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芯危机如何破解,智能汽车如何发展?看两会代表如何支招

2021年03月04日 19:5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代表们的提案紧跟热点。

文/宋双辉

又到了一年的两会季,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尤其是来自汽车相关领域的代表们,更是带来了很多紧跟汽车行业热点的提案,比如最近引发全球关注的“芯片荒”、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是热点议题。

如何不让芯片“卡脖子”

从去年底,大众在华合资公司被曝出芯片短缺的危机开始,“芯片荒”迅速成为了席卷全球汽车产业的黑天鹅事件,至今依然没有得到缓解,许多车企产能受到牵制。

“芯片荒”事件也暴露出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薄弱之处,高端芯片严重依赖进口,国产芯片整体竞争力不强,芯片问题成了悬在中国汽车产业头上的一把剑,必须得到重视。

如何促进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和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都给出了相关提案。

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提升中国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首先要从国家层面制定技术发展路线,设立发展目标,制定行业标准。

同时加大扶持力度,从资金、政策等各个方面给予芯片行业更多支持,并且鼓励国内的主机厂使用国产芯片。

如何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毫无疑问,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和技术的进步,如今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速度,已经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不过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以及数据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依然有待解决,而这些也成为了许多汽车行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相应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却没能跟上,导致了许多智能汽车上路后面临合法性和合规性的难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和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给出了建议。

推进法律法规修订、明确各方职责、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让法律法规成为阻碍技术进步的绊脚石,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长足发展。

在加快推进C-V2X技术应用,以及促进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当然,在关注技术进步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由此产生的安全隐患。一辆自动驾驶测试车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就高达10TB,当自动驾驶汽车大规模普及后,一旦发生数据泄露等事故,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认为应该从建立准入制度、制定严格的审查制度等方面入手,防范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新能源汽车做大更要做强

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如何促进氢能产业的发展壮大,如何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等等,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在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从优化产业发展规划、调节积分供需和探索新能源汽车与电网的互动应用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如今国内氢能产业战略导向尚不明朗,支持政策尚不完善,影响了整个氢能产业的发展速度,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和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都认为,国家应该尽快制定氢能相关顶层设计,完善法规和标准的建设,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

在新能源汽车出口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主要依靠海运方式,相比之下铁路运输优势更明显,但是由于锂电池运输管理严格,所以影响了通过铁路方式运输新能源汽车。

所以他建议国家对相关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鼓励中国车企对外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出口。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还针对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竞争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够鼓励和扶持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走出去”,打造世界影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