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C40诞生,2030纯电!

2021年03月04日 19:19: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吉利的深度合作,会是沃尔沃加快纯电转型的强心针吗?

3月2日,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总部发布了其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

• 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

• 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 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为此,沃尔沃做了哪些举措呢?咱们先聊聊眼前事。

在海外,沃尔沃发布了全新车型C40 RECHARGE,这是沃尔沃历史上首款没有对应燃油版车型的纯电产品。它基于CMA架构打造,是XC40的COUPE版车型。

外观部分除了尾部快速下压并增加了尾翼营造出运动造型外,大部分设计与XC40 RECHARGE保持一致。

内饰同样也源自沃尔沃XC40,配备竖直布置的中控大屏以及全液晶仪表盘、哈曼卡顿音响等配置。全景天窗则由于Coupe造型的需求,被替换为了玻璃车顶。

C40 RECHARGE电池组容量为78 kWh。在WLTP工况下,该电池组单次充电可以实现约420公里续航(据说续航表现可以通过OTA优化),150kW的充电桩最快可在40分钟内为它充电至80%。

与XC40 RECHARGE、极星2一样,C40 RECHARGE搭载了双电机全轮驱动系统,总功率300kW,峰值扭矩660N•m,可以在4.7s内从0加速至100km/h。

新车将于今年秋季在比利时根特工厂投产,售价可能小幅高于XC40 RECHARGE,并且大概率也将进入中国市场。此外,在国内市场,沃尔沃也下调了XC40 RECHARGE官方指导价,新定价为29.9万,相较此前降低了5.8万元,这已经落在了燃油版XC40官方指导价(26.48-38.58万)区间偏低的位置,对用户而言有一定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沃尔沃官方还宣布XC40 RECHARGE将全面转向线上销售,新车将提供3年3次免费基础保养、3年免费质保、3年免费道路救援、4年免费媒体流量和终身免费基础流量等权益,原先的“终身免费充电”则成为了可选择升级的权益,但整体而言相较此前的售价依然有一定优势。

捷豹之后,沃尔沃成为第二家给出明确电动化时间节点的传统豪华品牌。沃尔沃大胆突破的背后,可以从以下这几方面解读——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人民对环保理念偏爱有加:虽然地处高纬度寒冷地区,但瑞典的邻国挪威是欧洲电动汽车渗透率最高的国家,而包括沃尔沃、斯凯孚在内的很多瑞典企业,都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碳中和”的理念。

“碳中和”不仅仅是推广纯电动车型那么简单,还包括生产、运输、销售过程中全面的“零排放”。2020年,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基地在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已实现100%可再生电能的使用,还将推进区域供应商在2021年实现100%可再生电能使用。而在销售环节,未来沃尔沃的所有纯电车型也将采用线上销售这一更低碳环保的销售模式。

除了环保消费理念的超前,支持沃尔沃全面电动化转型的更重要因素,莫过于和吉利此前达成的深度合作。合作声明中着重提到的双方新能源技术共享化,有助于大幅降低研发和采购的成本,最终使新能源车型快速普及。只有沃尔沃奥迪在内的少数豪华品牌,才能通过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加快纯电豪华车的普及进程。

眼下,沃尔沃的纯电车型均基于CMA架构打造,以紧凑型尺寸为主,预计这也会是后续沃尔沃紧凑型纯电动车的核心平台战略。而中大型车方面,接下来沃尔沃还会引入一款全尺寸SUV车型——XC100。根据预测,这款基于SPA架构打造的车型将全面搭载插电混动动力。

那么问题来了,SPA架构下是否会诞生纯电动车型呢?目前没有相关的信息披露。更合理的推测是,沃尔沃将会采用吉利集团下的浩瀚SEA纯电架构,去打造尺寸更大的纯电车型。而先于沃尔沃领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ZERO就即将正式面世。

相较于目前相对独立的运营状态,纯电时代,沃尔沃从技术到产品,都会被打下更深的母公司吉利集团的标签。当然,我们也更期待吉利集团整体的新能源转型之路,可以走得再顺畅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