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站在大众丰田的角度看两会汽车提案,谁该慌?

2021年03月04日 17:3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又是一年一度的重要时刻进行时,2021全国两会开幕。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团体、一个个人而言,未来计划与未来执行,都是至关重要的核心。

当一家家身处汽车行业的中国巨头开始发声建言时,我们显然能看到之中企业和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汽车的未来突破即将落到你我眼前,这之中最为敏感的,无疑是一系列的传统巨头-海外车企。中国自主品牌们在近几年的销量表现、技术表现方面,实际上已经实打实的从它们手中抢夺了份额。

2021全国两会汽车建言,背后的一系列思考

截止目前,包括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宁德时代、吉利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已提出了自己的2021年全国两会建言。

整体来看,核心可以分为行业标准化、提升产业高度、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中国汽车自信四个层面。

行业标准化部分,朱华容建议建立新能源汽车"积分池"管理机制,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曾毓群建议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储能有效、有利,陈虹建议建立智能网联准入制度,保证隐私安全加强行业监管,李书福建议修订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以及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尹同跃建议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测试准入互认,加快L3级自动驾驶低速场景运用,王凤英建议优化法律法规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落地,曾庆洪建议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应走在前面

提升产业高度部分的核心,关于全球汽车产业目前的芯片荒现象。朱华荣、陈虹、尹同跃均对汽车产业链高端芯片国产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另外2个核心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中国汽车自信问题。

在这四个核心的背后,我们既能看到头部汽车企业的新思考,也能找到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几个方向。

1. 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方面,L3级智能驾驶目前已经在政策拟定推进阶段,而这意味着,可能很短的时间内,就会有相关法规的推出。随之而来的,将是现有交通法规的进一步修订、保险理赔的修订、人车关系的修订以及新一轮安全标准的修订;

2. 网联汽车层面,行业准入标准和现有的监管标准均会进一步提升,这意味着,一些目前存在问题的网联系统会退出市场,而有技术实力的企业会进一步完成提升;

3. 新能源汽车会进一步发展,比如积分池如果最终落地会对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化起到进一步的促进作用,现有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随着三电技术的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建立护城河,同时,氢燃料汽车、电动商用车等也均会得到进一步推动;

4. 芯片部分,万亿级市场如今成为新一轮发力点,虽然这方面需要经历时间的推进,但预计效率和时间会进一步加快,让中国汽车产业供应链短板得到补强;

5. 自信以及知识产权,中国汽车的知识产权体系将增强,同时在民族自信层面,也将进一步增强。

如果站在合资品牌角度,心情是焦虑

如果从常规角度来看上述信息,你我能很清楚的看出背后方向可以归纳为一段话:新能源汽车技术将升级,碳排放监管更强,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将变大;氢能源、L3级自动驾驶这些行业风口,预计会加速在中国汽车市场中落地,这对于现有L3级自动驾驶技术储备的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将是极大利好,应对合资品牌拿下相应的抢跑优势;智能网联部分,准入门槛进一步变高、隐私安全进一步提升,而这也意味着,合资品牌们将必须进一步与中国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完成进一步的本土化匹配,否则无法追赶应用技术进步;国产芯片部分,这不仅是补强中国汽车行业的抗压能力,更有着无限前景,比如像之前的智能手机一样,从中国市场开始生长→壮大→在全球拥有自己的一片份额。

如果从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企业的角度来看,实际上能看到另外一个角度,中国汽车产业的进步,会迫使那些传统企业调整自己的相应策略。目前的市场局面是,中国自主品牌已经稳稳的拿下了10万元以内的市场份额,合资品牌中诸如东风悦达起亚已经调整了未来计划"不再造10万元以内的车型",大众丰田本田等虽然并未明确表示,但偏入门的车型换代更新明显变慢、减少。

2021全国两会代表的建议如果最终真正落地,合资品牌们则不得不考虑如何在开放共创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追赶中国品牌进步,保证自己的销量、营收、市场份额。

诸如,在智能网联领域,目前拥有先进水准的企业不过日产现代起亚大众汽车目前的智能网联正在朝向安卓进行转型、丰田汽车同理,本田虽然有着布局但本土化应用及反应速度需提升,通用的新安吉星有一定亮点,但面对自主品牌仍有短板。至于补齐这些短板,实际上只有一条路径,车企自研能力不足的前提下,需与中国相关企业完成新一轮的深度合作,甚至是合资。

智能电动车领域一样如此,目前的合资品牌中,除大众ID.系列已落地、日产Ariya将国产外,其他车企并未推出新一轮技术的纯电动车应用。面对中国自主品牌如今的续航进步、成本控制,它们的未来是存疑的。同时,L3级自动驾驶政策也是如此,尽管各家企业都有着相应的技术储备,但从大众近几年的新技术应用来看,短板颇为明确。

氢能源部分,如果真正得到落地,全球品牌中实际上只有丰田现代两家不慌。不过,丰田Mirai虽然是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至今也完成了换代升级,但发展势头并不如意,现代的表现更优秀一些。目前,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企业已经在这一方面有了布局,预计会成为新一轮利好。

写在最后:

至于中国汽车自信、知识产权保护2个维度,实际上我们不用过多提及,销量成绩与消费者意愿实际上已经给出了答案。头部企业都在向市场释放新技术,抛开领先的智能网联能力之外,吉利有CMA、BMA架构、2.0TD发动机以及ePro系列混动,长城汽车有DHT、柠檬、坦克、咖啡平台,比亚迪有刀片电池、高集成、半导体等,同时接下来将推进第二代平台以及高端品牌等。

汽车企业未来会最终如何,这点无法妄言,但显而易见的一点是,中国汽车将在未来的世界汽车贡献更大力量,至于2021全国两会的汽车政策最终如何,相信会很快得到见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