标,但是整体风格更加扁平化,而从今年春季开始,标致将会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部分旗舰店配备全新标识。到2023年底,标致全球7000多个网点将全面更新品牌形象和标识。

标致品牌LOGO的演变史可以说是汽车领域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但是实际上不光是标致,汽车界的“大佬”,尤其是造车历史悠久的品牌,诸如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雪佛兰劳斯莱斯、阿斯顿 · 马丁、迈巴赫保时捷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兰博基尼法拉利路特斯斯柯达宾利丰田斯巴鲁马自达等等,其品牌LOGO的演变史都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演绎故事,不过限于篇幅,我们无法一一列举,但是,在这里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个“彩蛋”,就是在聊到标致品牌LOGO的演变时提到立标时代劳斯莱斯车头的“飞天女神”,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个飞天女神确有其人,而且这还是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但是和很多爱情故事一样,她也是以悲剧结束的……

劳斯莱斯“飞天女神”,原来,这是一段悲伤的爱情故事

世界上最昂贵、最别致、最精雕细琢的车标,就是劳斯莱斯的“飞天女神”标。

而“飞天女神”标上这位面容精致,身形妖娆,张开双臂,展衣为翅的女神,其原型却是一位身份低微、命运坎坷的夜总会舞女,名字叫艾利诺·桑顿,而把她的形象留在车头的则是桑顿的情人约翰·蒙塔古,一个出身贵族世家,世袭爵位的英国贵族……你想的没错,这的确是一个白马王子与灰姑娘的故事。而之所以是劳斯莱斯,是因为蒙塔古与劳斯莱斯的两位创始人——劳斯和莱斯——都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

正如童话故事中的情节一样,出身贵族的蒙塔古喜欢上了灰姑娘桑顿,但是两人巨大的身份差异使得二人的感情只能存在于地下。不过,蒙塔古的妻子倒是对这件事持容忍态度,甚至还将桑顿当成自己的朋友。蒙塔古为了表达自己对桑顿的爱意,于是就请当时的著名雕刻家、同时也是蒙塔古的朋友查尔斯·塞克斯以桑顿为原型设计一个雕塑。而塞克斯也不负所托,为蒙塔古设计出一个女孩裙裾飞扬、迎风站立、食指轻点自己嘴唇,优雅而神秘的形象,并被命名为“私语”,象征蒙塔古和桑顿不能言说的情感。雕塑完成后,蒙塔古便将“私语”放在自己的劳斯莱斯爱车之上,含蓄的表达爱情。

但是,这种独特的车标被当时不明就理的上流社会的劳斯莱斯车主引为时尚,并纷纷效仿,最终劳斯莱斯的创始人之一劳斯先生请求赛克斯在“私语”的基础上为劳斯莱斯车型设计一个专门的车标,最终赛克斯在几经修改之后,“飞天女神”形象终于成型:双腿微曲,头向前方伸去似乎在凝视前方的路,双手轻撩裙摆,细纱长裙随风而飘却又紧裹住曼妙身姿。1911年2月6日,“飞天女神”正式飞上劳斯莱斯的车头,从此成为劳斯莱斯的立体车标,而蒙塔古和桑顿的爱情就这样轻盈伫立在每辆劳斯莱斯的车头让世人见证。

但是遗憾的是,在一战期间,蒙塔古作为英国国务大臣被派往印度考察,随行的正是桑顿,但是他们所乘坐的船却被德军鱼雷所击中,虽然蒙塔古得以生还,但是桑顿却永深海底,只留“飞天女神”的凄美寓意……也许桑顿的一生是卑微的,是受束缚的,但是正如赛克斯所描述的它的“飞天女神”设计一样:“风姿绰约的女神以登上劳斯莱斯车首为愉悦之泉,沿途微风轻送,摇曳生姿。”真正的女神最终选择了汪洋,也许此后的她才是自由的,也才能真正诠释飞天车标的意义!

写在最后:一个车标的背后是一个汽车品牌或者一个特定的汽车时代的缩影,就像标致,历经200余年的标致家族和11代的车标演变正说明了标致汽车的底蕴,而且这样的故事在汽车界比比皆是,甚至就连劳斯莱斯“飞天女神”立标也能引伸出一段美丽的故事。都说汽车文化博大精深,事实果真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